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高温下的铁路“医生”:看电务人如何检修火车“黑匣子”

21-08-06 16: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注意前方限速”“道口注意”……在一列列飞驰的火车上,机车驾驶室总会不时地响起不同内容的安全提示信息。

  为司机提供这些信息的,就是被誉为列车“黑匣子”的列车车载信号设备,主要通过列车底部的传感器和接收设备随时接收地面传输的信息,实时准确地传递列车位置距前方信号机的距离,以及列车通过道岔、弯道、隧道等区段的运行参数,被誉为机车安全运行的“守护神”。

  机车车载设备直接关系着列车的运行安全。为了探寻列车安全运行的原因,记者来到兰州铁路局兰州电务段兰州车载设备车间,这个车间担负着管内309台客运机车、14组动力集中动车组车载设备的检测任务,这些机车主要开往北京、上海、武汉、徐州、郑州、西安、呼和浩特、西宁、乌鲁木齐等地。

  “连日来,兰州持续高温,经过长途运行的火车驾驶室内温度将近60℃。”兰州车载设备车间工长程伟说。

  记者跟随程伟一同进入一台机车内部进行设备检测维修作业。“车载数据版本核对正确、无线车载电话试验良好、列控主机外观检查无异状......”程伟和工友们按照设备检修流程,逐台逐项对设备各个部件进行试验检修,有的核对版本数据,有的检查设备状况,身处闷热的作业环境,汗水顺着额头划过脸颊滚落在衣服上。

  “小到一颗螺丝钉、一组数据,大到一台速度传感器、一台主机,都会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尤其对长时间运行的设备,更要保证其性能达到良好。”车间党支部书记孙莼说。

  压力传感器,负责检测机车制动风压,并将数据实时传送到机车驾驶室中的“黑匣子”上,让司机时刻掌握列车制动情况。因管路线路连接错综复杂,在这个只能容得下一人的狭小的空间里,程伟正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反复检查线路连接端口,不一会便汗流浃背。

  “在这样的环境下,就是站着不动,全身也会不停地出汗,况且要按标准完成设备安装状态检查、主机各板件灯位核对、LKJ显示器和机车信号功能试验、数据下载等作业项目,汗根本止不住。”程伟一边干活一边说。

  经过2个小时的检修和数据更新,在确保机车车载设备全部达到技术标准后,程伟和工友又钻入地沟来到机车底部,对电子标签、速度传感器、机车信号感应接收器等设备进行细致检查,对机车信号发码进行模拟试验,精准捕捉着设备异状。

  对于他们来说,机车底部的检查也很重要,车载配线基本上都是在机车底部,在列车运行过程中数据接收天线一直处于强烈震动状态,螺丝、扎带等零部件可能出现松动,影响接收信号的灵敏度和设备运行的稳定性。

  夏日三伏,机车车载信号设备迎来特殊“烤”验,“蒸煮”模式就是车载信号工每天的工作日常,这些高温下的铁路“医生”用汗水换来了旅客的安全运行。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王喜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绷紧防控之弦 筑牢安全防线——甘肃省各地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扫描 绷紧防控之弦 筑牢安全防线——甘肃省各地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扫描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提升生物制品批签发检验能力 支撑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提升生物制品批签发检验能力 支撑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兰州榆中:百合花开红艳艳 产业发展促增收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兰州榆中:百合花开红艳艳 产业发展促增收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枸杞红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枸杞红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嘉峪关:高原夏菜采收忙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嘉峪关:高原夏菜采收忙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甘州:蟠桃园里采摘乐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甘州:蟠桃园里采摘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民乐:千亩万寿菊 绽放“致富花”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民乐:千亩万寿菊 绽放“致富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疫情防控工作紧急
2   兰州市卫健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3   朱天舒在兰州市上半年经济工作通报座谈
4   【关注2021高考】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守
5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把好“
6   上半年甘肃省银行业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
7   孙伟在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
8   甘肃省印发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
9   绷紧防控之弦 筑牢安全防线——甘肃省
10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提升
11   天水市互联网党工委全程指导甘肃易辰信
12   甘肃计划到2025年底基本消除较大面积农
13   【图片故事】跨越1700公里,天大学子“
14   严把出入关,甘肃“铁公机”疫情防控绷
15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智算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