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检察官:“救火队长”的“硬核”与柔情

21-07-04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检察官:"救火队长"的"硬核"与柔情

  图为位海燕与未成年人交流。(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7月2日电 (记者 魏建军)接待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342件(次),办理刑事申诉案件40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7件,发放国家救助金额53万元……数字凸现的仅仅是表象,背后隐藏着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位海燕的步步努力与默默奉献。

  参加工作24年来,位海燕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和骄人的工作业绩树立了新时期一名爱岗敬业女检察官的良好形象,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奖励。对位海燕来说,“件件有结果,事事有交待”只是常规动作,她要做的是创新与发展。但如何做,怎样做,是摆在她面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2011年,作为控告申诉科科长,位海燕在办理一起多年长期上访户马某某状告某派出所民警介入其女儿买卖婚姻、涉嫌渎职犯罪的信访案件中,走访了11个相关单位和18个相关当事人,制作调查笔录20份,形成案卷材料277页,并邀请相关人员及其亲属座谈,摆明真相,从法理、事实、证据、亲情等方面开展辩法释理、规劝,解开了马某某心结。

  事后,马某某觉得愧疚,提来一篮鸡蛋以表他对检察官的敬意之情,被位海燕婉言谢绝。位海燕说,检察机关早已不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我所做的工作是人民赋予的,离开了人民,我什么也不是。”至此,一起多年上访户的案件得到了息诉化解。

  图为位海燕在庭审现场(右一)。 受访者供图

  以位海燕为原型创作的小品情景剧《暖心窗口》于2013年底在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文艺汇演中受到广泛赞誉。在她任职的四年里,控告申诉工作两次蝉联“全国检察机关文明示范窗口”的荣誉。

  2018年6月,位海燕任该院公诉科科长。公诉科承担着全市40%至50%的工作量,任务重、时间紧、责任大,稍有不慎可能出现纰漏、错案。先前的两位科长调整到其它部门,她成了名副其实的“救火队长”。

  在这里,位海燕接手的第一个案子是一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及陕甘宁三省区受害人达700余人,案值达3000余万元。该案属于新型犯罪,可借鉴的案例极少。该案的难点在于无财务司法鉴定,导致数额难以确定。

  位海燕积极与侦查人员沟通,面对面、点对点地指出证据的缺失与补强,最终该案确定数额为6000余万元,各项证据达到了起诉标准,顺利提起公诉。侦查人员提起她说,“以前以为她只能搞控申,没想到她就是个钻头,往死里钻。”

  2019年10月,位海燕从公诉科科长调整到新组建的第二检察部任主任,主要办理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未成年人犯罪的审查逮捕、起诉。“频繁的岗位调整历练了我的果敢、担当与睿智,使我思想更加成熟、业务更加精通,提高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都是当妈妈的,要以母亲的胸怀接纳误入歧途的孩子。”位海燕说,她在办理类似未成年复杂疑难案件的同时,以妈妈的身份关爱呵护未成年人犯罪,使未成年犯罪批捕率、起诉率大幅度下降,“他们是可以教育好的孩子,只要给他们希望,哪怕是一次,他们就有可能成为“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好孩子。”(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月5日晚在北京上演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月5日晚在北京上演
  •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玉门:从小事入手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2   刘家峡水库腾库容迎汛期
3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
4   [中国三农报道]甘肃敦煌:李广杏成熟上
5   风沙线上党旗红 王东军:三年坚守造林
6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在甘肃甘南召开
7   甘南:多措施推进“环境革命” 发力文
8   甘肃兰州 光耀母亲河 万众心向党
9   甘肃酒泉 风云三号E星发射成功 填补黎
10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11   品牌化是乡村振兴重要路径
12   赋能“羊产业” 做靓“牛文化”——甘
13   兰州一周天气预报
14   【百年风华 奋进陇原】企业发展 蓬勃向
15   甘肃肃南:60多万只高山细毛羊换“夏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