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人民日报点赞金昌:夯实思想基础,汇聚奋进力量

21-07-13 19: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张筱楠

  讲道理更要办实事,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决思想问题

  实际生活中,很多思想问题都是和物质利益相连的。因此,解决实际问题,大道理固然要讲透,更重要的是把它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如今,很多地方建立了居民议事会、社区志愿服务等工作机制,为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搭建了平台载体。但如何调动群众参与的热情是个大课题。甘肃省金昌市在推广运转基层社区“协商议事会”工作机制的过程中,选择从群众最关心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做实了思想工作,夯实了基层治理。

  前不久,金昌市金川区新华路街道的昌荣里社区30栋楼前,挂起了“昌荣里社区圆桌会议”的横幅,不少人围坐一起,你一言我一语。

  事情的起因是居民李景玲家楼上漏水,导致她家房屋墙壁渗水、墙皮脱落。她多次找寻邻居和物业协商,都未能妥善解决。昌荣里社区党工委了解情况后,计划通过协商议事会的形式,帮助李景玲解决问题。

  “你们都已去过我家,知道墙面损毁得多严重。”听完李景玲的“诉苦”,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社区党工委负责人、城管工作人员、居民代表一一交流发言。圆桌旁挤满了居民,原本只是看热闹的他们看到相关负责人都在现场发了言、表了态,也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纷纷反映自家房屋存在的类似问题。

  “大家反映的问题很有共性,物业部门要加强排查,将这些问题一并整理好。”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姜佳丽介绍,经过一上午讨论,大家一致决定,由小区物业管理中心争取改造资金,动用部分维修基金,为昌荣里社区30栋楼楼顶做好防水。

  李景玲家的问题解决了,连带着解决了几十户居民的烦心事,大家尝到了协商议事会的甜头,心里都高兴。后来,在清理楼道、腾挪太阳能和粉刷墙壁时,大家都主动加入施工队伍。

  说十句好话,不如办一件实事。以往,经常召集会议、发放传单、张贴海报、上门介绍,反复宣传“小区治理人人有责”,最后往往是“各家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如今,姜佳丽越来越体会到,既要讲道理,更要办实事,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这才是心贴心、最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如今,“协商议事会”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运行两年来,先后召开了1500余次会议,解决了1200余个具体问题。在昌荣里社区,为了让协商议事会发挥更大作用,社区工作者坚持带着感情做工作。

  他们先通过定期入户走访,开通热线电话、微信群,广泛征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再将涉及小区公共利益的重要事项、关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协商议事范畴。“挑选大家都关心的事情,通过协商议事会能解决事情,群众参与治理的热情自然就高涨起来了。”姜佳丽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尹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图解|尹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 图解|尹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图解|尹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 暑期来临 兰州铁路部门发布学生购票注意事项 暑期来临 兰州铁路部门发布学生购票注意事项
  • 阮氏葫芦艺术馆被授予甘肃省工艺美术产业基地 阮氏葫芦艺术馆被授予甘肃省工艺美术产业基地
  • 【陇上烟火城】戈壁烟雨嘉峪关 【陇上烟火城】戈壁烟雨嘉峪关
  • 请别上当受骗  兰州市未开通“962899”“81206666”的助老热线 请别上当受骗 兰州市未开通“962899”“81206666”的助老热线
  • 守望高原 育种播绿——记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杜文华教授 守望高原 育种播绿——记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杜文华教授
  • 月牙泉补水记——“沙漠第一泉”再现月牙美景 月牙泉补水记——“沙漠第一泉”再现月牙美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变废为宝 固体废物用作防汛应急物资
2   台商投资兴业为啥“西移” 兰洽会告诉
3   月牙泉补水记——“沙漠第一泉”再现月
4   武都花椒展交会首进主销地 为川味添足
5   莫高窟治水记——敦煌莫高窟致力防洪和
6   全国网媒聚焦甘肃生态发展 点赞兰州环
7   甘肃鼓励大胆创新“尽职免责”:“联合
8   “千年椒乡”甘肃武都南下觅市场 山区
9   甘肃天祝特色产业群引农户“人尽其才”
10   甘肃: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11   甘肃加速建设对外开放“新赛道”
12   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入选新命名全国爱国主
13   探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新路——变废为宝
14   济南市·临夏州工业和信息化东西产业协
15   在“光影”中记录时代变迁——记金昌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