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新区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21-07-02 09:04 来源: 编辑:程健

  原标题:兰州新区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新区市政集团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新市政

  魅力新区

  不忘初心

  党员先锋队

  城市绿雕

  喜迎建党百年

  临港花海

  开篇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兰州新区市政集团踩着历史的步点应运而生。近两年来,市政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企三年改革行动要求,以打造人民满意新市政为发展愿景,大力实施“4321”发展战略,充分发扬“三精三细三心四有”市政精神,着力破桎梏、革积弊、开新风,筑梦新征程。2020年4月至今,市政集团绩效考核稳居新区国企榜首,经营业务全面开花,已成为新区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区市政集团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践行国企使命相贯通,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着力打造人民满意新市政。

  丹心向党 在党建引领中激发动能

  在党史教育中增强信仰信念。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市政集团以喜迎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实点,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发挥党建赋能作用,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效能。充分依托企业党(团)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等多种载体,推动学习系统化、内容生动化、方式多样化,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及研讨会,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以及红色文学经典读书会,设计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并创新推出“红色主题”“五四主题”公交专线,随车配备党旗、团旗等,邀请老党员在车厢里讲“微党课”,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流动“微课堂”,引导广大党员知党爱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在党建引领中增强发展动能。新区市政集团着眼于培养“忠诚可靠、吃苦耐劳、胆大心细、用心尽力”的职工队伍,打造了“一校一刊一课堂”(企业党校、新区市政期刊杂志、职工大讲堂)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强化党的政治理论学习,持续开展“政治铸魂”工程,不仅实现了“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创先争优目标,而且促进了各子公司同心同向、同轨同轴,使党建工作在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中有为有位。各党支部以推进“四抓两整治”、党支部示范点巩固提升为基础,扎实开展“红色基层”“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深入实践“三联三创”帮带活动,充分发挥“1+X”平台优势,发挥党员“五带”作用,推动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建立党委班子、党支部班子、党员、群众四级联动“学帮带”机制,创造性推出“红色主题公交车”,建成一批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组建市政巡查队、创新工作室,打造了“环卫固废场”、市政建设中川工区等“样板”工区、临港花海等“精品”项目,使党旗在一线飘扬,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融入集团改革发展大局中,把个人成长融入集团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奋斗者。

  潜心护绿 在城市建设中书写“醉”美

  一条条宽阔、洁净的马路两旁草坪青青、绿树成荫,一座座风景如画的公园犹如城市中的“绿肺”。开窗见绿,出门进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这是如今兰州新区呈现在人们眼前的生态新城印象。

  谁能想到,十年前这里还是“风吹石头跑”一片戈壁荒滩的景象。如今,新区城市绿地率已达 35.6%,一座绿树成荫的生态新城已经在古老的秦王川悄然崛起。新区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及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市政集团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具体体现。

  在企业发展中,新区市政集团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要求,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空闲地复绿等项目,积极构建集防风林带、城区景观、生态水系、绿廊花海、调蓄湿地为一体的生态体系,改造提升湿地公园、百花公园,新建临港花海、水阜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等,区域自然环境和生态现状显著改善,已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自2017年以来,兰州新区市政集团绿洲园林公司管护面积由2017年的213.45万㎡增加至2035.04万㎡(其中道路绿化管护约1521.39万㎡,公园管护约513.65万㎡)。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已由2014年的113公顷增加至目前的211公顷,水域面积不断扩大,湿地水质极大改善,湿地率由35%提高到67%。湿地植被的多样性、抗逆性明显增强,湿地生态系统或群落稳定性得到明显改善,湿地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已经记录到的植物有127种,动物86种,其中鸟类58种,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逐步恢复,湿地公园巨大的生态效应不断凸显,成为多种水鸟的迁徙停歇地和野生动植物栖息的家园。其中,已成为网红打卡地的临港花海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提升改造,项目将集生态、文化、商业、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持续构建一个简洁大气的立体城市休闲综合体。

  随着大批高标准设计的公园和生态景观的相继建成,新区城市“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绿意越来越浓,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今年,新区市政集团绿洲园林公司新建和提升改造绿化面积为38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5个新建重点绿化项目,1个提升改造绿化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扩大城区绿化面积,提高新区市民的获得感。

  初心为民 在民生服务中勇显担当

  自成立以来,新区市政集团紧紧围绕国企三年改革行动要求,全面深化内部改革,驰而不息抓党建、促发展。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垃圾清运、环卫保洁、道路管养、绿化管护、公共交通、供热等涉及民生的业务板块多元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迈上了新台阶,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了新突破,科技创新及招商引资实现了新发展,安全生产经营实现了稳健发展,已成为助推新区发展的“生力军”、民生工程建设的“排头兵”。先后荣获“中国城市照明优秀会员单位”“中国城市照明卓越理事单位”“兰州新区改革发展先进集体”“2020年度兰州新区卫生单位”等荣誉称号,2020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考核获得“好”等次。

