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21-08-10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中国甘肃网8月10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战场,作为新能源产业链链主的电力是主力军。近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新闻发布会上释放出信号——我省将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甘肃新能源可持续发展。

  甘肃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大屏障,资源、区位和通道优势显著,特别是风光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达2亿千瓦,具备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开发的优越条件,这是甘肃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按期实现“双碳”目标和培育新的经济支柱产业的关键所在。

  “所谓新型电力系统,其本质就是以新能源为电量供给和消费主体,能够适应风光随气象条件剧烈波动性的电力系统。”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孙涛解释说,“简单说,就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多元化电源、智能电网、可灵活调整需求大小的用电负荷,以及既可以当电源又可以当用电负荷的储能装置,通过系统联动,实现电力安全可靠清洁低碳供应。”

  因资源禀赋、网架区位、电力系统基础等先天优势和先发优势,甘肃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上注定要“先人一步”。为此,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致力于打造互利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重点做好“三篇文章”。

  做好省内“消纳”文章,制定服务“双碳”44项落地举措,统筹省内省外两个市场,打出我省新能源消纳的“组合拳”。全年计划新能源发电量4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7%。上半年新能源发电量22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7%,利用率96.61%,同比提高2.27个百分点。积极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省内就地消纳新能源102亿千瓦时,相当于二氧化碳减排1017万吨。

  做好跨省“外送”文章,依托全国大市场优化配置省内富余资源,跨省跨区计划外送620亿千瓦时,较去年增加100亿千瓦时。上半年已完成2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5%,有效缓解电源企业经营压力,同时,实现受端省份二氧化碳减排2762万吨。预计到2025年跨省跨区输电能力将提升至4200万千瓦以上,“十四五”累计“甘电外送”超过3000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电量超过35%。

  做好新能源“并网”文章,坚持应并尽并、有序并网,建立存量816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清单,挂图作战,计划年内完成565万千瓦新能源并网,到“十四五”末甘肃新能源装机将超过5000万千瓦。据悉,上半年,我省新增以风电、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并网装机85万千瓦,甘肃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6.61%,创历史最高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采摘观光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采摘观光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上秦镇:抓好“菜篮子”铺就“振新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上秦镇:抓好“菜篮子”铺就“振新路”
  • 民乐:“赏花+采花”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民乐:“赏花+采花”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甘肃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
2   定西市安定区教育局关于暂停全区校外培
3   纪录片《红色甘南》在兰首映
4   张掖市区居民喝上“祁连雪水”
5   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古玻璃珍品展
6   嘉峪关市全面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0   【关注2021高考】高职(专科)批三个段
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2   李沛兴在灵台县调研时强调 巩固拓展脱
13   欧阳坚在十二届省政协第59次党组(扩大
14   抓好党的建设是根本——五论坚定不移推
15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40次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