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百年大党·堡垒】荔园堡村:厚植为民情怀 四星党支部的红色基因传承

21-07-05 20:03 来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杨亚楠

  “金豆豆,银豆豆,粒粒不能随便丢,选好人,办好事,投到好人碗里头”。这首流传在南梁的歌谣,是当地老百姓对当时投豆选举场景的生动描述。现如今,在红色文化浸润下成长的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依然借鉴南梁革命战争时期“豆选法”经验,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为民情怀。

  葫芦河穿过葱茏的子午岭林区,蜿蜒东去,河的西岸是南梁红色景区,与之隔河相望的,便是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灰瓦白墙的联排二层窑洞式民居,宽敞整洁的村文化广场,奔跑的孩童和打球的青年,荔园堡村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发之景。

  从“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建设,到“南梁豆腐”品牌广受赞誉,荔园堡村由塑造文明乡风逐步走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我们借鉴南梁革命战争时期“豆选法”经验,结合政协协商民主议事向基层延伸工作,全面推行村级协商民主“411”议事法,即党员群众和网格长网格员提议、村“两委”组织议事小组调研商议、党支部组织党员审议、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分类交办落实、公示公开。突出党员群众主体地位,让广大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2020年以来通过协商议事解决村级重大事务16件,涉及村集体经济、土地流转、合作社建设、道路维修、低保救助、矛盾化解等方方面面。”荔园堡村党支部书记蒋大江告诉记者,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过程中,不断发挥支部引领作用。从2018年起,先后投入120万元村集体发展资金与银旺合作社合作,发展中药材和菊花种植产业,其中村集体分红18.9万元,农户分红292.1万元。今年以来,在发展红色旅游服务业、劳务等产业的基础上,以中组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项目为契机,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依托本地享有赞誉的“南梁豆腐”品牌,在全村发展豆腐产业,大幅增加群众收入,辐射带动全村100户农户发展豆腐产业,目前已建成10户标准化豆腐产业示范户,每天可生产鲜豆腐3000斤,设立销售点3处,味道鲜美的豆腐得到游客群众一致好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了荔园堡村党支部的头等大事。蒋大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村委会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主体,聚焦群众切身利益,开展住房饮水安全排查、自来水管网维修、矛盾纠纷调处、景区咨询等为民服务200余次。与此同时,还积极探索农村爱心养老模式,以镇、村、组干部和基层网格员为主力军,组建荔园堡村党员爱心服务队,先后帮助农村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代买代卖生活用品和生产物资。以此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在南梁红色小镇上,荔园堡村如同一枚“红色新星”,引领村民们走向小康幸福之路。(中国兰州网全媒体记者 丁小岚 李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两纲实施终期评估检查甘肃省妇儿工委工作汇报会在兰州召开 全国两纲实施终期评估检查甘肃省妇儿工委工作汇报会在兰州召开
  •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这样干!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这样干!
  • 【打卡工业遗存】这座博物馆,带你穿越到“三线” 【打卡工业遗存】这座博物馆,带你穿越到“三线”
  • 甘州:仲夏时节蔬菜采摘忙 甘州:仲夏时节蔬菜采摘忙
  •  西和:美丽经济为乡村振兴提质增速 西和:美丽经济为乡村振兴提质增速
  • 宕昌南阳镇:山乡巨变产业兴 宕昌南阳镇:山乡巨变产业兴
  • 肃南:“羊”帆起航小康路 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肃南:“羊”帆起航小康路 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月5日晚在北京上演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月5日晚在北京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百年大党·堡垒 | 聚宝盆社区:耕耘治理
2   【百年大党·先锋(13)】张海青:共产
3   【短视频】“甘味”农产品 搭上央企快
4   【短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长图】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于2021年7
6   全国两纲实施终期评估检查甘肃省妇儿工
7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
8   甘肃敦煌1.5万亩李广杏成熟上市 挂果面
9   【打卡工业遗存】这座博物馆,带你穿越
10   兰州交通大学物流及供应链智能化管理系
11   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食堂后厨服务项目公
12   临夏回族自治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临夏州
13   临泽板桥镇:优化产业结构 夯实发展基
14   甘州:仲夏时节蔬菜采摘忙
15   西和:美丽经济为乡村振兴提质增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