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百年大党·先锋】“税收卫士”李劼:誓言如磐石 奉献映山川

21-06-20 22: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只要一息尚存,就要不断做事。”52岁的李劼,在近30年的从税生涯里,宵衣旰食不松劲身患癌症不放弃,坚守平凡无愧于心脚踩泥土无畏于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

  摧不垮的“抗癌勇士”

  1990年从省税校毕业后,李劼从家乡镇原县来到华池县,他带来的只有一床学校时代用过的被褥。因为年轻,他主动请缨前往最艰苦的山庄税务所,这一去就是14年。

  当时的山庄税务所承担着山庄、南梁、林镇3个乡镇的税收工作。到了征收期,他和同事们会提前把税票、发票盖好章戳,裁好复写纸,带上简易的台账、计算器,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征收税款。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累了就坐在路边歇会儿,饿了就啃两口自带的干粮,长期的饮食不规律给李劼的身体留下了隐患。

  14年间,李劼跑遍了辖区的山山水水、弯弯道道、砖窑作坊、大小商店、喧闹市场,依靠一双脚和一支笔,每月开出上百份税收缴款书和税收完税证明。他先后担任专管员、税所会计、所长,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一个毛头小伙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税务干部。

  2015年,由于长期带病坚持工作,47岁的他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被确诊为胃癌晚期。躺在病床上,他嘴里依然念叨着工作,心中依然眷恋着税收。

  成长在华池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作为“南梁精神”的传承者,骨子里的不屈不挠,让他鼓起了直面病魔的勇气。在与癌症抗争的3年时间里,他用顽强的毅力和病魔不断抗争,最终有效控制住了病情,身体各项指标趋于正常。

  在这场生死较量中,他与癌症抗争的事迹也广为传播,在全省税务系统产生极大影响,也在老区人民心中树起一面不屈的大旗。

  压不弯的“税收卫士”

  他就像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生命不息,工作不止。

  在城区分局工作期间,他不断探索研究,创新面积测量倒推法等多种税收管理模式,堵塞了征管漏洞,降低了税收成本,预防了税收风险,防止了税收流失,有效减少了偷漏税案件发生。

  在从事征管工作期间,他长期坚持学习和积累,涉及税收政策,成为有名的“税政通”。由他主笔的《税收征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实践与探索》,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税务系统进行推广。

  在他的带动下,乐观向上、敬业奉献成为全市税务系统的良好风尚,一大批年轻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各自岗位上发挥聪明才干,勇挑工作重担。

  在为税收事业默默奉献的岁月里,他先后7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得过省、市、县财税系统“先进工作者”,获评全市税源管理标兵,荣立公务员三等功,成为税务战线上一面闪耀的旗帜。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于平凡处守望初心,在奉献里践行使命,让有限的生命迸发出无限的光彩。

  本网记者 沈文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 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甘肃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 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 任振鹤与俄罗斯奔萨州州长就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周年互致贺信 任振鹤与俄罗斯奔萨州州长就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周年互致贺信
  • 建设产业强镇 推动乡村振兴 甘肃全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产业强镇 推动乡村振兴 甘肃全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 “春绿陇原”重温红色记忆 《焉支花开》跨越半世纪赓续西路军精神 “春绿陇原”重温红色记忆 《焉支花开》跨越半世纪赓续西路军精神
  • 【百年大党·先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记南苑路社区书记张亚萍 【百年大党·先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记南苑路社区书记张亚萍
  • 【百年大党·先锋】“税收卫士”李劼:誓言如磐石 奉献映山川 【百年大党·先锋】“税收卫士”李劼:誓言如磐石 奉献映山川
  • 嘉峪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举行“颂歌献给党”红歌小合唱比赛 嘉峪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举行“颂歌献给党”红歌小合唱比赛
  • 全省高校合唱展演暨甘肃省第三届学生合唱艺术节在兰举办 孙伟王嘉毅出席 全省高校合唱展演暨甘肃省第三届学生合唱艺术节在兰举办 孙伟王嘉毅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运用高科技手段保护文化遗产
2   2020年度甘肃网络文学排行榜发布 十部
3   《甘肃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
4   孙伟为甘肃农业大学师生讲党课时强调
5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6   任振鹤与俄罗斯奔萨州州长就建立友好省
7   建设产业强镇 推动乡村振兴 甘肃全力推
8   “春绿陇原”重温红色记忆 《焉支花开
9   【百年大党·先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10   【百年大党·先锋】“税收卫士”李劼:
11   【百年大党·先锋】刘婧:传承南丁格尔
1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当好群
13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刘婧:
14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税收
15   新华全媒+|在马家窑,推开5000多年前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