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助推数智兰州建设——“数智兰州,慧见未来”兰州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纪略

21-07-12 09:0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助推数智兰州建设

  ——“数智兰州,慧见未来”兰州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纪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实习生 冯悦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式,逐渐成为推动生活和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

  “十四五”时期,兰州提出将打造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确定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累计增长2%的目标。

  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

  7月10日,以“数智兰州,慧见未来”为主题的兰州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举行。论坛邀请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促进数字化转型应用、带动产业发展、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助推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鲲鹏计算业务总裁张熙伟说,“当前,在‘东数西算’新发展格局,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政策机遇叠加下,兰州具有推动数字经济的良好条件。”

  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廖秋林说:“兰州有很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希望可以推动本地人才的培养,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培养数字化产业人才。”

  据悉,去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支持鲲鹏产业生态正式落地兰州。兰州市将持续提高政府信息化水平、科学决策水平和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十四五”时期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

  同向同频、加力加速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们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聚焦5G、工业互联网重点应用领域持续发力,有了可喜的进展和突破。”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海峰介绍,全省已基本实现地级市城区、重点工业园区、重点工业企业5G网络覆盖;完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在兰州新区天翼云和金昌紫金云的双节点部署;兰州新区(大数据)入选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近期正式获批,标志着甘肃省数据信息产业已纳入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列入国家“新基建”主要支持区域。

  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先后高规格成立了丝绸之路信息港领导小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统筹推进领导小组,构成了多层次协同推进机制,为全省上下同向同频、加力加速推动这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打造我省数字经济示范样板

  王海峰介绍,兰州市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以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能源电力、生物医药为支柱的工业体系,工业经济地位举足轻重。

  据介绍,近年来,兰州正在积极推进打造我省数字经济示范样板,已拥有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PLC工控器件企业、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联合华为打造鲲鹏产业生态,也是我省拥有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最多的城市,数字经济已成为兰州产业培育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兰州市围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扎实推进智慧兰州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区块链、5G等新技术赋能作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兰州市市长张伟文在论坛上表示,“十四五”时期,兰州提出将打造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确定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累计增长2%的目标。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兰州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信息化节点城市,十分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并将数字经济列入十大生态产业优先发展方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 兰州市中小学生围棋赛落幕 兰州市中小学生围棋赛落幕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 “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 “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 把中山桥“融”在雪糕上 把中山桥“融”在雪糕上
  • 甘肃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加快推广95128约车服务便利老年人“一键叫车” 甘肃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加快推广95128约车服务便利老年人“一键叫车”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 甘肃省向在兰院校毕业生发放职业培训券 甘肃省向在兰院校毕业生发放职业培训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热!热!热!兰州市高温或升至37℃
2   粤贸全国(甘肃)供采对接洽谈会举办
3   兰洽会:“甘味”品牌越来越响亮
4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5   合水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贫困村“送戏
6   宁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
7   兰洽会项目签约成果丰硕
8   甘肃省市260余名体育人接受安全生产急
9   张掖开出首张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罚单
10   上半年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4
11   7月11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2   舞剧《彩虹之路》亮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13   甘肃省部署推进治理外流贩毒攻坚战
14   红色儿童剧《大豆谣》在兰州新区首演
15   两岸名家书画甘肃联展在兰州新区展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