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在甘肃甘南召开

21-07-05 14:39 来源:央视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在甘肃甘南召开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7月4日,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召开。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现场

  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正谱表示,此次现场会,是村庄清洁行动启动后的第一次。他表示,村庄清洁行动要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农民增收等有机结合,提高村庄清洁效果的可持续性,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王正谱指出,村庄清洁行动要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在清洁村庄基础上,因地制宜逐步改造农村厕所,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建设,推进县乡村一体化服务,努力实现城乡居民生活基础设施大体相当。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村庄清洁行动,净化美化村庄环境,为乡村绿色产业、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等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与文明乡风建设相结合,在发动农民参与村庄清洁行动过程中,逐步引导农民形成更为健康和文明的生活习惯,强化农民主人翁意识,培育向善向上的文明乡风,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与农民增收有机结合,通过村庄清洁行动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主持,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青海省、四川省、云南省、吉林省集安市、河南省林州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一团、甘肃省甘南州对各地村庄清洁的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

  2018年1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共同启动实施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发动农民群众开展“三清一改”,包括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村庄清洁行动实施以来,目前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覆盖90%以上行政村,农村卫生厕所的普及率由2016年的48.6%提高到65%以上,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得到扭转,绝大多数村庄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多措施推进“环境革命” 发力文
2   甘肃兰州 光耀母亲河 万众心向党
3   甘肃酒泉 风云三号E星发射成功 填补黎
4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5   品牌化是乡村振兴重要路径
6   赋能“羊产业” 做靓“牛文化”——甘
7   兰州一周天气预报
8   【百年风华 奋进陇原】企业发展 蓬勃向
9   甘肃肃南:60多万只高山细毛羊换“夏装
10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
11   天水麦积山大道部分路段将实行单向通行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3   武威孙寿岭入选“中国好人榜”
14   甘肃省三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通过交工验
15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