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小康征程 一路高歌 ——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1-06-15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小康征程 一路高歌 ——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蓬勃发展中的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区。

  吴闹个次力

  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是人民对美好生活最朴素的愿望。过去,合作市属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也是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合作市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精准发力、砥砺前行。2017年,合作市在全省实现率先脱贫摘帽,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延长产业链 深栽“摇钱树”

  清晨,合作市那吾镇多河村民西合道加将收购好的250多公斤牦牛鲜奶交付给合作社。

  “合作社投入建设鲜奶储藏冷冻库后收购量变大,我不仅收购了本村的鲜奶,还将附近村庄的鲜奶全部收购,一天保底能挣300多元。”西合道加说。

  合作市多河更知地兴盛奶牛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有15间冷藏室,收购着附近村庄200多户群众的鲜奶,年收购鲜奶量达5万多公斤。合作社将鲜奶储藏冷冻后运往外地批量销售,解决了以前牧民所产鲜奶容易腐、无处销的困境,极大地提高了牧民的收入。

  近年来,合作市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全力引导和促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有效推动了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不断夯实农牧产业走深走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现已发展到239家,平均每个村就有专业合作社5家以上。

  开垦田园地 拓宽“聚宝盆”

  田园花海旁,桃木色的文芳农家乐牌匾显得古朴风雅,由于博拉村村民杜文芳炒的一手农家好菜,庭院前总是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现在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前来品尝我炒的农家菜,生意很好,一天能赚500多元呢。”杜文芳说。

  博拉村位于合作市北部,距离市区仅半小时路程,区位优势明显。依托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以及全面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乡村旅游现已成为了该村群众增收的大产业。

  近年来,合作市下足“绣花功夫”,发展壮大特色旅游产业,增强“造血”能力,形成文化旅游、生态畜牧和特色种植等一系列撬动可持续致富的有力“支点”,全面提升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大幅度提高群众收入。2020年,全年接待游客183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亿元。

  办学集团化 培育“小花朵”

  下午6时,合作市仁占后村民拉毛杰便急匆匆地赶到勒秀镇仁占后双语幼儿园门口,准备接孩子回家。“以前孩子没处送,六岁之前,不是在土里滚,就是在河边玩,家长成天提心吊胆。现在好了,送进幼儿园,不但学会了很多知识,而且我们外出挣钱也不用为孩子的安全担忧。”拉毛杰说道。

  “现在村上的幼儿园和城里的没啥两样,开发孩子智力的各类玩具器材一应俱全,孩子们在这里玩得开心、吃得放心,家长高兴。”合作市勒秀镇仁占后双语幼儿园老师李秀菊说。

  近年来,合作市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积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累计投入3.25亿元,新建中学1所,新建扩建幼儿园14所,改扩建学校7所,新增校舍面积8.04万平方米,学前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实现了全市教育均衡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端午】兰州榆中:端午有“艾”香飘万家 【网络中国节·端午】兰州榆中:端午有“艾”香飘万家
  • 今日中国·甘肃篇 今日中国·甘肃篇
  • 今日中国·甘肃丨一天24小时 甘肃在发生着什么…… 今日中国·甘肃丨一天24小时 甘肃在发生着什么……
  • [今日中国]甘肃临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 刘家峡水库:高峡平湖别样美 [今日中国]甘肃临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 刘家峡水库:高峡平湖别样美
  • [今日中国]甘肃庆阳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 守“土”有责 绿色发展 [今日中国]甘肃庆阳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 守“土”有责 绿色发展
  • [今日中国]甘肃平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 崆峒山:奇险灵秀 古朴精湛 [今日中国]甘肃平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 崆峒山:奇险灵秀 古朴精湛
  • [今日中国]甘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 生态保护让甘南旧貌变新颜 [今日中国]甘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 生态保护让甘南旧貌变新颜
  • [今日中国]甘肃金昌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 戈壁镍都:花海缤纷 温婉如画 [今日中国]甘肃金昌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 戈壁镍都:花海缤纷 温婉如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21件展品参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
2   展示辉煌成就 激发奋进力量 ——央视大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兰州:