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党河大峡谷 一串遗落的丝路明珠

21-09-08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党河大峡谷 一串遗落的丝路明珠

  水流湍急的党河在肃北境内蜿蜒曲折,纵贯其中,营造了瑰丽的党河大峡谷。

  党河大峡谷南北长约120公里,地势险峻,两岸峭壁陡立,造型奇特。峡谷内草木茂盛,鲜花盛开,空气清新,野趣横生,景色幽雅别致,生态环境绝佳。

  莫高窟的姊妹窟——西千佛洞

  八月的一天,我们离开莫高窟,暂别月牙泉,一路向西。行至敦煌城西30余公里处,路边出现了一条岔路,便到了党河大峡谷的边缘,这里的河沿峭壁上矗立着一座石窟——西千佛洞。

  党河大峡谷最吸引游客的地方,就在于它囊括了戈壁、峡谷、草原、湿地等各种大美原生态景观,同时还保存有众多人文历史遗址,以及绚丽多姿的雪山蒙古族风情。

  站在峡谷的边缘,只见一望无际的戈壁被劈开,最宽处有一两公里,最窄处只有几十米,远处能看到的就是茂密的杨树林。

  西千佛洞因位于莫高窟之西而得名,现存洞窟16个,最早的开凿于北魏时期,最晚的是唐代开凿的。

  所有的洞窟都开凿在沙砾岩的峭壁上,一个个凸出的大大小小的沙砾,都被打磨得光滑圆润。这既是风的作用,但更多的,是人们虔诚的信仰。曾经,上千个大大小小的洞窟,高高低低地静默在峭壁上,绵延10多公里,可以推想当年这里的繁华。来往的商队行旅,甚至耗尽一生心血求佛求法的玄奘法师,也在此停留,诵经礼佛。

  从进入峡谷到参观洞窟,党河水流的声音就萦绕在耳畔,这似海浪冲刷礁石的声音,吸引着我们一直走到了最里端,转过坚实的沙砾岩,眼前豁然开朗。

  弯弯曲曲的河流,在眼前冲刷出了深达数十米的峡谷,颗颗乱石铺满河滩……肃北的朋友说,你们可以这样想象,这里水势最大时,甚至可以没过西千佛洞的佛窟,湮没整个党河大峡谷。然而,就是这条温润如玉的河流,滋养了沿途的绿洲。棵棵笔直的杨树,漫滩随意生长的野柳,将这千佛洞窟安安稳稳地守护了起来。这寂静,仿佛鸟儿飞过,都能听得见羽毛划过的声音……

  党河水的一“刀”之力

  次日清晨,我们从县城出发,去往距离县城10多公里的五个庙石窟。据说,党河曲折向东而流,在河北岸分布着一片石窟群,均坐北朝南,因主要有五个洞窟,所以被当地人称为五个庙。

  沿途景色宜人,在党河西岸的悬崖峭壁上,错落有致地分布着许多洞窟,它们距离地面约12至15米,细细数来,现存洞窟共有19个,但只有中间的5个洞窟可以登临,所以有“五个庙”这个名字。在与五个庙石窟相对的党河东岸上,还有4个残窟,而从五个庙上溯约5公里处,现存1个石窟,俗称为“一个庙”。

  五个庙石窟最早开凿于北朝晚期,洞窟继承了敦煌壁画唐代以来的传统,壁画题材内容和艺术风格,与莫高窟、榆林窟同期壁画相比,有其独特之处。

  石窟外,红柳遍生的峡谷,党河从中穿过,偶有放牧的羊群、牛群伴着清晨的阳光,慵懒地在峡谷内游荡。

  在五个庙地段,党河大峡谷真正的容貌才显示出来,我们徒步从峡谷的顶端下行进入峡谷内部。大大小小的石块,黄的、红的、黑的、绿的……不时从脚边滚落,时而平坦时而曲折的路,让人只能顾着眼前,而无力再回头张望。下至峡谷中,才有力气回头看看,这峡谷的落差竟有30多米。

