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你好,我是党员】扶贫先扶智 治穷先治心

21-07-01 11: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扶贫先扶智 治穷先治心

  冯积科(右)看望城市特困家庭

  为乡村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

  走访贫困村民家庭

  姓名:冯积科

  年龄:52岁

  身份:兰州能源投资集团驻榆中县

  羊下村帮扶队队员

  党龄:33年

  寄语:助人之所困,帮人之所需,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

  2020年,榆中县整体历史性地退出贫困县序列。冯积科和工作队员们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本来已经可以返回原单位,他却主动请缨继续留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村子虽然脱贫了,但还有许多亟待完善的地方,我还是放心不下这片土地。”

  村里的“好亲人”

  2017年9月,冯积科成为兰州市永登县民乐乡下川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来到村子上的第一天,他就给自己立下一个目标:将扶贫和公益结合起来,坚持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心。

  2009年,冯积科加入公益组织,从此,90多岁的孤寡老人田奶奶、残疾人郭奶奶、“三无老人”吴爷爷、盲人高大姐……城市中的特困家庭多了一位亲切温暖的“好亲人”。每逢周末、节假日,他都会去看望他们,帮忙打扫卫生、陪着他们晒晒太阳说说话。“小冯真的是个好同志,隔三差五就会来看我,给我做饭、买药、聊天,逢年过节还会拎着大包小包的礼物来,还给我过生日。”说起冯积科这些年做的好事,残疾人郭奶奶滔滔不绝,似乎有一肚子的话要说。

  郭奶奶今年79岁,年轻时患皮肌炎,因为当时医疗条件有限,从此落下了病根,40多年来再也没有站起来过,一辈子无儿无女,孤苦伶仃。“郭奶奶之前一个人蜗居在一栋濒临拆迁的老楼,没水没电,所有人都搬走了,只剩她一个人在里面。当时我看着她,心里别提多难受了。”冯积科说,“2015年我们开始一对一帮扶郭奶奶时,她每天都是满脸愁容,再热闹、再开心的场合,都笑不出来。这么多年过去了,总算把老人冰冻已久的心融化了。现在的郭奶奶啊,每天都乐呵呵的,心情可好了!”

  12年来,冯积科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帮扶山区学校110多所,帮扶山区孩子3万多人次;捐赠贫困社区100多个,帮扶孤老寡残人群5000多人次。

  把村民当家人

  在下川村帮扶的3年时间里,冯积科把村里面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户时刻放在心上,全村520户、2200人,“不能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只要有老人生病,他会第一时间买东西去看望。村里谁家有小孩生病、老人住院,或者遇到什么急事,他都会主动帮忙,尽全力帮助村民解决困难。

  全村有7位老人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2018年春节前夕,为了能让老人们过上一个幸福快乐的节日,冯积科给村里的老人从外衣内衣到床单被套再到袜子和鞋,全部置办齐全,还买了好多年货,老人们在收到爱心慰问品的一刻感动得掉下眼泪。“从来没有人把我这么上心过,冯队长对我就像对自家人一样好,感谢党给我们送来了一位干实事、办好事的好干部。”下川村五保户向长禄眼眶湿润,哽咽地说。

  “干公益不是为了让城里人过来给村里人捐些东西捐些钱,而是为了把村里人当做一家人,俯下身子、扎进泥土,帮他们拔掉穷根,用公益志愿服务精神滋养乡村,浸润乡亲们的心灵。”冯积科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启动第四批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 甘肃省启动第四批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
  • 尹弘在甘肃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传承优良传统 发挥先锋作用 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崭新篇章 尹弘在甘肃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传承优良传统 发挥先锋作用 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崭新篇章
  • 铸就百年辉煌 书写千秋伟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铸就百年辉煌 书写千秋伟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陈豪主持并讲话 尹弘作表态发言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陈豪主持并讲话 尹弘作表态发言
  • 国家级非遗项目兰州太平鼓教育保护实践基地落户兰州新区 国家级非遗项目兰州太平鼓教育保护实践基地落户兰州新区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教育基地”挂牌暨党史宣讲在兰州财经大学举行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教育基地”挂牌暨党史宣讲在兰州财经大学举行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兰州新区西岔镇:西兰花丰收 村民采摘忙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兰州新区西岔镇:西兰花丰收 村民采摘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50个社区与100名社区人获得“最
2   【你好,我是党员】学校应该是 温暖的
3   【你好,我是党员】脱贫道路上一个不能
4   【你好,我是党员】扶贫先扶智 治穷先
5   坚守第一线 调解为人民
6   很小的时候他就想入党
7   6月30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8   兰州高新区举行政策发布暨营商环境发展
9   兰州市工信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做大
10   兰州市发改委多措并举力争完成固定资产
11   甘肃省启动第四批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工
12   为做好黄河文章提供法治保障 《兰州市
13   兰州市发布“三线一单” 生态环境分区
14   兰州50个社区与100名社区人获得“最美
15   甘肃省提升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 开展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