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情系患者的健康卫士——记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脱亚莉

21-09-07 10:2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杨梦园

  脱亚莉 (省红十字会供图)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出生于1974年的脱亚莉,是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她从事护理工作已经26年,在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援鄂战疫中,以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塑造了新时代护理工作者的新形象。日前与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25名杰出护理工作者一道荣获第48届南丁格尔奖,成为甘肃省第3位获此殊荣的护理人员。

  敢于冲锋陷阵的巾帼英雄

  非典时期,脱亚莉是院里第一个请战的护士,坚守一线,直到夺取抗击非典胜利。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时,在新生儿科工作的她,不顾个人安危,一个一个把病人安全转运出来,又跑回去清理病房,发现一个患儿被逃离的父母留在病房。她赶紧裹好患儿,抱着患儿和氧气袋冲出了大楼。孩子的父亲惭愧而感激地说:“难道你不害怕吗?谢谢你,谢谢你……”

  把病人一个一个安顿好时,她才想起了自己7岁的孩子。跑回家时,看见孩子一个人蜷缩在餐桌下哭,孩子埋怨到:“我在学校操场上等你,其他孩子都接完了,只剩我一个了,老师实在等不到你就叫我自己回来……”

  2020年正月,在万家团圆的时候,她作为院里为数不多的能够胜任重症监护室工作的护士,更多时间是在重症监护室度过的。

  2020年1月26日,脱亚莉刚刚参与完抢救手术,听到院里征召援鄂医护人员的消息,就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报了名。护理部的负责人说:“你不和家里人商量一下吗?”她嘴上说着没事,其实,她知道给家里人一说肯定不让去,患有心脏病的父亲和刚做完眼睛手术的母亲都在病床上需要照顾。

  第二天,她还像往常一样去正常上班时,突然接到院里的电话,“马上出发赶赴武汉!”她来不及与家人商量,只回家偷偷塞了几件换洗衣服,就瞒着正在病床上的父母奔赴机场。

  作为院里的业务骨干,在机场她被临危任命为庆阳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带着不负“队长名誉”和“给庆阳医疗战线争光”的斗志,脱亚莉带队远赴“战疫”前线。

  抵达武汉“战疫”一线,脱亚莉立即主动要求当天参战,组织7名队员见缝插针地熟悉工作岗位和业务流程,确保让所有队友马上进入工作状态。

  2020年2月7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区紧急抽调30名医务人员支援。脱亚莉第一个报了名,再次主动请缨前去救治危重症患者。她说:“我长期在重症监护室工作,有一定的处置经验,我不报名谁报名呢?”

  把病人当“亲人”的爱心传播者

  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当天,脱亚莉负责的病区病人数量从9名一下陡增到30多名。病人情绪极不稳定,有些甚至拒绝配合治疗。面对这样的局面,她灵机一动,想起飞机上送的祝福卡,她刷刷地撕下日记本,写下32张卡片:“病友们:您好!您一定要坚持,一定要配合,您一定行,我们会尽力救治您的。——甘肃援鄂医疗队”

  当她把卡片分送给病区的每一个病人并握住病人的手鼓励他们的时候,许多病人哭了。一些患者唤着她防护服上的名字,竖起大拇指说:“你们来救我们,你们真了不起,谢谢你们!”一张小小的卡片,有效地消减了患者的恐惧、抗拒和悲观情绪。

  在重症病区,脱亚莉时刻为患者着想,细心观察和了解每一位患者的饮食、睡眠、精神、心理等情况。她说:“我们不仅要让患者远离病毒感染,更要让他们感受到关爱,感受到人间真情。”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救治期间,一位大姐说她的牙膏用完了,需要帮忙买一支牙膏,那段时间买一支牙膏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第二天早上她第一个就到了病房,把自己备用的牙膏、牙刷和一些日用品,还有几包小食品送给了那位大姐。

  大姐感动地说:“小脱护士长,谢谢你!你送来的不是一点小日用品和小食品,而是你们的一片爱心,我都拍下了,要作为永久的纪念。”

  脱亚莉一有时间就会去病房和病人聊天,她经常给病人说:“现在咱们都是一家人,我就是你的家人,你们有啥事都可以跟我说。”

  她成了病人的知己、贴心人。

  护理团队的“暖心大姐”

  “战疫”期间,脱亚莉经常不顾疲劳,利用工作之余组织队友学习、交流救治护理和疫情防控业务,一个细节、一个流程去探讨。她的认真和严格,换来业务工作上患者的“零投诉”,又确保了队员的“零感染”。

  在援鄂期间,脱亚莉既是严厉的队长,又是暖心的大姐,一边严格做好救治、指令传达、防护培训、心理疏导、物资申领发放等工作,一边精心呵护每一个队友的心理健康和个人防护。主动当起队员的“知心大姐”,把自己的经验与她们分享,热情鼓励她们增强信心,指导她们科学防护,投入救治。

  作为队长,脱亚莉坚持在下班后组织队员认真培训、负责物资发放,上报队员身体、工作、心理等情况。在援鄂期间,她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278人,其中重型患者132人、危重症患者24人,治愈出院135人,两次化解了重大感染事故,实现了全体队员零感染、零投诉,安全生产零事故。

  脱亚莉以过硬的重症护理业务专长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被武汉协和医院重症救治组赞誉为“坚守性、主动性和执行力的楷模”。

  她在抗疫日记中写道:“重任在肩,使命在前,国家有难,柔弱的女人也可以成为钢铁战士。”

  援鄂胜利归来,脱亚莉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光荣称号,面对如潮般“援鄂英雄”赞誉和国家最高奖励,她表示:“我的心情已经平复下来,我已经把这份荣誉珍藏起来,它虽然宝贵,但我觉得,它只属于我的过去。在我的未来,我依然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依然是我的天职,认真做事、踏实做人依然是我恪守的信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药材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药材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古乐的起源和传承:从散落民间到登上舞台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古乐的起源和传承:从散落民间到登上舞台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满枝头的“金名片”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满枝头的“金名片”
  •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 动画 |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 你不知道的兰州新区 动画 |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 你不知道的兰州新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2   甘肃省贸促会获批中国——东盟原产地证
3   兰州大力拓展国际市场
4   甘肃省20.6万妇女接受免费“两癌”筛查
5   全省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在临夏州观摩
6   黄河甘肃段防洪工程建设任务完成
7   武都:油橄榄助力乡村振兴
8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
9   朱玉在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电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古乐的
11   甘肃12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 “小
12   兰州市象棋围棋名人邀请赛周末落子
13   王小帅电影《沃土》靖远开机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
15   敦煌研究院联合腾讯推出首个公益趣味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