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甘肃严禁向用户收取水电气热计量装置费用

21-08-20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省进一步清理规范 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严禁向用户收取水电气热计量装置费用

  中国甘肃网8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梁峡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转发省发改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严禁向用户收取水电气热计量装置费用,严禁任何单位个人在水电气暖费中加收其他费用。

  严禁向用户收取水电气热计量装置费用

  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或用户自愿委托相关机构对计量装置进行检定的,按照“谁委托、谁付费”原则,检定费用由委托方支付,但计量装置经检定确有问题的,由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承担检定费用,并免费为用户更换合格的计量装置。严禁向用户收取水电气热计量装置费用。

  任何单位代收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费时,严禁向用户加收额外费用。

  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管网的建设安装、更新改造、维修维护等费用已由政府承担的,不得再向用户收取。

  新建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等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管网及配套设备设施的建设安装费用统一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不得另外向买受人收取。

  各地采取特许经营协议等方式授权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以入网费、集中管网建设费、并网配套费等名目收取专项建设费用补偿收入的,应结合理顺水电气暖价格、建立健全补贴机制逐步取消,具体取消时间由各地确定,原则上要在2025年底前完成。

  严禁在水电气暖费中加收其他费用

  对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暂未直抄到户的终端用户,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水电气暖费用中加收其他费用,对具备表计条件的终端用户,应按照政府规定的销售价格执行;对不具备表计条件的终端用户,水电气暖费用应由终端用户公平分摊。

  暂时未移交给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的共用设施和配套设施及物业公共部位的运行维护费用等,应通过物业费、租金或公共收益解决,不得以水电气暖费用为基数加收服务类费用。

  严禁以强制服务、捆绑收费等形式收取不合理费用,对于办理停供的用户,在停供及恢复供应时严禁收取开关栓费等费用。

  严禁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实施垄断行为或指定服务商,对违反反垄断法、妨碍市场公平竞争、损害其他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利益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水电气热器具前的设施产权归企业

  逐步取消工商业目录电价,城镇配气价格纳入《甘肃省定价目录》,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

  建筑区划红线内按法律法规规定由燃气企业承担运行维护的成本,以及燃气表后至燃具前由燃气企业为排除安全隐患而开展的上门服务、安全检查、设施修理、材料更换等服务成本,纳入企业经营成本。

  具备条件的地区逐步实行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两部制热价,暂不具备条件的地区按供热面积计收热费。

  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设施产权分界点,以后至用水用电用气用热器具前,为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所提供的延伸服务等,应明确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允许收取合理费用,实行明码标价。

  城镇老旧小区水电气暖改造工程费用,可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自筹、用户出资等方式筹措,具体方式和费用分摊方案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发布今年上半年投诉信息分析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4000万元 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发布今年上半年投诉信息分析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4000万元
  • 甘肃民航巴士为2021级大学生赠票啦 甘肃民航巴士为2021级大学生赠票啦
  • 白银市一批新建学校陆续亮相 白银市一批新建学校陆续亮相
  •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民生必需品价格平稳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民生必需品价格平稳
  • 甘肃省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开学原则上不早于8月30日 甘肃省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开学原则上不早于8月30日
  • 为126个楼院设置残疾人停车位城关区这个街道让服务更有温度 为126个楼院设置残疾人停车位城关区这个街道让服务更有温度
  • 水运集团邀请您8月20日至9月30日免费畅游黄河 水运集团邀请您8月20日至9月30日免费畅游黄河
  • 【文化视点】红色文物 光耀陇原 【文化视点】红色文物 光耀陇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酒泉市肃州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
2   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发布今年上半年投
3   兰州多方联动跟进监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4   甘肃省骑行减碳兰州市排第一
5   甘肃民航巴士为2021级大学生赠票啦
6   聚焦“五个突出”走深走实 抓实“五个
7   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
8   白银市一批新建学校陆续亮相
9   兰州市积极搭建老年人就医便民服务“连
10   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发布今年上半年投
11   野生岩羊“遛弯”金钱豹林场“打卡”—
12   盐环定扬黄甘肃专用工程保障环县庆城34
13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确保疫情防控
14   兰州推出多款“信易贷”产品解决中小企
15   兰州市教育局推广试行政府购买校车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