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人相】杨树珍 把剪纸艺术融入生活(128期)

21-08-27 15: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文字:宋芳科 图片:任磊

  剪纸艺人杨树珍每周都会带着剪刀、刻刀、红纸活跃在兰州社区的剪纸课堂上,相对将一幅幅剪纸作品精心装裱放在家中欣赏,她更喜欢将这份手艺和学生分享,让剪纸艺术走进每个人的生活中。

  给单调的生活一点色彩,杨树珍记忆最深的一幅剪纸是多年前哥哥结婚时母亲剪的《龙凤呈祥》,那时生活并不富裕,家装也很单调,但是一幅火红的剪纸就聚焦了所有喜庆,从此,这种艺术魅力深深吸引了杨树珍。

  杨树珍的老家在阿干镇,浓郁的乡土孕育民间文化,剪纸便是其中之一,杨树珍的母亲是一位民间艺人,剪纸、刺绣样样都会,心灵手巧的基因也传递给了杨树珍。

  剪纸是个细活,也是个慢活。好的作品,不仅要剪还要刻,完成一幅要一个月,甚至更多。只有去享受艺术才能耐得住时间的寂寞。杨树珍说感觉一直做剪纸都会变成淑女,从容优雅的生活。

  杨树珍是幼师专业毕业,上学时做手工也是她的特长,那时她感觉,剪纸甚至是一门可以炫耀的手艺,因为学校艺术陈列室的很多作品就是出自她手,被夸心灵手巧不要太美妙。

  毕业后,生活磨砺了杨树珍的很多棱角,在琐碎的生活中,她也曾放下剪刀,将这种技艺埋藏在内心深处。

  “我还是喜欢剪纸,孩子上学要交手工作业,我和孩子一起完成,每次都受到表扬。”杨树珍笑着说作为一名有艺术细胞的家长,实力不允许自己低调。

  转变发生在这几年,随着城市社区服务功能的改进,越来越多的社区互动成为服务居民的载体。杨树珍不仅剪纸,还写书法,画国画,听说天水南路社区和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联合开办书法绘画班,杨树珍决定报名提升自己画马的水平。

  来上学的杨树珍终究藏不住,她剪纸的水平很快被社工发现,在大家动员下,她成为一名社区剪纸老师。

  放弃了自我欣赏,杨树珍发现剪纸的真正富矿在民间,这也是非遗为何要活态传承的根本原因。看着学员们通过系统学习,剪出美丽花纹的那份喜悦,杨树珍也很开心。

  如今,杨树珍有社区剪纸艺术社团,她带出来的徒弟也可以传播剪纸文化。不过杨树珍并没有闲下来,她依然奔走兰州多个社区,为学员讲解剪纸艺术,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

  “ 最近我们打算办一次剪纸时装秀,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社团的几位姐姐正在制作华服,大家参与热情很高。”杨树珍说道。

  在社区服务,杨树珍找到了剪纸文化的根和魂,也把剪纸艺术剪进生活,所以她期待可以一直这样做下去,让学习剪纸的人越来越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