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临夏:易地扶贫搬迁助脱贫

21-05-20 19: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网兰州5月20日电 (苏燕平)临夏回族自治州作为全国“三区三州”之一,也是此前甘肃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

  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临夏州打造了符合实际、各具县域特色的不同安置模式。

  “我们结合不同县、不同区域搬迁群众的实际,综合考虑‘搬迁谁、往哪搬、如何搬、怎么扶’等问题,因地制宜采取集中安置、插花安置等方式,积极探索实践易地扶贫搬迁与城镇建设相结合、与园区开发相结合、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路子,组织引导群众往城镇搬、往园区搬、往好处搬。” 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介绍,全州规划建设城镇集中安置区18个、旅游景区周边安置点5个,易地搬迁城镇安置率达到55%。

  在易地扶贫搬迁实践中,临夏州探索形成了安置区配建规模养殖场、搬迁户与合作社共养统销搞养殖的“广河县康家模式”;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和扶贫车间、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的“东乡县达板模式”;推进“三变”改革、实现一户一大棚搞特色种植的“临夏县北塬模式”;依托搬迁点周边景区景点、发展乡村旅游的“康乐县景古模式”。

  临夏县百益花卉基地

  同时,临夏州坚持“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社区管理,促进社会融入。在集中安置区设立社区服务中心或易地搬迁服务中心,为搬迁群众统一提供水电气、户籍、子女入学、社保医保、培训就业等管理服务,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和公共文化活动,努力让扶持服务更有民生温度,促进搬迁群众安居乐业,更好地融入新环境、开启新生活。

  据统计,“十三五”时期,临夏州1.47万户7.51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脱贫,占到同期全州脱贫人口的23%、甘肃省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的15%。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团省委举办“青春相约·心动520”青年交友联谊省级示范活动 团省委举办“青春相约·心动520”青年交友联谊省级示范活动
  •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世界计量日社会宣传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世界计量日社会宣传
  • 10年累计100万吨 兰州公布的这组数据和百姓餐桌息息相关 10年累计100万吨 兰州公布的这组数据和百姓餐桌息息相关
  • 甘肃: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法治建设 甘肃: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法治建设
  •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兰州拱星墩街道范家湾村社区党员走进两当兵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兰州拱星墩街道范家湾村社区党员走进两当兵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1届“学院奖”作品展演、颁奖典礼暨就业推介会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1届“学院奖”作品展演、颁奖典礼暨就业推介会
  • 甘南主题推介活动走进兰州 甘南主题推介活动走进兰州
  • 长图|75→0,一图回顾甘肃贫困县摘帽时间 长图|75→0,一图回顾甘肃贫困县摘帽时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地评线】飞天网评:用奉献精神刷亮我
2   【地评线】飞天网评:山河岁月,红色印
3   【地评线】敦煌风:接续脱贫攻坚精神
4   【微海报】“甘”得漂亮!一组数字见证
5   H5|如何书写脱贫攻坚伟大奇迹,且看甘
6   河州牡丹走红的背后,藏着一个春潮涌动
7   【微海报】脱贫攻坚的甘肃答卷,请审阅
8   【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特别报道】
9   苦尽甘来
10   专家学者走进甘肃红色革命遗址 重温峥
11   尹弘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持续巩固提升祁
12   任振鹤会见宋曙光一行
13   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兰州隆重
14   5月20日兰州市城关区366对新人领证
15   团省委举办“青春相约·心动520”青年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