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30余国300多件古代玻璃艺术品亮相敦煌

21-08-10 10:23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30余国300多件古代玻璃艺术品亮相敦煌

  新华社兰州8月9日电(记者张玉洁)《琉光溢彩——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古玻璃器珍品展》8日晚在敦煌莫高窟开幕。来自丝路沿线37个国家的325件古代玻璃艺术品,展现出古代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鉴。

  此次展出的古代玻璃艺术品均来自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展品来源地西起罗马、东至日本。日本画家平山郁夫生前十分关注丝绸之路文明,他的足迹遍布敦煌莫高窟、阿富汗巴米扬石窟、柬埔寨吴哥窟等众多丝路遗迹。

  展览上的玻璃艺术品。敦煌研究院供图

  据介绍,距今三四千年前,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就曾有玻璃。考古学家在伊拉克的一处遗迹中,曾发现玻璃制成的圆筒型印章以及玻璃块。在人们的印象中玻璃较为廉价,但在古代,玻璃是少数人才能使用的奢侈品。起初,人们用玻璃制作串珠等装饰品,后来有了用来盛放香料、香油等的玻璃器皿。随着生产能力的提高,玻璃成为丝绸之路上的一种商品,从西亚销往欧洲。玻璃制作技艺也随之流行开来,因各地原料、审美等方面的不同,玻璃有了不同特质。萨珊王朝流行玻璃碗,拜占庭帝国将玻璃作为建筑材料,伊斯兰玻璃可以做照明用具、医疗器具等。

  展览上的玻璃艺术品。敦煌研究院供图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说:“这次展览专门遴选了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玻璃艺术品,从中可以看出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以及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历史。”

  展览上的玻璃艺术品。敦煌研究院供图

  此次展览是甘肃省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大型国际文物展,由敦煌研究院与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共同举办。展览将持续到11月10日。(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鸟瞰甘谷县大像山公园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鸟瞰甘谷县大像山公园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做好“黄河文章” 建设“生态城区” 兰
2   停水通知
3   “源头、路面、宣传”同步发力整治交通
4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公布16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到2023年甘肃省培训1.5万名企业新型学
6   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市场监管组
7   抓好党的建设是根本保障
8   甘肃省15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明确保
9   纪录片《红色甘南》在兰首映
10   张掖甘州区备用水源地项目成功试运行
11   天水西秦腔艺术传承项目启动
12   限量 预约 错峰 甘南州各景区恢复对外
13   徐世林当选定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汪尚
14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5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