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黑泉镇:老袁脱贫记

21-09-06 17: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段海 宋凤仙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现在的日子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57岁的高台县黑泉镇胭脂堡村村民袁兴明感慨的说。现在他家盖了新房,修建了高标准养殖圈舍,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咩……咩……咩……”笔者见到袁兴明时,他正赶着羊群去放羊,此起彼伏的羊叫声,似乎正在演奏着一曲美好生活的“交响乐”。袁兴明说,今年羊羔的价格比往年好,前两天刚卖掉了30只羊羔,收入了22000多元。

  以前,袁兴明是胭脂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妻子高月花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不能干体力活,且常年需要吃药,再加上父母亲患有重大疾病,花销很大。一家人的收入主要靠17亩耕地维持,虽然袁兴明精耕细作,经常白天晚上连轴转,但日子还是过得紧紧巴巴。

  从贫困到致富,并不是只有一步之遥。袁兴明说,好政策才是他脱贫致富的保障。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的那一年,听村干部说有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殖的政策,考虑到家里的情况,袁兴明便有了发展养殖业的打算。“养殖肯定辛苦,但是守在家跟前,能把家照顾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袁兴明贷了五万元贴息贷款买了50只羊,在自家后院搞起了养殖。

  信心满满的袁兴明每天天还不亮就起床,放羊一去就是一天,有时候中午饭都吃不上。“刚开始养羊也没啥经验,后来只要县上、镇上有这方面的培训我都去参加,时间长了,一些小毛病我也就摸着门道了,遇上大病,镇上畜牧站的工作人员也会帮我解决。”袁兴明说。

  今年是袁兴明发展养殖业的第六个年头。从陌生到熟悉,从熟练到精通,袁兴明的养殖规模也在逐步扩大,效益逐年递增。“去年我的羊卖了5万多块钱,这以前是不敢想象的!”袁兴明一点一点给笔者算起了“致富账”,喜悦溢于言表。

  除了产业有保障,各项扶贫的利好政策也一项项落实在袁兴明身上。即使是脱贫后,“四不摘”的政策也确保了袁兴明一家脱贫不返贫。2017年的一天,袁兴明的妻子突然晕倒,昏迷不醒,经诊断是脑梗,但家里没有存款,医疗费又让他犯了愁。“幸亏有国家对贫困户的医疗政策,把老婆子的病看好最后自己才掏三千多块钱。”袁兴明感激地说。

  “现在我家吃不愁、穿不愁,住房、看病都有了保障,女儿也有了工作,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袁兴明笑开了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粮改饲”带动种养殖业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粮改饲”带动种养殖业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现场调研对接“一会一节”开幕式相关工作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现场调研对接“一会一节”开幕式相关工作
  • 兰州新区4000亩“订单马铃薯”喜获丰收 兰州新区4000亩“订单马铃薯”喜获丰收
  • 兰州新区公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搬迁移民的“兰州新区户口本”已全部送达 兰州新区公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搬迁移民的“兰州新区户口本”已全部送达
  • 【教师节】兰州:感谢师恩有新招 社区居民自制蝴蝶书签送老师 【教师节】兰州:感谢师恩有新招 社区居民自制蝴蝶书签送老师
  • 兰州城关:“精致东郊巷”共享共建文明城市新样本 兰州城关:“精致东郊巷”共享共建文明城市新样本
  • 图解|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汇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 图解|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汇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
  • 89岁抗美援朝老兵屈长杰:我和战友们打下七架半敌机 89岁抗美援朝老兵屈长杰:我和战友们打下七架半敌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庆
2   甘肃敦煌检方督促防护林断带补植 已补
3   甘肃两大“王牌”牵手出版400余种敦煌
4   甘肃张掖马蹄寺石窟群“数字档案”开建
5   2021年“蜂游丝路·自驾甘肃”活动启动
6   金昌市人民政府关于王伟同志任职的通知
7   金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李生虎等同志职务任
8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粮改
9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现场调研对接“一会一
10   【陇拍客】甘肃高台:蔬菜花卉制种 助
11   海报丨走好“赶考路”,省长任振鹤划了
12   海报|@甘肃人,就业失业登记要这么办!
13   兰州新区4000亩“订单马铃薯”喜获丰收
14   兰州新区对产业项目用地实施“全生命”
15   提升服务质效 优化投资环境——兰州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