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药飘香榆中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1-07-28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兰州市榆中县坚持把打造中药材产业作为推动北山地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走出了一条在贫困落后地区通过培育精准式增收产业,进而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新路子。

  榆中县不断扩大该地区耐旱型甘草、黄芪等种植面积,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0年,全县甘草种植面积8万亩,年采挖2万亩,年产量1万吨以上,黄芪0.5万亩,年产量2500吨以上。同时,北山高原艾草的推广种植,全县中药材又添一新品种。为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为北山地区乡村振兴成功打造了又一新支柱。

  目前,榆中县中药材种植集中分布在贡井、中连川、上花岔、哈岘、园子岔、韦营、马坡、银山、新营、甘草店、小康营等乡镇,主要种植甘草、黄芪、黄芩、当归、柴胡、板蓝根等。2020年,全县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1.38万亩,一产实现产值2亿元,全产业链产值7.5亿元。

  榆中县按照政策引导、农户自愿、社会参与的原则,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共同投资中药材产业发展,形成了“农户+合作社+企业集团+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建立了“公司建基地、合作社连农户、乡镇抓面积、农技部门抓技术、政府主导抓落实”的产业推广模式。目前,全县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30余家,种植大户62家。

  同时,榆中县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发展用地保障新模式,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促进土地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流转。引进4家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建成中药材储藏基地3个,库容总量2万吨,饮片加工基地3处,年产饮片1200余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兰州新区有“方案” 图解|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兰州新区有“方案”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甘味”吹响集结号 走南闯北打市场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甘味”吹响集结号 走南闯北打市场
  • 【知味甘肃】天气越热 甘肃越甜 【知味甘肃】天气越热 甘肃越甜
  • 71车“甘味”奔向全国32个城市终端市场 71车“甘味”奔向全国32个城市终端市场
  • 尹弘任振鹤会见刘永行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刘永行一行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完成反馈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完成反馈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武柄权:通过教育扶贫实现乡村振兴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武柄权:通过教育扶贫实现乡村振兴
  • 甘肃省法院发布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6件典型案例 甘肃省法院发布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6件典型案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兰州
2   星火传党恩 艺起陇山情
3   兰州新区组织人员参加中国“城市矿产”
4   全省第二届物流行业技能竞赛31日在新区
5   兰州工业研究院精细化工研究室主任杜喜
6   秦川园区又一新材料加工项目开建
7   国家发展改革委肯定新区深化金融体制改
8   兰州新区东南片区生态修复初见成效
9   兰州新区城投集团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工程
10   兰州新区东南片区复耕复绿生态修复见成
11   甘肃省实施九大工程推动中医药特色发展
12   累计投入180多亿元 建成6个棚改安置小
13   7月27日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4   甘肃19个县(市、区)获评全国节水型社
15   甘肃省将积极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