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离家还是少年身 归来已是报国躯——甘肃籍志愿军烈士梁佰有“找到家”

21-09-08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离家还是少年身 归来已是报国躯

  ——甘肃籍志愿军烈士梁佰有“找到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通讯员 杨柳岗

  虽然回到老家已经2天,但31岁的梁润全还是难以平复自己内心的波澜。

  9月3日至4日,受退役军人事务部邀请,作为甘肃籍志愿军烈士梁佰有的重侄孙,梁润全和父亲梁德保赴辽宁沈阳参加了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和安葬仪式,他感慨地说:“太爷爷终于‘回家了’!”

  一抔乡土 一生难忘

  9月5日凌晨1时,梁润全从沈阳返回武威市凉州区和平镇新胜村的家中。与他同行的是第一次出远门的父亲梁德保,以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工作人员。

  “这来回4000多公里的行程,永生难忘。”梁润全说,短短几天,父子俩感触颇多,心情也格外复杂。

  他们忘不了在沈阳桃仙机场举行的迎回仪式上,载着109位烈士遗骸的专机在两架战斗机护航下降落,接受“过水门”最高礼遇,为烈士棺椁一一覆盖上鲜红国旗并由骑警护送离开的庄严仪式。

  他们也忘不了在刻有17万多名的志愿军烈士英名墙上,找寻到曾祖父梁佰有姓名时的激动。“太爷爷,这是从家乡带来的一袋乡土,还有玉米、大豆、青豆等五谷杂粮以及瓜果、月饼。”梁润全和父亲将祭品摆放在梁佰有烈士的祭桌上,告慰英灵。

  梁润全说,虽然父亲不善言辞,但能深切感受到父亲激动的心情,因为这是52岁的父亲与爷爷的第一次“见面”。从此,这里有了亲人,有了牵挂。“我要将曾祖父的英雄事迹告诉自己的孩子,铭记他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一别故土 杳无音信

  找到梁佰有烈士的亲属,用了70年,突破则在2个月前。

  今年7月的一天,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电话打开了梁润全一家尘封已久的往事。“经信息收集,志愿军烈士梁佰有可能是你们家70多年前出国作战的亲属……”听到这里,家人们十分震惊,甚至有些不可思议。

  梁润全说,听家里老人说,有位太爷爷去参加抗美援朝,但一去就成了永别,此后再无音讯……“曾祖父当年出国参战时年龄尚轻,没有直系后代,没有留下一张照片或只言片语,更没有遗物可寄托哀思。每年清明上坟,我们就在祖辈坟墓旁一并祭扫。”

  梁德保说,这么多年来一直想找到爷爷,但难度太大,毫无头绪。“如果不是国家,可能永远也找不到了。”

  经过70多年的风雨,如何为这些归国烈士找到亲人,让“无名”变“有名”,是一个难题。近两年,经过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和军队有关方面不懈努力,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当送到北京的梁德保血样采集比对的结果出来后,才最终确定了梁佰有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

  离家还是少年身,归来已是报国躯。

  梁佰有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战士之一,也是第七批迎回的117位志愿军烈士遗骸中通过DNA鉴定比对成功的4位烈士之一。

  “在我省送交的10多份亲属DNA血样中,经过鉴定比对成功的也仅梁佰有一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四级调研员章小冬说。

  一段记忆 一份思念

  每个名字的背后都是一缕忠魂,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思念。

  实际上,在梁润全一家接到电话的一年前,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就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提供的一份“烈士登记册”中,发现了“梁佰有”的名字。

  章小冬说,但此后一段时间,省市工作人员苦于联系不上其亲属,就与媒体、志愿者联合发起了寻亲活动。直至今年7月,一位在兰州工作的梁姓男子打电话称家族中有一位远房长辈当兵去了朝鲜,后来音信皆无,并提供了梁德保的联系方式,这才完成了初步对接。

  “一张烈士证、一段记忆……就是大多数人能提供的所有信息。”章小冬说,从去年至今,全省已为100名烈士找到了亲人,其中就包括梁佰有在内的14名志愿军烈士。“为烈士寻亲难度比较大,但无论多难,我们都会全力以赴。”

  “梁佰有烈士没有后代,除了可以确定名字和血缘关系以外,我们没有烈士的任何资料,甚至连他的出生时间都无法确定。”陪同烈士亲属赴沈阳的武威市凉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玉堂说,接下来他们将会同当地党史、档案、地方史志编撰等部门,继续查找挖掘有关梁佰有烈士的信息线索,为烈士最大程度补齐身份,最大程度弥补烈士亲属的遗憾。

  “即便寻亲路漫漫,我们也要让更多的烈士真正‘回家’。”张玉堂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前七月甘肃省属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857.9亿元 实现利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前七月甘肃省属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857.9亿元 实现利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 甘肃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建言“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 甘肃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建言“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委政法委调研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委政法委调研
  • 尹弘会见张雷一行 尹弘会见张雷一行
  • 兰州散装月饼一块两三元 价格亲民回归理性 兰州散装月饼一块两三元 价格亲民回归理性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花所镇:“流动的”西瓜大棚圆了“小康梦”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花所镇:“流动的”西瓜大棚圆了“小康梦”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扶贫红花映彩霞——记巧手巾帼脱贫领路人岳彩霞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扶贫红花映彩霞——记巧手巾帼脱贫领路人岳彩霞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永不消逝的唢呐——专访唢呐传承人吴振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永不消逝的唢呐——专访唢呐传承人吴振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纵横谈】发展为本 安全为要
2   甘肃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建言“党亲国好
3   “骑马看房” 兰州这名男子走红网络
4   发现非法飙车“炸街”违法行为 市民可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6   传递奉献和坚守的力量——邱军先进事迹
7   兰州野生动物园建成啥样了?记者带你提
8   9月10日起 兰州中川机场将恢复所有“经
9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
10   甘肃四川签订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
11   甘肃四川签订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
12   张掖两项文化旅游商品在中国特色旅游商
13   兰州市三十五中教育集团方家湾学校揭牌
14   兰州市城关区首届“师德标兵”出炉
15   兰大一院胸外科建成智慧化病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