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关注2021高考】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守住录取检查关口 切实维护考生权益

21-08-07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关注2021高考】省教育考试院:守住录取检查关口 切实维护考生权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2021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录取工作到了每批次每段录取工作的最后一道关口——录取检查。为了收紧收好这个关口,更好地服务考生,录检组工作人员仔细认真地进行每个环节的审核工作。

  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爱平介绍,当招生院校对考生档案作出预录取或预退档的选择后,主要由录取检查组的工作人员对院校录取或退档考生是否合理进行审核。从一开始,录检组全员就遵守一条原则:发现不合理的退档,一定要及时提交院校进行复议,积极维护我省考生合理权益,实打实为群众办实事,心贴心为考生解难题。

  “录检组共有28位工作人员,既有14个市州和东风卫星发射基地等地区招办主任,也有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的负责同志,还有省教育考试院的工作人员。”录检组组长李晓军说,这28人的团队,要守好我省20多万学子“跃龙门”的最后关口,责任重大。

  李晓军说:“招生院校上载录取信息后,我们首先核查考生志愿、总分,其次复核学校提出的考生单科成绩、身体健康状况等问题。若招生院校无政策依据和正当理由跳跃录取或提出退档,我们便立即联系院校进行沟通说明,维护好考生的权益。”

  第二次参加录检工作的张掖市招生办主任王振华觉得,做好这一环节的工作,不仅要克服巨大压力,还需保证高质结果。他介绍,在开展工作前,他和同事们不仅要明晰高考录取工作规则、流程,更要熟悉各招生院校招生章程,逐一学习其对考生单科成绩、身体素质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守护公平,看牢公正,只为那莘莘学子的十年寒窗。我们审核的不叫数据,叫命运,于是我们质询,我们争取……”王振华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尽管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早上八时到晚上九时,但实际上我们常常工作到凌晨。尤其C段国家专项(省属院校)录取开始后,由于分县(市、区)、分专业,工作量大,那几天部分招生办主任往往工作到凌晨三四点。”王振华说。

  录检组工作人员王燕说,数据是冰冷的,但数据背后是考生的梦想和未来。“我们‘冷面孔’面对数据、守护高考录取公平公正‘铁则’的同时,保持‘热态度’解决考生‘急难愁盼’事,维护每位考生合法权益。”

  “经常会有招生院校联系我们,询问考生体检表相关信息。我们要第一时间帮考生拿到现阶段医院证明,并及时向院校回复。”王燕对一个会宁孩子印象深刻,“考生被投档到I段某校后,学校预览档案过程中发现,她体检表上显示右耳畸形,且照片中头发遮耳,无法看清耳朵畸形程度,于是联系我们想再确认。我们紧急联系白银市招办,让会宁方面学校和医院出具了证明材料。因为其所报专业对耳朵无特殊要求,经沟通,孩子最终被录取。”

  李晓军说,正因如此,多年来录检组的工作毫无纰漏,“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用心、细心、耐心做好录检工作,让考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