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国产HPV疫苗来了 怎么接种?看这里!

21-09-13 07: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国产HPV疫苗来了 怎么接种?看这里!

  记者从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国产二价HPV(宫颈癌)疫苗目前已经开始在“健康甘肃”手机App上预约、接种。HPV疫苗如何选择?国产HPV疫苗靠谱吗?该怎么打?和进口疫苗比预防效果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省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风险防控率可达84.5%

  “宫颈癌是目前为止唯一能够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癌症,这个疫苗就是HPV疫苗。”甘肃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晓曙指出,HPV疫苗根据其可预防的人乳头瘤病毒亚型数量,分为二价、四价与九价。目前国内市场上有进口二价、四价、九价和国产二价HPV疫苗,其中,“价”越高,代表可预防的HPV病毒亚型越多。

  张所长表示,目前国内上市的二价和四价疫苗,无论进口或者国产,都能防御HPV16和HPV18这两种最危险的癌前病变,对宫颈癌风险的防控率能达到84.5%;而九价疫苗可以预防9种HPV病毒感染诱发的宫颈病变,预防效果可达90%以上。公众可根据自身年龄和经济状况,选择接种不同价型的HPV疫苗。无须纠结价数,重要的是尽早接种,尽早获益。”

  安全可靠价格便宜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8月在甘肃省上市以来,HPV疫苗“一针难求”,成为我省宫颈癌防控的一大“拦路虎”,而国产HPV疫苗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一难题。进口HPV疫苗和国产HPV疫苗最主要的区别如下:

  国产HPV疫苗是二价疫苗,而进口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效价有所不同。其次,接种年龄有所不同,国产HPV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最大的区别是9-14岁女性仅仅需要接种2针HPV疫苗,14岁之后需要接种3针;进口的HPV疫苗,不管是几价,都需要接种3针。

  与进口疫苗相比,国产疫苗安全可靠,预防效果良好,而且价格更便宜,仅为进口疫苗的一半不到。

  优先推荐9到14岁女孩接种

  专家指出,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方式,有条件的适龄女性,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接种。宫颈癌疫苗越早、越小接种越好,越早接种,越早获得保护,不要等待。宫颈癌疫苗优先推荐9到14岁的女孩接种,其次为成年女性。

  专家强调,接种HPV疫苗时要特别注意,备孕、怀孕期间,感冒发烧期间不宜接种。此外,对蛋白质或者对疫苗的其他成分有过敏反应者,不宜接种。

  接种疫苗后要观察半小时,无异常再离开接种点。如果发生头痛、发热、注射部位肿胀等症状,不必过于紧张,一般是接种疫苗的常见反应,程度较轻,短期内可自行缓解。如果症状剧烈或持续时间较长,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我省实行网上集中预约、定点接种

  记者了解到, 我省计划实行HPV疫苗网上集中预约、定点接种,预约成功者可前往定点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目前,甘肃省各州市已储备一定量的国产HPV疫苗,9-45岁女性可以通过“健康甘肃”手机App预约接种。兰州市居民亦可到以下定点预防接种门诊咨询,预约接种。

  靖远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咨询电话:0931-8331538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

  咨询电话:0931-4921657

  兰州石化总医院东区

  咨询电话:0931-7927673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成人接种门诊

  咨询电话:0931-5188888

  团结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咨询电话:8851240

  榆中县城关镇栖云北路第一社区卫生服务站

  咨询电话:0931-5227981

  庄浪西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0931-7589844

  西固中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咨询电话:0931-7309206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白银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中共金昌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3   【视频】雪落康乐 满城“披白纱”
4   【“飞阅”中国】航拍安临公路建设现场
5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石培荣一行赴中
6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
7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8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
9   甘肃甘南:高速“大动脉”加紧施工
10   争当绿色发展践行者 ——山丹县聚焦“
11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12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
13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
14   卓合高速公路项目这样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15   积极完善生态保护补偿长效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