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民乐永固城 数千年风云往事 犹在眼前

21-08-11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民乐永固城 数千年风云往事 犹在眼前

  永固城遗址

  临泽的昭武古城遗址

  永固城附近的烽燧

  永固城地处祁连山北麓,焉支山西侧,为东西交通要冲,它东接甘、凉咽喉之地的大草滩军马场,南连军事关隘扁都口,是中原通往西域道上的重镇,地理位置十分险要。它曾是月氏族的都城,汉初曾是匈奴单于王的避暑之地,故又叫单于王城,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丝绸之路重镇 兵家必争之地

  民乐永固古城,坐落于张掖市民乐县东南的永固镇,距离县城12公里。

  它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历史上河西发生的许多重大事件都与此处相关。

  初听它的名字,含义从字面上就能猜到一二,“永世坚固,固守城池”,但在几千年浩荡时光冲刷之下,如今的它又是什么模样?

  7月中旬的一天,我们来到民乐县永固镇。

  古城遗址在镇子边,人们为了保护它们,将农舍盖在了远离古城墙的地方。

  如今,永固古城只剩下西北一隅的断壁残垣和孤立于湖边的清代土塔,似乎在证明着古城昔日的辉煌。留存的古城墙有二三米高,是古城城墙的一个角,建在一片开阔平坦的台地之上,周围是绿油油的农田。一层层人工夯筑的痕迹告诉人们,这不是普通的土墩,这是先民们靠双手修葺而成的城。当年为修筑古城而搭建的栈道、木椽的孔道依旧保留在城墙上,或大或小,或高或低。

  永固古城东、南、西各开一城门,内有瓮城,四角有瞭望墩,东南角上建有魁星楼,城内偏南也有一东西方向的城墙,将城分为内外两部分。因永固城的形状像算盘,故民间称之为“算盘城”。

  与永固古城隔河相望的便是八卦营汉墓群,其规模之大,堪称河西之最。登高远眺,但见古冢累累,坟草萋萋,一眼望不到头,似乎在诉说当年金戈铁马的征战故事。从已考古挖掘的墓室中发现的壁画及出土的钱币、陶罐、木马、弓箭、弩机、铜镜等文物,也能佐证永固古城的盛衰变迁。

  永固城昭武城 月氏人的双璧

  2000多年前,祁连山南麓的扁都口一带,水草丰美,牛羊成群,这里世代生活着一个游牧民族——神秘的月氏族。

  永固城的兴盛,第一个历史节点就与月氏有关,它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古代游牧民族,匈奴发迹,汉通西域,佛教东渐,都与它有着直接密切的联系。在秦代,中国北方为东胡、月氏和匈奴占据,此时“东胡强月氏盛”,后来曾霸气凌人的匈奴夹在这两大部族之间,只能俯首称臣,小心翼翼地与他们修好。

  早在战国后期,月氏的势力如日中天,已有“控弦十万”之众。

  它一举击败另外一个活跃的少数民族乌孙,尽占了河西地区。这时的月氏主要的活动范围在河西走廊张掖到敦煌一带,永固古城作为月氏东城,与临泽昭武城(月氏西城)遥遥相望,成为月氏人引以为豪的双璧。而在这片广大的区域,水草丰美、牛马蕃息,使得月氏的势力空前强大。

  然而月氏这支号称横扫草原的马背上的民族,却在与匈奴的角逐中最终败下阵来。在秦末汉初,匈奴逐渐强大起来,不仅对月氏,继而对刚刚建立的西汉政权也构成了很大的威胁。

  公元前177年前后,匈奴持续攻击月氏,月氏便迁徙去了伊犁河流域(史称大月氏),一些跟不上西迁队伍的老弱病残,留下来进了南山(祁连山),历史上称为小月氏。到西汉文帝时,伊犁河流域的月氏再次受到匈奴的打击,继续西迁到阿富汗境内的阿姆河,击破大夏,建立了大月氏国。

  月氏西迁之后,永固城成为匈奴单于城。汉武帝时期,张骞通西域约大月氏国夹击匈奴,但远离故土的月氏人却似乎已经忘却了这段家国之恨,此后,张骞被单于拘获滞留,地点就是此城,而一代战神霍去病出兵河西,大破匈奴也是在此城。

