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百年大党·堡垒 | 聚宝盆社区:耕耘治理“责任田” 聚拢居民归属感

21-07-05 20:02 来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杨亚楠

  天水市秦州区西关街道聚宝盆社区是典型古城区,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伏羲庙座落于此。流动人口多,人口基数大,管理难度高是社区治理面临的实际问题。让人叹服的是,聚宝盆社区不仅将“难管”的古城区治理得井井有条,各项工作频频出彩。说到管理妙招,聚宝盆社区党委书记孙文瑞告诉记者,“我们主要依托的只有一条,就是党建网格化管理。”

  走进聚宝盆社区党建活动室,迎面的“社区网格化管理示意图”直观地展示着社区的管理模式,即“社区党委——辖区党支部——网格小组——责任党员”四级管理体系。据了解,聚宝盆社区以100至200户居民的楼院小区、巷道院落为标准单元,将辖区划分7块“责任田”,逐一确定“责任田”的包抓党支部,确立了11个楼栋长、60户中心户,将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在楼栋、巷道,党员中心户建在单元、院落。同时,倡导社区党员志愿者、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网格执法单位进驻每个“责任田”,与党员中心户共同开展“亮身份、争先锋、作表率”活动,协助社区党组织做好政策宣传、信息收集、应急管理、帮扶救助、卫生整治等工作,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为更好地耕耘社区“责任田”,聚宝盆社区建立了“六清、四到、四访、四报告”工作机制,明确网格工作成员、网格内工作服务团队职责,通过网格化管理工作联席例会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创新为民服务载体,开发运行民情气象站党建APP,收集梳理社区民情民意和居民反馈的意见建议,将其划分为阴、晴、雨、雪四个等级,以区别显示需要解决的事情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每天,社区工作人员将收集的民情民意分派给网格员,网格员会在第一时间入户排摸走访,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协调查解决实际问题。信息搜集从下至上,解决问题自上而下。社区与居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畅通了,居民反馈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而今,“有困难找党员”已成为聚宝盆社区居民的共识。(全媒体记者 魏宁 刘淑萍 刘敏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两纲实施终期评估检查甘肃省妇儿工委工作汇报会在兰州召开 全国两纲实施终期评估检查甘肃省妇儿工委工作汇报会在兰州召开
  •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这样干!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这样干!
  • 【打卡工业遗存】这座博物馆,带你穿越到“三线” 【打卡工业遗存】这座博物馆,带你穿越到“三线”
  • 甘州:仲夏时节蔬菜采摘忙 甘州:仲夏时节蔬菜采摘忙
  •  西和:美丽经济为乡村振兴提质增速 西和:美丽经济为乡村振兴提质增速
  • 宕昌南阳镇:山乡巨变产业兴 宕昌南阳镇:山乡巨变产业兴
  • 肃南:“羊”帆起航小康路 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肃南:“羊”帆起航小康路 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月5日晚在北京上演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月5日晚在北京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百年大党·先锋(13)】张海青:共产
2   【短视频】“甘味”农产品 搭上央企快
3   【短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4   【长图】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于2021年7
5   全国两纲实施终期评估检查甘肃省妇儿工
6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
7   甘肃敦煌1.5万亩李广杏成熟上市 挂果面
8   【打卡工业遗存】这座博物馆,带你穿越
9   兰州交通大学物流及供应链智能化管理系
10   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食堂后厨服务项目公
11   临夏回族自治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临夏州
12   临泽板桥镇:优化产业结构 夯实发展基
13   甘州:仲夏时节蔬菜采摘忙
14   西和:美丽经济为乡村振兴提质增速
15   临泽:百年党史可视化 学习教育更走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