  再次回到峡谷顶端,纵览整个党河大峡谷,仿佛广袤的大地,被凭空一刀劈开,而这一“刀”之力,竟是这婉约的党河水,让你只能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美丽的雪山蒙古族服饰

  党河在这里,还有一条分支,那便是芦草湾。芦草湾,顾名思义,这一湾黑土湿地里长满了2米多高的芦苇,木制的栈道穿插其间,肃北人在这里修建了党河大峡谷民族风情文化园。

  党河大峡谷民族风情园总面积1.58平方公里,是大敦煌旅游圈内唯一一处同时拥有戈壁、峡谷、草原、河流、湿地的自然风光生态游景区。有趣的是,风情园里供人休息的凉亭,是以蒙古族帽子为原型,灯柱则是蒙古族独有的顶碗舞造型,这其中隐含着什么秘密?

  原来,它们的设计灵感均来自肃北蒙古族独特的服饰文化。

  这里的蒙古族同胞因为常年生活在雪山之下,形成了与其他地方蒙古族同胞有所差别的习俗,所以被称为雪山蒙古族。他们世世代代居住于高原山区,气候寒冷加之以游牧为生,在马背上活动的时间比较长,因此服饰具有较强的防寒作用而且又便于骑乘,长袍、坎肩、皮帽、皮靴自然就成了他们的首选服饰。2008年2月,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蒙古族服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艳丽的色调,民族特色浓郁的花纹图案,蒙古族特色的款式与制作工艺,每一件服饰展示品都好像被赋予了生命,向人们展示着它们的美。

  沿着风情园内湿地栈道漫步前行,四周景色尽收眼底,远处险峻挺拔的山脉下是一片苍翠,如此巍峨多娇。

  顺着台阶下至栈道,穿行其间,再来看党河大峡谷。两边高大的峡谷峭壁,像是大风刮过的页页书籍,又似顶天立地的粗壮石柱;而河岸周边中间遍生温柔的芦苇,有黑色的牛群悠闲地吃草。

  黄昏时分,一轮夕阳悬在峡谷上沿,胭脂般的晚霞染红了整片天空,让人的心灵瞬间变得宁静无比。

  党河在肃北仿佛无处不在,它横穿城市而过,串联起多个城镇,在肃北蔓延280公里,一路向西北边的鸣沙山奔去。它的存在,不仅养育了一方水土一方人,还造起了水渠纵横、绿树成荫的敦煌绿洲。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城事】兰州:“双减”落地 让孩子更快乐 【城事】兰州:“双减”落地 让孩子更快乐
  • 新视角下甘肃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历史地位 新视角下甘肃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历史地位
  • 【群文视野】触摸文物中蕴藏的诗意 【群文视野】触摸文物中蕴藏的诗意
  • 【文化视点】在西和寻找织女的故乡 【文化视点】在西和寻找织女的故乡
  • 白衣天使 逆风绽放——记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 白衣天使 逆风绽放——记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
  • 甘肃省举行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甘肃省举行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 尹弘在部分省属高校调研并看望慰问一线教师时强调  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担好责任使命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尹弘在部分省属高校调研并看望慰问一线教师时强调 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担好责任使命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法院省检察院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法院省检察院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环西部火车游”优化“赏秋线路”:升
2   甘肃千年马蹄寺石窟群启三维数字重建
3   甘肃徽县三代人倾心“一粒豆”:承古技
4   今年甘肃省投入16亿元实施农网巩固提升
5   兰州市多部门联合行动整治非法矿山砂场
6   金昌蔬菜72小时“端上”粤港澳大湾区餐
7   兰州市城关区打造“精致市政”助推文明
8   甘肃省下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
9   甘肃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陈春明接
10   兰州8人因飙车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1   甘肃省101个汽车站全面升级 可为广大旅
12   阿克塞:苏干湖湿地候鸟翱翔天际
13   今年前七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296亿元
14   甘肃省出台意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15   “足球爷爷”杨天昕: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