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黄土高原有支“绿色勘探队”

21-07-24 18:1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程健

  原标题:黄土高原有支“绿色勘探队” 

  一支勘探小队行走在土林泥泞的路上,去往指定工作地点。

  勘探队员在埋置自主研发的eSeis节点仪器。

  钻工用黄土塬全气动轻便风钻打井,这种设备有效节能减排,更好地保护了环境。

  勘探队员行进在山间小路上。

  勘探队员在项目部搭建的生活区休息。

  中国自主研发的低频可控震源车,在甘肃省合水县老城关镇张举塬村施工。

  工作人员在数据下载中心下载eSeis节点仪器采集数据并充电。

  近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在鄂尔多斯盆地获得重大石油勘探成果,探明地质储量超10亿吨的页岩油整装大油田,成为中国目前探明储量规模最大的页岩油大油田。

  鄂尔多斯盆地北部是常年干旱缺水、地表植被极其脆弱的毛乌素沙漠,南部是巨厚黄土覆盖、水土流失严重的黄土高原。承担为国找油找气重任的中国石油东方物探长庆物探处将这里作为“主战场”,坚持绿色物探施工理念,采取卫星定位、大数据、无人机、5G、节点和无桩施工、可控震源激发、无线节点仪器采集、数智管理平台等新技术新方法,有效减少了地貌占地和地表植物损坏,推进了绿色物探进程。

  目前,长庆物探处287队正在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运作国内最大的单体页岩油三维地震勘探项目。项目人数最多时达到3635人,在2159平方公里范围内,用自主研发eSeis节点仪器6万多道、可控震源14套、运输设备406台,完成104678个点的人工地震波激发和34万个点的震波接收。这个项目涉及的植被茂密区占到工区的一半左右。物探人在施工作业中深知黄土高原绿化不易,始终将保护环境作为工作环节的重中之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7月21日以后南京市低风险区来甘人员 须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7月21日以后南京市低风险区来甘人员 须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防汛救灾深化改革生态保护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防汛救灾深化改革生态保护等工作
  • “追寻红色足迹 逐梦砥砺前行”甘肃省红色经典诵读比赛(陇东赛区)在庆阳举行 “追寻红色足迹 逐梦砥砺前行”甘肃省红色经典诵读比赛(陇东赛区)在庆阳举行
  • 陇南“山货”进金城,兰州人购买农产品有了新窗口 陇南“山货”进金城,兰州人购买农产品有了新窗口
  • 微视频|捐款1亿元 辽宁方大集团捐款捐物驰援河南 微视频|捐款1亿元 辽宁方大集团捐款捐物驰援河南
  • 兰州警界有个陈案“杀手” 兰州警界有个陈案“杀手”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退伍军人孙红年:退伍不褪色,平凡显本色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退伍军人孙红年:退伍不褪色,平凡显本色
  •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飘香振兴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飘香振兴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入汛以来甘肃防汛形势总体平稳
2   “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
3   甘肃青少年党史线上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4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
5   尹弘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
6   兰州市困难家庭子女考上大学政府补助8
7   双休日兰州市或有阵雨 气温稍有回落
8   嘉峪关市林草局救助一只国家保护动物苍
9   上半年甘肃省工业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平
10   “甘肃青少年党史线上知识竞赛”正式启
11   【甘肃高考】本科一批今日20时开始征集
12   2021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一批H段录
13   推出36项文旅活动、10条精品旅游线路
14   兰州新区上半年GDP增长20.1%
15   甘肃省多所高校启动洪涝灾害地区学生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