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智慧县城”长成记——合水县域城市智能体发展观察

21-06-17 09: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智慧县城”长成记

  ——合水县域城市智能体发展观察

  合水县大数据中心内全县各项数据一目了然。 

  在合水县政务服务中心群众办业务方便快捷。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文/图

  一部手机就能控制整个养殖场的运行,一个系统就能有序安排全县政务服务工作,一块屏幕就能反应整座县城的实时交通情况……无需过多的人为干预,整个过程自动高效,这就是属于“智慧县域”的独到之处。

  近年来,庆阳市合水县抢抓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推进“互联网+”行动等政策机遇,按照生态立县、智慧兴县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智慧合水”建设,充分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羊儿有了“身份证”

  谢鹏伟在手机上翻看羊舍里的羊只情况,说起给他养殖场的羊儿按上“身份证”的事,他是由衷的喜悦。

  “如今能运用现代科技养羊,是做梦都没想到的,而且这种新型科技,方便省事,好处多多!”有了科技助力,更坚定了他养殖的信心。

  谢鹏伟是合水县西华池镇唐旗村丁家咀人,他的东鑫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9月,该合作社是以养殖奶山羊为主的现代化养殖专业合作社,也是合水县“一县一品”特色优势产业。

  为了加快奶山羊产业现代化发展和转型,合水县将该产业纳入合水县数字农业产业一体化平台,构建合水县奶山羊产业大数据平台,特别是今年伊始,合水县农业农村局特邀数字农业技术专业团队,组织县乡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给东鑫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500只奶山羊在羊颈部皮下注入电子芯片,为羊只颁发了“身份证”,成为推动全县奶山羊智慧养殖的重要手段。

  “这个芯片可不简单,是利用一体化手持终端扫描仪,获取羊只编码,录入该羊只的照片、出生时间、系谱档案及生产性能等各方面的基础信息,自动上传合水县数字农业产业一体化平台。” 谢鹏伟一边向记者展示植入芯片羊羔的情况一边表示,有了这个芯片,现在全县实现对各个养殖场(户)的实时监控、环境监测、技术指导、补贴核发、舆情信息发布等功能,并做到奶山羊疫病防控、规模养殖、羊奶回收加工、物流配送、消费终端等全产业链各环节的无缝监管。

  如今,羊儿的“身份证”将真正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为打造品牌、提高效益提供有效手段,还可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为奶山羊产业后续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记者了解到,数字农业产业一体化平台对管理的奶羊进行分类,入库、出库、数量查询、疫苗接种信息,按区域,奶羊统计、归属、目前状态等属性等进行统一管理,也可发布农业知识,疫情防护等新闻资讯类的内容方便农户线上学习。同时,养殖场(户)可以通过农户端在线查询奶羊管理、答疑、补贴申请等服务。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请您仔细核对下单位名称和纳税人识别号,没什么问题就可以签字确认了。”在合水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前,短短不到五分钟的时间,甘肃乐为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石恩虎就领到了公司所需的增值税发票。

  “过去开发票要到县税务局,楼上楼下地跑,还要排长队,没有半天时间办不下来。而现在,在政务中心的一个窗口几分钟内就能全部办理完毕,真是方便太多了。” 石恩虎觉得不仅仅是时间省下来了,来办业务时的心情更是舒畅许多。

  不仅仅是税务办理效率大大提升,房产相关办理更是由原来的七个部门合并成一个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王明星告诉记者,她今天是来办理不动产土地证的,来之前以为至少需要几天才能办理完,没想到在政务服务大厅不到一个下午就全办完了,“这种集中办公的方式,对于咱们老百姓来说,真的是又省时又省力。”

  “智慧合水大数据建成以来,政务服务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大厅进驻单位从21个部门28个窗口增加到41个部门和10家企业114个窗口,部门进驻率97.62%,常驻人员从30人增加到115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从282项增加到2072项,事项进驻率91.92%。”据合水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石磊介绍,现在合水县政务办理全面由纸质化升级为系统化、电子化,实现了事项办事指南线上查询、现场打印,办理事项自助申报,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与此同时,我们结合智慧合水建设,建成了县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开发上线了合水通APP,推动不动产登记管理系统、房管管理综合平台等数据归集、共享和利用,实现1000多项事项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站办结,限时办结率提高50%以上。”石磊表示,现在县政务中心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智慧县域助力新发展

  2018年8月,合水县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在深圳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合作,投入专业团队进行项目调研,分析智慧城市需求和痛点,输出整体顶层设计规划,依托华为公司领先的技术,落地了多个智慧政务解决方案。从那时候起,合水县城市智能体发展进入快车道。

  记者在合水县大数据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各类管理平台和系统的高度集中部署,在智慧合水总平台上可以进行全县人口、经济、法人等信息和社会治理信息的调研,通过数据图形化展示,全县各项情况真正做到了一目了然,为后续的数据治理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智慧城市建设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市县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重塑公共服务方式。而要实现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达到‘善政、惠民、兴业’的目标,就必须始终保持高水平的管理服务。”华为甘肃政企业务总经理杨卫勇认为,目前智慧城市的发展已呈现出由大城市向小城镇和新城新区扩散的趋势,而合水县正是积极顺应了这一趋势。

  去年以来,合水县充分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庆阳全市率先谋划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成集数据共享交换、时空地理信息、网格化服务管理、视频融合共享等平台于一体的智慧合水运行管理中心,解决了单位信息“孤岛”问题,实现了数据共享,为纵深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扩宽智慧应用领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抢抓国家实施大数据、新基建等战略机遇,坚持以强化政治引领为前提,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以智慧治理为核心,以数字政府为目标,以共建共治共享、增进人民福祉为目的,加快智慧合水建设进程。”合水县委书记解平相信,未来“智慧合水”将会大有作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 兰州市中考首日平稳进行 新中考8项变化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兰州市中考首日平稳进行 新中考8项变化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 旧貌换新颜 居民乐开怀——定西安定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见闻 旧貌换新颜 居民乐开怀——定西安定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见闻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国共产党早期在甘肃隐蔽斗争人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国共产党早期在甘肃隐蔽斗争人物
  • “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 红色研学专列载梦启程 “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 红色研学专列载梦启程
  • 兰州公安交警护航中考 解考生燃眉之急 兰州公安交警护航中考 解考生燃眉之急
  • 邓园,饱含邓宝珊将军一家爱国情怀之地 邓园,饱含邓宝珊将军一家爱国情怀之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强化“
2   朱天舒在兰州石化公司调研时再次强调聚
3   兰州公安全力护航中考
4   兰石集团一项目入选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
5   新丝路上的高速通道——兰州海关支持甘
6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计划在甘招生25名
7   五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
8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9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10   甘肃省将建立家庭应急自救互救长效机制
11   兰州市中考首日平稳进行 新中考8项变化
12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
13   2021年甘肃计划农村医疗专项招生500名
14   2021高考 这三所高校今年在甘肃招生计
15   甘肃省计划招录农村订单定向专科医学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