  两汉之后,河西走廊在历史上的热度并没有冷却下来,而永固古城一再变化着自己的名字:前凉王张祚在此置汉阳县,又置祁连郡。北凉时叫赤泉,北魏时称赤城戍,西魏则谓之赤城,北周又改为赤泉,隋朝时名为赤乌镇。

  唐时为回鹘牙帐,西行求经的唐僧也曾住过此城。而就在永固镇子中心的玉皇庙中,就塑着一尊玄奘像。

  隋炀帝时期,永固城是国际化的都市

  正因为河西多民族生活的多彩画卷及其经济的富庶,隋朝时的永固古城熠熠生辉,被西域人看作是河西走廊上的另一个长安,它迎来了一位尊贵的客人——隋炀帝杨广。

  公元609年夏天,河西走廊发生了有史以来的空前盛事:大隋帝国的皇帝亲临河西走廊,西域二十七国郡主使臣都来觐见隋炀帝。

  传说隋炀帝召开的这次彪炳史册的“万国博览会”是在焉支山召开的,其实不然。山大沟深的焉支山,没有较为平坦开阔的地方供二十七国的郡主使臣下榻,从客观环境来看可能性并不大。其实,真正召开会议,供炀帝接见使臣的地方正是离焉支山不远的永固古城。在地理位置上焉支山在永固城东侧,选焉支山下接待西域诸国郡主使者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永固城商业物资便利的条件,二是焉支山下夏季水草丰美。

  没有永固城的依托,举办这样的盛会几乎没有可能。在隋代,永固城已经属于国际化的都市,政治经济文化高度繁荣,杨广出扁都口后的第一站下榻就在永固城,焉支山当时只是永固军士放马的一片草场。

  在“万国博览会”期间,西域各国郡主使者也都云集永固城。大隋天子君临永固,首开世界万国博览会先河,使这座千年古城大放异彩。直到唐安史之乱后,永固城先后成为吐蕃和回鹘活动中心,西夏时又为甘州回鹘临时都城,元明时永固城复称为单于城,清康熙十年(1671年)重修城池,定名永固城。

  在古城遗址流连,眼前是孤寂的清代砖塔,塔檐下挂的铜铃被风吹动发出缓慢低沉的铃声,让人临风怀远,虽然如今的永固城已是繁华落尽,但它在河西走廊乃至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上的影响永远不可磨灭。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小贴士

  临近景点

  扁都口、海潮湖水利风景区、 圣天寺

  特色美食

  羊肉小饭、糊馎、青稞面搓鱼子、臊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兰州市9月起医保缴费可选择两种方式 微动画|兰州市9月起医保缴费可选择两种方式
  • 图解|805个重大项目密集开工!甘肃各市州下半年齐发力 图解|805个重大项目密集开工!甘肃各市州下半年齐发力
  • 海报丨@甘肃人 48个手术纳入省直医保了 海报丨@甘肃人 48个手术纳入省直医保了
  • 甘肃省全面启动12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甘肃省全面启动12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 甘肃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打造“技能甘肃” 甘肃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打造“技能甘肃”
  • 兰州市加强民用醇基燃料安全管理 兰州市加强民用醇基燃料安全管理
  • 兰州市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力度 兰州市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力度
  • 《白银市永泰城址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白银市永泰城址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体验自然原生态丨华池南梁镇 茫茫黄土
2   体验自然原生态丨敦煌月牙泉镇 大漠星
3   体验自然原生态丨康县长坝镇 茶马古道
4   品味本色乡土情丨庆城药王洞村 白天沧
5   品味本色乡土情丨白银顾家善 看得见山
6   品味本色乡土情丨康乐纳沟村 来天然氧
7   乐享田园慢生活丨凉州蜻蜓村 百亩薰衣
8   乐享田园慢生活丨榆中浪街村 品老家风
9   乐享田园慢生活丨渭源元古堆村 林深时
10   协同发力 实践育人——甘肃政法大学公
11   甘南各景区继续对外开放
12   敦煌大漠秋来风景美如画
13   兰州市暂停省外团队旅游业务 旅游景区
14   甘肃省已有3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15   让患者生活得更有质量?——甘肃省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