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税务精细服务 助力外贸企业发展

21-09-03 10:0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杨梦园

  兰州税务专家线上跨国辅导“走出去”企业

  税务主播通过直播平台为纳税人讲解税收政策

  税务专家为海外公司财务人员开展“一对一”视频连线政策辅导

  潘兰明

  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是2001年在兰州注册成立的西北第一家中外铁路合资的物流企业,也是甘肃省“一带一路”重点外贸企业,连续多年被国家税务机关评定及批准为“甘肃省纳税信用等级评定A级单位”、出口退税一类企业,2018年通过海关认证成为AEO认证企业。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公司坚持以“一带一路”中欧(中亚)班列为基础,积极参与推动与“一带一路”倡议相适应的沿线国家现代供应链管理体系和标准化建设,扎实做好“以运带贸,以贸促运”,依托国际货运班列陆续带动甘肃省酒钢、中甘国际、嘉华陶瓷、方大炭素等本地企业进出口业务,同时也逐步展开了酒钢钢材出口,哈萨克斯坦锰矿、高碳铬铁、乌兹别克斯坦棉纱、俄罗斯面粉、马来西亚棕榈粕进口等自营国际贸易业务,有力地促进了产业链的对接和整合以及各国产业之间的融合和发展。扣除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2017年以来公司进出口贸易额呈逐年稳步增长趋势。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段军红说:“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局‘一对一’的贴心服务,帮助我们有效防控了境外税收风险,节约了资金,增强了我们走出去的信心和底气!”

  兰州市税务局围绕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税收服务保障职能,服务“一带一路”,持续优化非居民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国际税收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

  提供远程服务 “非接触式”办税不断升级

  兰州市税务部门以电子税务局、税企微信群、QQ群、钉钉群、线上直播课堂为载体,通过视频连线、网络答疑、专题培训、开通热线等线上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和业务咨询辅导、对外支付电子化税务备案、关联交易网络申报、金税三期出口退税系统上线。“一对一”个性化、专业化、常态化服务,实现了从经验式、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网格化服务转变,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问题,降低办税成本。

  甘肃金宝实业有限公司会计杨川雷高兴地说:“出口退税新系统流程简单,容易上手,各种模块清晰操作便利,大大缩短了申报时间,提高了申报效率。”

  组建专家团队 国际税收服务更加专业化

  兰州市税务部门集中发挥全市国际税收专业人才优势,建立专家团队,为“一带一路”企业涉税服务提供专业人才保障。密切跟踪“走出去”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定期开展调研走访,及时响应涉税需求,为“走出去”企业提供7×24小时管家式纳税服务。根据“一带一路”企业投资经营特点,建立专项服务工作机制,推出定向坐诊、政策解读等服务举措,做到企业动向第一时间获悉、企业诉求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困难第一时间解决,切实帮助“走出去”企业有效应对税收风险。

  西北市政设计院财务负责人高宏表示:“当我们开展境外业务遇到税收问题时,税务机关能够及时、主动、细致而精确地进行解答,帮助我们有效规范涉税行为,将税务风险降到最小,我们由衷感谢!”

  以数治税 国际税收管理信息集成化

  兰州市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进一步强化“一带一路”企业项目库信息集成化管理,建立了完整、系统的境外经营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实时更新维护“一带一路”企业名单、走出去国家和地区分布、投资境外经营收入、境外所得和税收抵免、参股境外企业信息等情况,打造境外税收服务“一户式”档案,为开展精准税收服务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同时实施“项目管家”服务,积极开展调研分析,征询纳税人税收政策和服务诉求,及时为企业解决涉税难题,提出复工复产支持措施和有针对性的建议;帮助企业完善内控机制建设,找清找准风险点并实施有效防范。

  回顾公司近几年的“出海”之路,中甘国际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之深的经验是:“只有与税务局充分互信并沟通,了解熟悉当地的税收法规,选择适合自己的境外经营税务方案,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创优营商环境 纳税服务贴心暖心

  兰州市税务部门简化《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审批办理程序,在申请资料符合规定的条件下,即申请即开具。实现退税业务办理全环节提速,畅通电子退税渠道,从简、从快、从优为企业办理退税业务,出口退税平均用时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增值税留抵退税用时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税务业务骨干深入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调研,为公司量身定制《兰州市税务局服务“中甘国际”国别税收政策指引》,为其12家海外公司财务人员开展“一对一”跨国视频连线涉外税收政策辅导,帮助企业充分掌握东道国税制情况,提升国际税收风险防范能力并持续做好跟踪问效涉税服务。

  为切实抓好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简易程序有关事项宣传和落实工作,税务干部深入兰州金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开展“一对一”预约定价简易程序政策宣讲和业务辅导,为纳税人跨境投资经营提供税收确定性。

  对于兰州市税务局推出的一系列税收服务新招实招,中甘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之深连连称赞:“税务局为我们梳理定制白俄罗斯等三个国家的税收政策指引,正是我们急需的政策文件,真是一场及时雨。”

  减税降费 纳税人轻装前行

  兰州市税务部门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倾力支持纳税人“走出去”“引进来”。2021年1月至8月,支持“走出去”企业汇回境外留利,落实境外企业所得抵扣政策,帮助企业境外税收实现抵免323.63万元,境外所得税抵减境内亏损283.56万元,有效避免了重复缴税,防范了税收风险;为“引进来”非居民纳税人来华享受协定优惠待遇减免所得税319.78万元,“走出去”企业出口退税4611万元。

  同时落实个人所得税外籍人员税收优惠,对达不到标准的外籍人员,就境内所得纳税,境外所得免税,进一步吸引境外高端人才。

  持续对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进行再宣传、再梳理、再调研,积极开展“一对一”税收宣传与辅导,努力稳住外商投资预期。今年以来,为捷时特物流等三户“一带一路”企业开出6份《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涉及哈萨克斯坦、柬埔寨两个协定缔约国,预计境外可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减免税额264.55万元,有效消除了跨境企业双重征税,维护了企业税收权益。

  随着纳税人“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兰州税务不断优化境外税收服务,切实找准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突破口,用心用力,促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支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不断增强“走出去”“引进来”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税务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农大专家深入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农大专家深入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 什川派出所:守护“百年梨园” 嵌入“平安”印记 什川派出所:守护“百年梨园” 嵌入“平安”印记
  • 兰州站、兰州西站升级改造母婴室 母爱10平方让爱更从容 兰州站、兰州西站升级改造母婴室 母爱10平方让爱更从容
  •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 滩涂”升级 打造城市形象新景观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滩涂”升级 打造城市形象新景观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 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 放心酿皮天天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你的一日三餐和小吃 放心酿皮天天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你的一日三餐和小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高新区税务局:税费服务体验师 助力
2   天水新型电力系统升级力促“双碳”目标
3   培育市场竞争力 构建发展新格局——甘
4   传承弘扬敦煌文化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5   皋兰首家“双套制”乡镇档案进馆
6   秋季新学期 兰州市城关区4所新建学校迎
7   甘肃省部署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8   开工在即,兰州将再添一座高颜值公园,
9   甘肃省发布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扩招专项
10   敦煌文化“进万家”拓传播渠道 “数字
11   齐鹏任平凉市副市长
12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公安英雄模范立功集体
13   副省长挂帅!甘肃省政府决定成立一重要
14   甘肃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出炉:单案最
15   【甘肃医卫】年底前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