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防病提示——本月重点防控流感和细菌性痢疾

21-09-10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防病提示——

  本月重点防控流感和细菌性痢疾

  近日,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说,9月我省居民应重点防控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和细菌性痢疾等疾病。目前恰值开学季,随着学生在短时间内大量聚集,除预防新冠肺炎外,还应注意学校肺结核的发生。

  新冠肺炎:

  随身携带口罩 准备消毒用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乙类传染病,但实行甲类管理措施。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本土病例,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具体预防措施:随身携带口罩,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物品;尽量减少去往封闭场所和人群聚集场所,减少聚餐;外出与他人尽量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在封闭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注意咳嗽打喷嚏礼仪;餐厅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保持居家环境清洁,勤通风、勤晒衣被;合理膳食、加强营养、适度运动,保持健康体魄;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居史;农贸市场、食品加工厂、肉联厂等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应注意场所通风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等工作,严防从业人员带病上班。

  暑期出游注意饮食安全,用公筷、公勺以及自带水杯,住宿选择卫生条件较好的宾馆,可自带毛巾等清洁用具,并注意开窗通风。

  流感:

  每年9月至10月接种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严重危害人群健康。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预防流感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办公、居家环境清洁,勤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打喷嚏或咳嗽时注意遮掩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疫苗在我省属于第二类疫苗,实行自愿、自费接种。可以选择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每年9月至10月接种,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免疫力可持续一年。

  肺结核:

  要警惕学校聚集性病例发生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本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随着开学季到来,要警惕学校聚集性病例的发生。

  主要的预防措施有:把好新生入学体检关,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充分利用学生晨检、因病缺勤和病因追踪等工作,加强学校结核病主动监测,及时发现病例,防止蔓延扩散;认真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医学观察和随访工作;居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定期用紫外线对居室空气消毒;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检查;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一旦诊断为肺结核,应离开集体环境,立即接受规范治疗。

  细菌性痢疾:

  生吃的蔬菜水果要清洗干净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志贺菌属细菌引起的以粪—口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的肠道传染病,好发于夏秋季。细菌性痢疾一般是通过饮用或食用被志贺菌属细菌污染的水、食物传播,也可通过苍蝇活动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里急后重、粘液便和脓血便,部分病例可出现发热等症状。

  主要预防措施有: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制作食品时应生熟分开,生吃的蔬菜水果要清洗干净;餐具要做好清洗消毒;饭前便后要洗手,加强厕所及粪便管理,防止苍蝇叮爬食物。

  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注意防范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

  9月恰值各大中小学校相继开学,入学后因新感染源的介入、易感人群聚集等原因,将增加各类传染病的传播风险,应警惕学校聚集性病例的发生。

  预防措施有:加强学生新冠肺炎、常见呼吸道、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防病意识。针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流感、流腮、水痘等,应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学校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制度、病愈返校制度、疫情报告、消毒制度等各项防控措施,保持教室、宿舍等的通风换气,密切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着重防范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聚集性病例和暴发疫情。

  学校应注意饮水安全,在开学前对供水饮水设施进行卫生检查,对水质进行采样送检,正规机构检测合格方可饮用。

  学校应注意食品安全,在开学前对食堂等关键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留安全隐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提醒:严抓学校食品安全 全力护航“开学季”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提醒:严抓学校食品安全 全力护航“开学季”
  •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300余名游客从兰州西站出发开启探访丝路文化开心之旅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300余名游客从兰州西站出发开启探访丝路文化开心之旅
  • 打造“技能庆阳”职教新高地——访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武德 打造“技能庆阳”职教新高地——访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武德
  • 培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新生态——甘肃省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侧记 培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新生态——甘肃省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侧记
  • 擘画陇原乡村振兴新蓝图——甘肃省加快乡村规划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 擘画陇原乡村振兴新蓝图——甘肃省加快乡村规划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
  • 【教师节】春风化雨育桃李 立德树人谱新篇 【教师节】春风化雨育桃李 立德树人谱新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前酒
2   甘肃省博两款文创产品获中国特色旅游商
3   8月份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
4   兰州市创业担保贷款已发放9758.5万元
5   《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出版发行
6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李宁平提起公诉
7   兰州市举办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
8   余建强调:感悟伟大思想 勇担使命任务
9   兰州市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
10   今年兰州市开启64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
11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12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
13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提醒:严抓学校食
14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把共
15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着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