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非遗“花儿”开启西北盛夏“草地音乐节”

21-06-27 19:13 来源:新华社 编辑:程健

  原标题:非遗“花儿”开启西北盛夏“草地音乐节” 

  日前,一场盛大的“花儿艺术节”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开幕。岷县地处青藏高原边缘,是远近闻名的“花儿之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民歌考察采录基地”。这次节会为期一个月,由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岷县县委、县政府主办,旨在进一步保护和弘扬“花儿”这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是6月24日拍摄的岷县“花儿艺术节”现场。岷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岷县体育场人头攒动,56岁的岷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花儿”歌手刘郭成,站在舞台中央,用一曲音高调长的“花儿”,点燃了观众的热情,人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原汁原味的“好声音”。

  “石崖跟前献木香,你和鸪鹭雁一样,来时一帮连一帮,去时人心乱汪汪。”宽广的音域激荡着观众的心田,歌词流露出人们追赶“花儿”节会的喜悦和不舍离别的愁苦。

  6月24日,岷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花儿”歌手刘郭成在“花儿艺术节”上演唱“洮岷花儿”。岷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花儿”是广泛流传于甘肃、青海、宁夏等地区的原生态民歌,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每当夏季农闲时节,西北便成为一片“花儿”的海洋。从山川草原到城市公园,歌手们即兴创作,嘹亮的歌声吸引周边数万名群众参加。这些未经雕琢的天然之音,跨越语言和地域,创造出生命最动人的表达,并开启数百场盛夏的“草地音乐节”。

  刘郭成识字不多,但从小就喜欢唱“花儿”。他认为“花儿”以最接地气的歌谣表达个人情感,传唱集体命运,是当地群众的精神食粮和心灵港湾。

  “花儿”节会既是传播“花儿”的重要文化空间,也是“花儿”歌手成长的舞台。你方唱罢我登台,来自甘肃、青海等地不同流派的“花儿”歌手齐聚岷县“花儿艺术节”,上演“百花齐放”。

  6月24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歌手马忠伟在“花儿艺术节”上演唱“现代花儿”。岷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袭蓝衣、英姿飒爽,36岁的甘肃省民族歌舞团歌手马忠伟带来《尕妹妹》,这首加入流行音乐元素,用普通话演唱的“现代花儿”,赢得台下年轻观众阵阵欢呼。

  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声乐演唱专业的马忠伟,被“花儿”不受限制、自由表达内心的魅力所吸引,他以更现代的方式传唱“花儿”,让年轻人也喜欢上这一古老艺术。经过10多年努力,他创作的30多首“现代花儿”,被各地群众和业内人士认可。

  互联网让“花儿”突破地理空间局限,成为人们寄托乡愁的情感纽带。如今马忠伟的短视频账号有50多万粉丝,很多在外地打工的西北人都关注着他的演出动态。每次登台演出前,他都会端着手机进行线上直播,一条条情感真挚的留言,让马忠伟对“花儿”的未来充满信心。

  “‘花儿’承载着浓浓乡愁,有西北人的地方,就有‘花儿’生存的空间。”他说。

  “花儿”本是山野之歌,唱出了普通人田间劳作的日常生活和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如今,西北山乡摆脱贫困走向振兴,越来越多充满正能量的“花儿”在各地“草地音乐节”上传唱,表达脱贫的喜悦和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为这项古老的艺术打上了新时代印记。

  记者:郎兵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庆阳:“五岗联创”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力 甘肃庆阳:“五岗联创”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力
  • 酒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举行 酒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举行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新时代“时传祥”马宏斌:一人脏换得万家净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新时代“时传祥”马宏斌:一人脏换得万家净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40载坚守践初心——记清水县关山村党支部书记雷得有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40载坚守践初心——记清水县关山村党支部书记雷得有
  • 漳县:绿色高原夏菜走俏南方 漳县:绿色高原夏菜走俏南方
  • 西和:免费技能培训 让残疾人家务赚钱两不误 西和:免费技能培训 让残疾人家务赚钱两不误
  • 民乐:高原夏菜成群众增收致富主导产业 民乐:高原夏菜成群众增收致富主导产业
  • 甘州:现代机械助力农业生产 甘州:现代机械助力农业生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庆阳:“五岗联创”提升基层党支部
2   酒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
3   看革命文物解精神密码|一张报纸
4   甘肃:开拓入境旅游市场 提升国际旅游
5   甘肃通渭:创新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别
6   看革命文物解精神密码|铜勺
7   《致敬红色地标》甘肃 永远的哈达铺
8   【100秒@100年】庆阳100秒
9   看革命文物解精神密码|铜勺
10   兰州石化: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1   陇上高原见证军民同心
12   【百年大党·堡垒】异地搬迁敲开林屲村
13   甘肃康县两河镇:念好“茶”经,铺就乡
14   甘肃兰州:“微行动”圆梦“微心愿”
15   百年大党.先锋 | 县世亮——马河村里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