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厕所革命”:给厕所“换颜” 让生活“焕颜”

21-08-10 08:42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一窝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曾经的定西农村屋后犄角旮旯里臭气熏天的“茅房”写照。  

  如今的定西农村,整洁干净的卫生厕所遍地开花,乡村群众幸福指数节节高。  

  从脏臭“茅房”到洁净“厕所”,得益于一场风行陇中大地的“厕所革命”。从“面子”到“里子”  

  惠风和畅,树绿花艳。晴空下,临洮县洮阳镇边家湾村,干净平坦的村道,花草点缀的院落,笑语回荡的文化广场,连片成排的钢架大棚,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宜居宜业的幸福图景。  

  来到四社村医魏军建家,只见红砖铺就的干净庭院里夹竹桃、绿萝、盆景摆放得错落有致。魏军建两口子正在给花木浇水。好日子的味道融合着花香,悠悠盈满庭院。  

  “院子由臭变香,日子由苦变甜,都是‘厕所革命’带来的。”说起村里改厕的事,魏军建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他家以前用的是一个土坑外围一圈土墙的茅房,夏天臭味很重、蚊虫乱飞,冬天冻结不好清理。“那时候,家家都被茅房味困扰,夏天别说在院子里吃饭,就是坐着乘凉,也很不舒服。”  

  魏军建边说边推开面前墙上的一扇门说:“这是我家改建的卫生厕所,地面墙壁贴了瓷砖,还是免水冲的,一年四季能用。镇上有吸污车,一年抽一次粪,又方便又卫生。现在夏天,我们经常坐在院子里纳凉、吃饭,再也没有臭味了!”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市农业农村局乡村建设管理科科长胡小强一句话道出了农村“厕所革命”的分量。  

  “厕所革命”推行过程中,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没有考虑周全气候气温、经济水平、配套设施等制约条件的限制,一定程度存在重视美观干净、忽视经济实用的重面子轻里子的问题。  

  “咱这地方十年九旱,水比油金贵,哗哗地冲厕所,谁舍得?”  

  “一水冲走了农家肥,务庄农没肥料。”  

  “冬天厕所水管冻住了,大半年基本不能用。”  

  ……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是一面镜子,照出的是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鲜红初心。  

  “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胡小强说,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立足群众改厕新需求和新问题,按照宜旱则旱、宜水则水、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分户施策、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改进推广接地气更惠民的改厕模式,让老百姓的厕所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在污水管网接通的村,推行水冲式卫生厕所;在川坪区村,推行节水型卫生厕所;在干旱山区村,推行卫生旱厕。探索出传统阁楼式、混凝土池式、防冻直通式等多种模式供村民选择。  

  “魏军建家的这种免水冲卫生旱厕,是全市目前大力推广的旱厕模式,不仅干净卫生实用, 

  还具有改建成本低、防冻、清掏周期长、粪便就近直接还田利用等优势。”胡小强说。  

  冬天不怕冻,又不用水冲,粪肥还能还田。免水冲卫生旱厕一一化解了老百姓改厕的顾虑,目前已占到全市改厕的50%以上,并在全省广泛推广。从“将就”变“讲究”  

  “城里人住楼房用马桶,咱农村辈辈蹲茅房习惯了。没必要把钱花在那洋玩意上。”临洮县洮阳镇边家湾村五社70多岁的边俊德不愿改厕。  

  “改厕初期,村里抱着这样‘将就’想法的群众占大多数。”边家湾村村书记安军林告诉记者,一开始,村民对改厕不了解,担心、排斥都是常态,既担心费用,又担心质量。“要改变老百姓的想法,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做给百姓看,带着百姓干。于是四社社长边江带头改建了卫生厕所。”  

  “卫生旱厕政府补贴1500元,改建厕所基本的工钱料钱就足够了。”村医魏军建说,“我就是看了边江家的厕所后改建的。”  

  “当时村里人好多都来看,一看都积极报名改厕。”村书记安军林说,“村里有些人家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只有年龄大的老人,还有些有病体弱的,他们虽然想改厕,但没劳力改。我们村上就主动联系了工程队上门帮助他们改厕。”  

  曾经对改厕抱“将就”态度的边俊德,今年70多岁的老伴膝盖做了置换手术后很想改厕,但没人力改。知道情况后村上就联系工程队上门了。  

  “前几天刚刚给他家完成改厕,专门安装了坐式马桶,边俊德老伴上厕所再不需要人搀扶了。老人说没想到这辈子还能用上这么干净舒服的厕所,真是托了共产党的福!”村书记安军林说。  

  “厕所革命”,一个都不能少!目前边家湾村已完成改厕256座。  

  “改厕不能将就,一定要‘改到位’,真正改讲究。”市农业农村局乡村建设管理科科长胡小强说,“现在改厕要改一座成一座,‘白天夜晚能用、一年四季能用、刮风下雨能用’,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 

  在安定区李家堡镇马家岔村,女主人刘百萍拉着我们“参观”她家的卫生间,明亮的浴霸、雪白的瓷砖、淋浴坐便式马桶一应俱全。  

  “娃娃们回来洗澡很方便,村上家家的卫生间都干净得很。政府给我们接通了自来水,日子好得很!”像刘百萍一样购置安装了洗澡设施的农户在马岔村还有不少。  在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村史馆的一侧,是一座造型美观大方的公厕。公厕内,褐色瓷砖地板、公共陶瓷洗手盆洁白干净;公厕外,高大茂盛的云杉、苍翠的三叶草,金黄的万寿菊格外惹眼。  

  这是一座典型的水冲式厕所,如今这样的公共设施在定西的各行政村已非常普遍。  

  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定西市累计改建卫生厕所11.91万座,2021年省上下达全市改厕任务68269座,现已完成49094座,占总任务71.9%,行政村卫生公厕覆盖率达到100%。 

  曾经蝇虫满地、臭气难闻的“茅房”被整洁干净的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及传统阁楼式卫生旱厕、防冻直冲式厕所等多种模式的卫生厕所取代。  

  从“将就”到“讲究”,“厕所革命”带给定西老百姓的,不仅是生活品质的提升,还有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的深层次变革。  

  “改厕不只是改了一家一户的小厕所,村里整体的卫生状况都变好了。”边家湾村副书记陈瑞玉说,农村改厕,常常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乡风文明提升等一起完成,真是“改厕一小步”带动“文明一大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采摘观光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采摘观光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公布年检结果 98所
2   兰州市人社局公布年检结果——这9所民
3   8月10日20时至8月11日8时——高职(专
4   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庆阳市西峰区
5   碧水秀山松鸣岩
6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7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8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9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10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11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
12   疫情防控不松劲 积极生产保供应——甘
13   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 落实落细防控举措
14   金川集团“5G+5万吨铜精矿仓智能配料系
15   兰州机场 全面升级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