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走乡入户看振兴 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正式启动

21-09-10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走乡入户看振兴

  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正式启动

  9月9日,由兰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主办的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榆中县甘草店镇车道岭村举行。中央、省市30余家媒体记者共同感受了丝绸古道、美丽乡村的“颜值”与“气质”,大家实地走访了车道岭村聚富园窑洞民俗山庄。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30余家媒体记者将对兰州市34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村进行实地采访报道。

  新家宽敞,工作在家门口

  当记者行走于榆中县甘草店镇车道岭村崭新的沥青游步道时,一幅景色秀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渐次展开。

  从老式平房到如今清一色的砖瓦房,从农田小路到现在宽广的柏油路……短短几年时间,榆中县甘草店镇车道岭村“颜值”“气质”双提升。这里,村庄绿树成荫,道路干净整洁;这里,游园精致典雅,村民欢歌笑语;这里,四季有花、季季有景。

  中午时分,记者一行在聚富园窑洞民俗山庄看到,娴熟地脚踩平衡车,穿梭在民窑之间上菜的服务员,个个脸上挂着微笑,“我是附近村上的,合作社成立以后,我应聘到这来上班,比种地轻松多了,赚的钱比在县城上班还多。”一名服务员向记者吐露着乡村改造后自己的切身体会。

  走进一排排整齐干净的民居,车道岭村下庄社村民高世湖给记者说,“政府征了地,房子是政府拨款建的,我和老伴都在合作社上班,我在合作社什么都干,开装载机,当电工,清运垃圾,一个月下来能拿到六千多块钱,老伴在庄园当清洁工,一个月下来也能拿三千块钱。”

  让全村富起来的村支书

  2020年底当选车道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王建伟,带着乡亲们通过“合作社+农户+乡村旅游”这一新的产业发展模式,依托林下养殖、采摘垂钓、民俗体验等,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旅游专业村创建有机结合,为当地村民开创出一条增收致富路。

  因当地干旱少雨的气候因素制约,传统单家独户种植土豆、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收入很有限,要发展必须要有产业、有项目做支撑。王建伟想到与当地合作社联系,通过与榆中聚富园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对接,积极发展“望山看水忆乡愁”的乡村旅游项目,在优化人居环境的基础上,与生态产业、休闲旅游结合,打造自然、清幽、素朴的乡村田园旅游,探索出了干旱山区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推动“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变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明珊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兰州市以城市周边、特色小镇周边、景区周边和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河流沿线“三边三线”村庄为重点,着力构建了城关皋兰山片区,七里河石佛沟景区片区,西固河口片区,永登庄浪河及八宝川片区,榆中中部片区、兴隆山片区,皋兰109国道沿线片区、梨花谷片区,红古湟水河片区等10大美丽乡村示范片带,打造了一批以生态农业为基、田园风光为韵、特色民宅为形、科技创新为魂,融观光、休闲、体验、科普、娱乐、康养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推动“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变。2020年兰州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09.44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到26.33亿元。未来,兰州市将紧扣乡村振兴大局,以“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一村一特色”为方向,全力打造布局美、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人文美的“五美乡村”,努力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提醒:严抓学校食品安全 全力护航“开学季”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提醒:严抓学校食品安全 全力护航“开学季”
  •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300余名游客从兰州西站出发开启探访丝路文化开心之旅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300余名游客从兰州西站出发开启探访丝路文化开心之旅
  • 打造“技能庆阳”职教新高地——访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武德 打造“技能庆阳”职教新高地——访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武德
  • 培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新生态——甘肃省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侧记 培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新生态——甘肃省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侧记
  • 擘画陇原乡村振兴新蓝图——甘肃省加快乡村规划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 擘画陇原乡村振兴新蓝图——甘肃省加快乡村规划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
  • 【教师节】春风化雨育桃李 立德树人谱新篇 【教师节】春风化雨育桃李 立德树人谱新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已有220余家用人单位预约兰州交大校园
2   兰州谋划储备项目349项,总投资9507亿
3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防病提示——本月重
4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前酒
5   甘肃省博两款文创产品获中国特色旅游商
6   8月份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
7   兰州市创业担保贷款已发放9758.5万元
8   《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出版发行
9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李宁平提起公诉
10   兰州市举办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
11   余建强调:感悟伟大思想 勇担使命任务
12   兰州市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
13   今年兰州市开启64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
14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15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