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协同发力 实践育人——甘肃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纪实

21-08-11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协同发力 实践育人——甘肃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近年来,甘肃政法大学董志峰教授团队开展的“与实务部门合作框架下的人才培养模式理论与实践”研究,荣获甘肃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该团队主持的“公共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被确定为甘肃省教学成果培育项目。

  其所以能够取得这一成绩,并非偶然。

  2010年,甘肃政法大学成立公共管理学院,一开始便确立了“为学为公,至正至新”的院训,以及“培养优秀公管人才,弘扬崇高公共精神”的办学目标。

  知行合一

  “知行统一,学以致用。”为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学生专业才干和综合素质,培养高质量公共管理人才,自2010年起,该校就把“实践育人”列入了公共管理学院教学设计的重要内容。

  学院确立了“院地合作”“以实务部门为盟,协同发展”的办学思路,并且用“加大实践课堂比重”“严格实践教学”等系列措施保障实行。

  学院先后与甘肃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甘肃省民政厅、甘肃省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等40多家政府机关、实务部门签订了“合作育人”协议共建实验实训中心,以满足学院实践教学需要。

  同时设立了“五个共同”协同机制,即与实务部门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设计课程体系、共同开发优质教材、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组织教学活动。

  规范教学

  为有效规范师生的教学行为,加强教务部门对学生的管理,该院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在总结多年实践教学过程管理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完善了符合学院管理实际和专业实践教学要求的相关管理办法,如集中实习管理细则、课内实践教学管理办法、实习基地建设办法等。

  为确保实践教学各环节质量,学院还制定了集中实习标准、课内实践教学标准等,构建起实践教学各环节运行体系和机制,层层把关、牢抓牢管。

  强化管理

  强化教学管理,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这是该学院推进实践教学,提高实践育人质量的重要保障和成功经验。

  学院院长作为实践教学第一责任人,从规划设计实践教学方案、开辟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到督促检查实践教学过程、评估总结实践教学工作,再到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等,全面参与、全程管理。

  自2014年以来,该学院五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实习单位”;2016年,该学院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8年,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实训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示范中心……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根植实践育人理念,为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公共管理人才的需求,甘肃政法大学“公管人”们,咬定青山、继续砥砺前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兰州市9月起医保缴费可选择两种方式 微动画|兰州市9月起医保缴费可选择两种方式
  • 图解|805个重大项目密集开工!甘肃各市州下半年齐发力 图解|805个重大项目密集开工!甘肃各市州下半年齐发力
  • 海报丨@甘肃人 48个手术纳入省直医保了 海报丨@甘肃人 48个手术纳入省直医保了
  • 甘肃省全面启动12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甘肃省全面启动12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 甘肃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打造“技能甘肃” 甘肃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打造“技能甘肃”
  • 兰州市加强民用醇基燃料安全管理 兰州市加强民用醇基燃料安全管理
  • 兰州市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力度 兰州市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力度
  • 《白银市永泰城址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白银市永泰城址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各景区继续对外开放
2   敦煌大漠秋来风景美如画
3   兰州市暂停省外团队旅游业务 旅游景区
4   甘肃省已有3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5   让患者生活得更有质量?——甘肃省人民
6   绝不让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甘肃省全力
7   兰州市暂停开展赴省外团队旅游
8   保护开发 千年古村又逢春——陇南市武
9   8月10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0   走进美丽乡村 寻找诗和远方 甘肃9地拟
11   寻找大山中的“精灵”——祁连山菌物生
12   白银会宁:无臂青年王鹏 走出一条自强
13   皋兰零售药店有了疫情防控统一信息展板
14   兰州市七里河区百余名志愿者深入车站、
15   让重离子治疗造福肿瘤患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