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把好“四个关” 落实“一次办”——嘉峪关市扎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

21-08-07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把好“四个关” 落实“一次办”——嘉峪关市扎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通讯员 马艳萍

  “原本打算去几个单位窗口排队咨询,没想到一去大厅就享受到了‘一件事一次办’代办服务。”嘉峪关市个体工商户陆莹煜说。她在“一件事一次办”专窗提交材料后,当天下午,就一次性拿到了所需的营业执照、门头牌匾备案、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公章。

  “一件事一次办”是国务院、省政府为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推出的又一个“放管服”改革任务。

  嘉峪关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实施方案,组织市场监管局等12个单位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梳理公布了诸如“我要开商场超市”“我要开酒店宾馆”“我要开茶楼”“我要开药店”等45个跨部门“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截至目前,28个事项已具备“一件事一次办”条件,已办结8件,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更加便捷的全新体验。

  “提取公因数” 实现“一张表单、一次提交”

  过去,申请人办理“美容院”“酒吧”“KTV”等场所开业所需证照,至少需要去4至7个部门咨询4至9次,准备好材料后再到多个窗口提交4至9次。

  现在,嘉峪关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开业手续涉及的部门和证照及申报条件要求、材料进行了合并、精简和优化,整合成为“一张表单”,形成《“我要开美容院”——“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指南》《“我要开酒吧”——“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指南》等24个服务指南,在甘肃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一次办”专区进行了公布。《套餐服务指南》清晰展示了联办证照审批部门以及如何办理等流程,并提供申报材料模板,申请人准备材料时可直接下载参考使用。申请人阅读完《套餐服务指南》,可将办理所有证照需要的材料一次性准备好,去嘉峪关市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做“一次性提交”,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咨询、一次准备、一次提交”,在咨询和材料提交阶段实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

  “合并同类项” 实现“一次会审、一次告知”

  以往,办理开业手续中的任何一个事项,材料提交后要等待相关部门审核,审核不合格再按要求补正,这样几个部门单线进行,来回多趟跑路是常有的事。

  现在,申请人将办理4至9个证照所需的4至9套材料“一次性”全部准备齐全,在嘉峪关市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做“一次性提交”后,专窗工作人员会立即组织各部门窗口工作人员进入“一件事一次办会审中心”,当场开展“一次会审”,“会审”结果当场书面反馈申请人,并向申请人当面说明,做到“一次告知”。这样将原来的4至9次材料审核、反馈、补正合并为1次,再次实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

  “绘制平行线” 实现“一次联办、一次勘验”

  过去,办理开业手续所涉及的4至9个证照,由于只能一个接一个办理,申请人只能一个部门接一个部门等待审批,对于需要进行现场勘验的事项,还要先后几次预约市场监管、住建、消防、文旅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前去现场勘验,这样前后需要等待审批、等待勘验,整改勘验问题,耗时长。

  现在,申请人将材料补正合适后,“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工作人员会做“一次性受理”,受理后将材料同时分发各部门窗口,工作人员接到材料后,同时推进审批,实现“一次联办”,对于需要进行现场勘验的事项,在装修结束后应申请人要求,由专窗工作人员统一组织各部门勘验人员,一起赴现场开展“一次勘验”,勘验发现问题现场一次性反馈,避免多次打扰申请人。这样,将原来的4至9套串联审批程序整合为1套并联审批程序,3至4次勘验合并为1次,又一次实现“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

  “画出最大圆” 实现“一次送达、一个闭环”

  “原先,申请人办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所需证照,前后需要法定工作日48至144个工作日,承诺时限17至52.5个工作日,现在,各部门完成审批后,将证照交付‘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工作人员,由专窗工作人员一次性送达申请人,审批时限压缩为5至17个工作日。”嘉峪关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说。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落地后,从“一次受理”到“一次送达”,前后由4至9个窗口办理减为只去1个专窗办理,办理流程由过去4至9套合并为1套,跑动次数由过去几十次减少为1次,群众不想来大厅,还可以选择寄递形式,实现1次都不跑动,审批时限在承诺时限基础上又压缩71%,审批效率大幅度提升。

  “予民便利,让群众感受改革的温度”,是嘉峪关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为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举措,嘉峪关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还配备了“一件事一次办”专职代办人员,为申请人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同时制定《“一件事一次办”操作规程》《“一件事一次办”办理档案》等多项制度。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问题,这是便民利民最根本的体现。”嘉峪关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兰州榆中:百合花开红艳艳 产业发展促增收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兰州榆中:百合花开红艳艳 产业发展促增收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枸杞红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枸杞红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嘉峪关:高原夏菜采收忙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嘉峪关:高原夏菜采收忙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甘州:蟠桃园里采摘乐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甘州:蟠桃园里采摘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民乐:千亩万寿菊 绽放“致富花”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民乐:千亩万寿菊 绽放“致富花”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陇东追击战 平凉全境解放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陇东追击战 平凉全境解放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不朽的芳华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不朽的芳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上半年甘肃省银行业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
2   孙伟在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
3   甘肃省印发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
4   绷紧防控之弦 筑牢安全防线——甘肃省
5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提升
6   天水市互联网党工委全程指导甘肃易辰信
7   甘肃计划到2025年底基本消除较大面积农
8   【图片故事】跨越1700公里,天大学子“
9   严把出入关,甘肃“铁公机”疫情防控绷
10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智算中
11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12   【飞阅甘肃】走进甘南尕海湖 领略高原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产业振兴有
14   海报丨严防“疫情”输入 甘肃这样战“
15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