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你好,我是党员】学校应该是 温暖的“港湾”

21-07-01 11: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学校应该是 温暖的“港湾”

  欢送入伍的大学生

  高国富(左四)和同事与新生见面

  姓名:高国富

  年龄:42岁

  身份:甘肃政法大学

  法学院书记

  党龄:20年

  寄语: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

  “学校不是冰冷的教育机构,更应该是一个温暖的‘港湾’,每个学校都应该有一个温暖的教学体系。”在高国富的理解中,老师与学生和谐相处,教学相长,才能构建高素质法治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为学生解心结

  “新的一学期就要开始了,小明(化名)会不会来报名?”临近毕业季,高国富最牵心的是一个叫小明的学生。2020年临近学生毕业时,高国富得到一个消息,一名叫小明的大四学生,7门功课不及格,将不能毕业。这是一个来自甘南的孩子,是名预科生,已经上5年大学了,怎么有这么多门功课过不去?高国富立即找学生和辅导员了解情况,原来几年前小明的母亲生病了,由于他在学校,父亲没有告诉他。在这件事上小明产生了怨气,从此自暴自弃,不是在宿舍睡觉就是打游戏。于是,高国富想找这孩子谈谈心,可是这孩子却待在宿舍里根本不出来,高国富决定去宿舍里会一会他。

  “与这孩子谈心之后,发现当年他已经不可能毕业了。为了给他一个机会,我建议他休学一年,回家和亲人把关系处理好,心态调整好再来。”高国富联系了小明的父亲,与他进行了交流,让他来给孩子办休学手续。

  可是,小明的父亲从甘南赶到学校,在办理手续时小明却躲在宿舍里,说让他父亲给代签字。“当时我很生气,给小明打通电话,严厉地批评了几句。最后又好言劝说了一番,他才来把名字签上。”

  “小明说他找了一份工作在干,现在心情好多了。如果这孩子下学期能来上学,说明我们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这件事虽然处理完了,但是高国富还时常挂念,空闲时还与小明和他父亲进行联系,高国富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顺利完成学业。

  全方位育人体系

  今年除夕夜,高国富收到了一条祝福消息:“老师,谢谢您这半年来的支持,祝您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这让他眼睛有点发酸,“只要是真诚对待学生,肯定会有回报。尽管我没有给这孩子当过老师,但是他还是把我当老师对待。”

  去年开学一周,辅导员反映一个大一新生坚持要退学,多次做工作没有效果。高国富亲自找到这名学生了解情况,因为在报志愿之前没有充分了解,不喜欢法律专业,想复读去学医学。多次谈心之后见对方去意已决,高国富才同意退学。学生临回平凉老家时,两人加了微信,高国富说如果需要帮助,可以联系他。

  6月份高考期间,高国富正好在平凉出差。考完之后,他给那孩子发一条消息,问他考得怎么样?对方说考得还可以。令人特别感动的是这个孩子说:“虽然我们没有缘分成为师生,但我对甘肃政法大学有了感情,我时常劝说喜欢法律的舍友报考甘肃政法大学。”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如果不操心,就会毁了一个年轻人的一生。”这是高国富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在日常教育工作的出发点。

  在工作中,高国富创设“德法兼修学业指导工作室”,开展“朋辈帮扶计划”和“党员示范岗”等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使学院构建起由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组成的全方位育人体系。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维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