  在城市服务中,兰州新区市政集团坚持初心为民、用心用情用力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老旧社区改造中,市政集团拆旧砖、铺新路、增绿植、建广场一系列的举措,让越来越多的老旧社区“脱胎换骨”,旧貌换新颜,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群众幸福更有质感。近日,根据市场评价,兰州新区市政建设公司承建的兰州新区经九路景观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荣获2020年度甘肃省用户满意建筑工程称号,市政建设公司荣获2020年度甘肃省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称号。在环境卫生方面,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22358.08吨、污泥13182.87吨、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1370.69吨,无害化处理率100%。环卫保洁及时率达95%,覆盖率达100%,兰州新区垃圾处理一体化项目(一期)已取得可研批复,将积极推动兰州新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已完成对符合清运要求的压缩车、小型转运车的车身分类收集、运输标识工作;兰州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美丽新区”建设迈出新步伐。在城市公交方面,公司主动征集群众意见,多次实地调研走访,不断探索创新,提供一站式交通服务,在兰州新区公交公司微信公众号开通定制公交服务。目前,已回复解决数百名乘客在平台上发起的出行需求。同时,为方便群众出行,市政集团推出新区“一卡通”,可在全国260多个城市刷卡乘车,大幅度提升了市民出行满意度。在配售电方面,热力公司党支部以解决各企业用电急的问题为出发点,积极走访迫切用电的企业,掌握了解各用电企业电力专线报装容量及用电时序等情况,解答用电客户各种疑难问题,针对电力专线项目列出了“办实事解难题”服务清单,全力护航新区精细化工园区落地企业早投产、早见效。

  新区市政集团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所学变所用,以服务实绩检验学习成效,以切实的行动和务实的效果诠释市政人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

  匠心强企 在创新发展中激发活力

  市政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立企之本,立足集团公益性国有企业的职责定位,围绕做精做细做实各类民生工程,在思想上求“变”、在发展上求“活”、在技术上求“新”,不断深化内部改革效能,挖掘队伍建设红利,推进工匠型企业建设,健全创新体系,形成了以市政研究院科研骨干为技术龙头、各子公司创新工作室共同发力、高校研究团队参与“双创”的技术创新机制,为兰州新区产业聚集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集团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新产品研发、工艺提升等新问题,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龙头单位等建立合作关系,成立就业实训(实习)基地1个,建设微生物实验室一个。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合理资源配置,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成为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的“第二学堂”,并先后与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加大工匠人才和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组建了22个科研小组,凝聚了158名科研骨干,确定了19个科研课题,完成课题研究8项,发表科研论文9篇,取得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项实用新型专利等研究成果,科研实力日趋增强,创新成果日益丰硕。

  市政集团充分发挥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主力军作用,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深度融合,不断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从2017年开始,市政集团在城区雨水、污水井盖上安装二维码号牌。截至目前,已有5000多块井盖有了“身份证”,不仅保障了下井作业工人的安全,而且能在管道损坏等情况下及时联系产权单位。完成新区620公里地下管线数据的采集与更新、数据共享服务、管控一体化、综合管网隐患分析等平台建设,累计为10余家单位进行了数据查询及出图等信息技术服务。在秦王川湿地公园安装森林防火及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用于湿地公园全天候森林火灾预警监测等其他监测,让国家湿地公园管护更精细、更智能。同时,还对新区范围内8030杆路灯进行智能系统提升改造,安装了路灯智能控制装置,实现对路灯的实时监测和远程控制,加快新区信息资源共享一体化智慧城市建设步伐,让秦王川大地的这座现代化新城变得会思考、有温度,居民生活越发便捷和舒心。

  以文育人 在文化涵养中凝聚人心

  在快速发展的历程中,市政集团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文化基因,成为集团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宝贵财富。集团一直着眼于培养“忠诚可靠、吃苦耐劳、胆大心细、用心尽力”的职工队伍,大力实施“文化涵养”战略,通过“一校一刊一课堂三大平台”文化宣传载体、开展“一月一主题”文化宣传活动、举办读书会、开展趣味运动会等,创新形式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同时,充分利用集团网站、期刊、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头条号等多媒体宣传平台,大力弘扬市政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集团上下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在文化浸润和榜样引领下,基层一线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集团荣获“兰州新区改革发展先进集体”称号,集团3名党员荣获“兰州新区改革发展先进工作者”称号,1名职工荣获“兰州新区劳动模范”,1名党员荣获兰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这些榜样有效激发了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砥砺奋进、主动作为、开拓进取的工作风貌,形成独特的市政精神。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华民族在砥砺奋进中谱写华章;四载奋斗拓路踏歌,市政集团在拓荒致远中开启新局。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市政集团以打造“人民满意新市政”的愿景,让大美新区更加美丽,让人民生活更加便捷,让百姓幸福更有质感,在兰州新区高质量快速崛起中继续抒写市政华章。

  赵玉艳/ 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于7月8日至12日在兰举办 线上活动于7月8日同步启动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于7月8日至12日在兰举办 线上活动于7月8日同步启动
  • 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甘肃省观礼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甘肃省观礼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 省级领导同志在兰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尹弘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一同收看 省级领导同志在兰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尹弘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一同收看
  • 兰州公安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 兰州公安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
  • 甘肃省公安厅全体党员民警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甘肃省公安厅全体党员民警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二集 强军兴军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二集 强军兴军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一集 大国外交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一集 大国外交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集 美丽中国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集 美丽中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降水减弱 兰州市高温或升至34℃左右
2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公
3   兰州公积金中心为缴存职工结息3.18亿元
4   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文明
5   兰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6   即日起 单位及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
7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病毒无症状
8   7所公安院校在甘计划招生715人
9   《甘肃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印发
10   甘肃:体育、艺术类专业投档顺序公布
11   兰州市安宁区辖区幼儿园开始招生严禁任
12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于7月8日至12日在兰
13   甘肃:平行志愿批次按分数优先投档
14   张伟文调研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未雨绸
15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7月8日至12日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