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持续提升医疗水平 全力保障民生健康

21-07-16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近年来,武都区始终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位,致力于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强本固基,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不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全面医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医疗卫生事业是改善民生的重要突破口,看病难、看病贵是长期困扰公众的民生痛点,为此武都区不断推动全区医疗卫生一体化、均衡化、信息化发展,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新医改带来的好处和实惠。脱贫攻坚时期,针对农村低收入人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武都区全面实行健康扶贫,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严格控制住院费用自付比例,全力保证患有30种大病的低收入人口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同时也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报销在结算时一次性并网核算,即“一站式”即时结算,既减轻了患者费用负担,又确保了报销结算的精准性、便捷性。“现在乡镇卫生院的条件越来越好了,大夫的医术也越来越好。给我们每年还做免费的体检,而且大夫对病人也特别关爱,看病也非常方便”。武都区桔柑镇桔柑村村民王凤花说。

  建立健康档案做好惠及全民的“健康管家”

  随着“互联网+医疗”时代的到来,居民拥有一份真实可信的“健康档案”,是享受到信息化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的基础。“健康档案”包含有居民姓名、年龄、身高、体重等基本信息,也包含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健康信息。 据了解,2020年,武都区各级医疗机构以“健康档案”为契机,对35岁及以上原发性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和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了摸底调查和登记管理,对34616名高血压患者、4639名2型糖尿病患者和2488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健康随访,规范管理率分别达75.7%、51.6%、100%。

  完善养老服务“医养结合”稳步推进

  老龄化发展及慢性病高发背景下,面对传统家庭照料功能减弱、养老资源失衡,老年人对医疗和养老服务的刚性需求日益明显。如何让老人实现“医中有养、养中有医”,也是各地卫计部门一直在努力探索的话题。不少地区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医联体”等为契机,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武都两水新区成立的医养结合医院,是一所集医疗、养老、失能护理、干部职工体检为一体的综合医疗服务机构,总占地面积120亩,概算总投资7.4亿元。同时确定了两个医养结合示范点,并在区级医院设立了老年病科,开通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实行了“一免一半五优先”的优惠措施。

  免费“两癌筛查”关爱妇女身心健康

  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是国家重大卫生公共项目,目的是降低乳腺癌、宫颈癌的死亡率,保障妇女身心健康,有效降低农村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从根本上解决妇女“两癌”发病率高的问题。2018年—2020年,武都区参加检查人数46338人,参加宫颈癌检查人数46338人,乳腺癌检查人数46338人,任务完成率100.7%。今年,为确保工作质量,我区举办了“两癌”检查技术专项培训班,提高了检查人员的业务水平。截至目前,武都已为全区5400名33-64岁城镇低收入妇女以及未参加过2018-2020年为民办实事“两癌”检查的农村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检查,其中农村妇女4142人,城镇低收入妇女1258人,完成率100%。

  东西协作医疗保障普惠民生

  以微医数字流动医院为服务载体,“互联网+健康扶贫”基本医疗保障项目是东西部扶贫协作青岛对口支援武都的重要举措,既方便了基层卫生院医生外出诊治与疑难杂症会诊,也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水平。

  “东西部扶贫协作武都区互联网+健康扶贫项目是青岛市帮扶我区医疗领域中办的一件实事,该项目不仅方便了乡村远程会诊,也方便了我们和青岛以及全国医生的交流会诊,还可以进行医护人员的培训和学习,提升基层医生医疗服务水平,进行健康大数据统计,提升健康扶贫效率。”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张小强说。

  据了解,该项目在武都区已完成一期建设,可直接服务6万人。不仅实现了区、乡镇和村之间的医疗资源的互联互通,也将全国优质医疗资源与基层医疗机构共享,实现远程会诊、预约挂号、远程培训等,拉近了农村患者与县市医院、城市大医院之间的距离,把医疗健康服务送到了村民家门口,为广大群众编织起了一张健康防护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都:“双椒”套种绿了荒山 富了农 武都:“双椒”套种绿了荒山 富了农
  • 武都花椒:一张精致的名片 武都花椒:一张精致的名片
  • 微动画|录取通知书发放,三招教你辨真伪 微动画|录取通知书发放,三招教你辨真伪
  • 甘肃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甘肃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 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 长图|尹弘:以人民为中心 用情用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长图|尹弘:以人民为中心 用情用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庄浪:学党史促发展 办实事暖民心
2   民乐:抓培训促搬迁 助力乡村振兴
3   武都:郭河乡闻“汛”而动,用责任筑起
4   金塔龚丽芬:扎根基层践初心 不负韶华
5   临泽: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6   临泽: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7   渭源:30000亩试种万寿菊喜获成功
8   瓜州:“甜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9   高台:小枸杞映红致富路
10   临泽:筑牢生态屏障 绿水青山成名片
11   甘州:背街小巷换新貌 百姓笑开颜
12   金塔:麦浪遍地黄 夏粮丰收忙
13   武都:“双椒”套种绿了荒山 富了农
14   瓜州:多元增收 让枸杞产业更有奔头
15   高台:设施无籽西瓜丰收上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