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陇南武都:已由偏僻角落变成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

21-06-19 19:5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陇南武都:已由偏僻角落变成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王肖晶、记者王斌报道 连通我国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最为便捷的交通要道——兰海高速公路, 从甘肃兰州到海南海口,跨越西北、西南及东南沿海地区,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紧密联结,而兰海高速向南穿行经过的陇南市武都区,地处秦巴山特困片区,贫困面广且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交通瓶颈制约曾是这里重要的致贫原因。

  如今,便捷的交通将武都由偏僻角落变成了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全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 269公里,以兰海、平绵两条条高速公路构成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已基本形成。并且以公路为基础,初步构建起铁路、高速为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 

  伴随兰海高速的建设,武都的城市发展也开始加速疾驰。高速公路两侧飞掠而过的风景,似在向人们讲述这座“陇蜀之城”的巨变。

  以前很多人,对武都印象最深的就是山大沟深。看似距离很近的两个地方真正走起来也许需要好几个小时。2013年12月26日零时武罐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彻底结束了武都区境内没有高速高速公路的历史。武罐高速作为兰海高速公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甘肃规划的“四纵四横”公路网主骨架中的第二纵,也是甘肃通往四川省、重庆市以及出海通道的南出口公路,也是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联系最为便捷的交通要道。

  近年来,武都区按照“水系五城、绿满两岸”的城市空间布局,坚持“工业发展、农业调优、旅游带动、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的工作思路,不断拓展城市规模,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交出了一张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答卷。

  “我们每天晚上都要在滨江休闲步道上散步,空气特别清新,一路走下来有白龙江廊桥、锦鲤桥、湿地公园、栈道弯大桥等等这么多的公园和景点,让我们这些老年人在看风景的同时还能锻炼身体,我们非常高兴,十几年前根本不敢想象我们武都都会有这么漂亮的休闲步道”市民李晓丽高兴的高速记者。向李晓丽这样喜欢散步运动的市民如今在滨江步道上随处可见,市民的欢声笑语就是对武都城市建设工作的最大肯定。

  为了做好城市建设工作,武都区严格按照城市规划总体要求,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城区绿化率,先后启动实施了滨江休闲步道、东堤路景观、城区供水扩建、两水后坝水源地保护、城区污水管网改扩建、花满城区等生态项目,使全区城市环境得到进一步修复,生态功能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全区共栽植乔木2060株,灌木1970万株,花草580万株,草坪3万平方米,园林绿化面积达43万平方米。截止目前,全区城镇化率达41.55%;城市供水普及率达96.5%;燃气普及率达90.8%;污水收集率58.33%,处理率95.86%。

  城市一张网、产业一盘棋,从交通末端到交通枢纽,交通的便利给武都带来的不仅是出行效率的提升,也让武都的特色产业走出了大山走向了全国各地。

  “现在高速公路通车了,我们生产的花椒产品只需要4到5个小时就能通过高速公路发到成都、重庆的终端市场,而且由于我们武都的大红袍花椒,粒大饱满、香气浓郁、麻味醇厚,外地的客商们都特别喜欢,现在我们也和贵州老干妈集团、重庆德庄火锅等全国知名企业合作,一年线上+线下的销售额大约1.5亿元。”武都区柏林镇瑞达花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寇瑞高兴的说。

  城市的发展,道路的畅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自驾”游客前来武都,人们不仅能感受“陇蜀之城”的风情万种,还能前往裕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个个山间精灵——川金丝猴,更可以游览武都壮美山川体验写意武都。

  109万亩花椒,49万亩油橄榄……为武都赢得“中国花椒之都”和“中国橄榄之城”的美誉。疾驰于兰海高速武都段,看到公路两旁如诗如画的城市景观带和璀璨夺目的城市夜景,令人心情怡然。

  兰海高速,使得武都成为西北连接西南、华南的商流必经之路和连接甘陕川三省的重要交通枢纽,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昔日贫困山区也已“化茧成蝶”,而未来的武都也将变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陇蜀之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 共64支队伍4000人参赛 兰州城关区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 共64支队伍4000人参赛
  •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纪念亭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纪念亭
  • 中山桥:见证金城沧桑巨变 中山桥:见证金城沧桑巨变
  • 兰州高新区唱响党的赞歌 兰州高新区唱响党的赞歌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榆中艾草:乡村振兴有“艾”相伴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榆中艾草:乡村振兴有“艾”相伴
  • 四千人放歌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城关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四千人放歌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城关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 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兰州菜市场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 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兰州菜市场
  •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祝建党百年楹联书法展在天水市博物馆
2   主动作为担重责 锤炼队伍树形象——两
3   张掖:赓续红色基因 推动绿色发展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5   兰州城关区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
6   沿着高速看中国|兰海高速:唤醒“沉睡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8   古浪八步沙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揭
9   会师大地展芳华——会宁县城市建设发展
10   用诚信书写新时代农民党员致富梦——记
11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12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13   甘肃古浪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揭
14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
15   五个方面发力 为重振兰州辉煌增添新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