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尚家湾:村美如画幸福来

21-07-09 17: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盛夏时节,走进宕昌县兴化乡郭家庄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映入眼帘的座座气派的小洋楼,披红吐绿的小花园馥郁芬芳,笔直宽敞的道路四通八达,搬下大山拔穷根,安居乐业谢党恩的对联格外亮眼,“美丽乡愁”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生态家园独有的品牌印记。

  “以前住的房子,是破烂瓦房的那一种。现在住的房子好,比以前好多了,现在交通方便,上厕所方便,吃水也方便。”黄佐桃说。

  尚家湾村的堡子梁社地处高山,交通不便,脱贫难度大。乡村党组织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和插花安置,使全村28户126人挪了穷窝,拔了穷根。其中在郭家庄村安置点安置13户。黄佐桃是尚家湾村堡子梁社村民,从偏远的高山搬迁到郭家庄安置点居住,圆了祖辈下山入川的梦想。

  2020年以前, 兴化乡尚家湾村是全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近年来,乡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产业扶贫组织形式,培育发展“五小产业”,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村、庄整体提升和产业发展,解决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到2020年底实现如期脱贫目标。

  尚家湾村位于兴化乡东南部,有5个村民小组,127户5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33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65.1%,是全县深度贫困村之一。

  兴化乡聚焦贫困,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聚焦问题,全面开展排查清零。挂牌作战中,尚家湾村共投资900多万元,实施拆危治乱除旧专项行动,全村共拆除危旧房189座588间、牛棚圈舍126座227间、厕所67座、残垣断壁1167米,实现拆危治乱“清零”目标任务。

  实施村庄整体提升工程,持续巩固拆危治乱成果,从根本上解决群众住房不达标、不安全的问题。开展全村住房动态监测,对搬迁后99户农户房屋进行改造,新修花园,新修厕所,完成外墙粉刷13960平方米,庭院硬化4950平方米,搭建简易棚25座,新修围墙2056米,排查农户安全住房,改造不达标住房和“黑房子”50户。硬化村道及通社路、巷道4.2公里。

  仲士良是尚家湾村副主任,对村上的发展变化感触很深,“以前的时候我们尚家湾村没有水,吃的是泉水。也没有电,照的是煤油灯。路也都是泥泞路,坑坑洼洼的,走起来也不平整。通过脱贫攻坚以后,路全部建成水泥路了,大车也能进村了,自来水也拉上了,电也通了,房子也改建了,厕所也修好了,猪圈也修下了,每家的庭院也硬化了,广场也修好了。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精神面貌也改变了。”

  加强资金整合,培育富民产业,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尚家湾村村党支部与郭家庄村联建七星黑猪养猪场、屠宰场和七星黑猪加工扶贫车间,加工生产红燥子、腊排、火腿等系列产品,建成香菇大棚80座,带动全乡包括尚家湾村所有"三类户"在内贫困户320多户,户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

  在充分考虑搬迁群众劳动力条件、生产消费习惯的基础上,尚家湾村扶持引导易地搬迁户和“三类户”,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场地等地方,房前打造小菜园、屋后发展养鸡等“短平快”“五小”产业,发展养鸡2000只,发展中药材种植100亩,养蜂100箱,实现增收目标。积极宣传动员,组织劳务输转178人,新增公益性岗位16人。

  尚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尚爱平表示,过去的2020年,尚家湾村在县委县政府、乡党委乡政府的领导下,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完成了精准脱贫任务,达到了结果真实、群众满意的高质量脱贫要求。

  2021年,是“十四五”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发扬革命前辈不畏艰难险阻、不怕牺牲的长征精神,克服一切困难,持续抓好村庄整体提升、环境卫生整治和富民产业培育发展工作,不断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争取把尚家湾村建设成为山清水秀、村民生活幸福的美丽乡村。

  通讯员 刘治学 刘国庆 王晓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现代农业体系构建蜜瓜大产业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现代农业体系构建蜜瓜大产业
  • 《红色甘南》第七集:第一个苏维埃政府诞生 《红色甘南》第七集:第一个苏维埃政府诞生
  •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委常委会会议
3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现代农
4   武威市做大做强国际陆港品牌 加快推动
5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6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红色甘南》第七集:第一个苏维埃政府
8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0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2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3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将在新区举
14   武威冰沟河,让你感动一泓清水间灵动的
15   甘肃省黄河流域非遗调研工作稳步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