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武威:赓续精神血脉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篇章

21-06-23 1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齐瑞敏

  中国甘肃网6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武威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8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转战河西,英勇奋战,用血肉之躯写就了坚持革命、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和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今天下午,武威市委书记柳鹏在中共甘肃省委举行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武威各族人民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谱写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壮丽篇章,武威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中共甘肃省委举行武威专场新闻发布会

  去年生产总值破500亿 是1949年的1192倍

  新时代的武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和生态环保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猪、羊、鸡存栏和肉类、设施蔬菜、食用菌、藜麦产量均居全省第1位,牛存栏居全省第2位。农业增加值达到164.6亿元,连续7年居全省第1位。生态工业势头强劲,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88户。

  全省最大的文旅PPP项目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等一批文旅项目加快建设。武威被评为“最美中国·优质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域旅游精品目的地”,“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同时,生态环保产业加速形成,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初步实现生态与经济良性循环发展。

  柳鹏说,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大关,达到526.41亿元,跃居全省第5位,是1949年的119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80元,是1984年的67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71元,是1949年的374倍。

  2019年35.4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2019年全市现行标准下的35.4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柳鹏说。

  武威市抓牢抓实扶贫产业,充分发挥“高原冷凉”“绿洲水土”“沙漠光热”优势,着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8”,即牛、羊、猪、禽、果、菜、菌、草8个主导产业;“N”,即中药材、马铃薯、藜麦、茴香、岔口驿马等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培育起了群众家门口的增收致富产业。八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7.7%。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成古浪黄花滩、天祝南阳山、凉州邓马营湖等集中安置区,将南部山区4.42万户17.02万人搬迁到川区集中安置,走出了一条高深山区贫困群众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生态移民新路子。加快建设农村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介绍有关情况

  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

  着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文明建设大见成效。武威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要实施好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防沙治沙及生态恢复项目,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重要指示。坚决全面彻底整治各类生态环境问题,祁连山150个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水电项目、旅游设施全部关停或拆除并完成生态恢复,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

  同时,武威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稳定在达标城市行列,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森林覆盖率由1949年的6.4%提高到2020年的19.01%。全市荒漠化程度由重度向中度和轻度减缓,沙进人退的局面得到有效遏制。武威市被命名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确定的约束性目标连续11年稳定实现。

  武威成向西开放的国际物流新高地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能活力有效释放。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不来即享”、不见面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全程领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智慧绿色公交体系全面建成。坚持科技创新赋能,武威市成为首家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疗肿瘤系统已投入临床治疗。

  柳鹏表示,加快建设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形成保税物流中心和进境木材指定监管场地、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一中心两口岸”的基本格局,铁路集装箱场站加快建设,国际货运班列“天马号”常态化运行,累计发运154列。甘肃首列中欧班列武威至德国杜伊斯堡全面贯通,武威正在成为向西开放的国际物流新高地。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为民办实事 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全市民生领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以上。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兰张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全线开工。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城区集中供热等一批水利、电力、供排水、供热工程项目建成投用,智慧武威·城市大脑投入运营。

  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4%。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技术人员分别是1978年的8.46倍、7.91倍、4.84倍。市体育馆、市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成开放。

  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背街小巷“三化”治理、打通断头路、新改建便民市场、停车场、检修井盖等城市更新行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明显增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讲好甘肃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 “I@甘肃 寻美甘肃”活动全面启动 讲好甘肃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 “I@甘肃 寻美甘肃”活动全面启动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增加一片绿 造福一方人——平凉市静宁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见闻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增加一片绿 造福一方人——平凉市静宁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见闻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陈兴林:扎根戈壁 为民探索增收路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陈兴林:扎根戈壁 为民探索增收路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杨军林:种好红果果 当好带头人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杨军林:种好红果果 当好带头人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酒泉:奋力谱写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时代篇章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酒泉:奋力谱写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时代篇章
  • “百年征程、千秋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联展在兰开展 “百年征程、千秋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联展在兰开展
  • 兰州市皋兰路街道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 兰州市皋兰路街道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五大历史突破!魅力陇南阔步前行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五大历史突破!魅力陇南阔步前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陇西:“面对面”“一对一”架起信
2   酒泉、嘉峪关探索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协作
3   讲好甘肃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 “I@甘肃
4   陇南: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大力推进乡
5   甘肃高标准农田建设获国家督查激励 给
6   刚刚!2021年甘肃高考分数线公布(附查
7   尹弘在白银调研时强调 牢固树立底线思
8   兰州市七里河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
9   兰州市城关区6.26国际禁毒日大型宣传暨
10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增加一片绿
11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陈兴林
1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杨军林
13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酒泉:奋力
14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建强、宋保才同志
1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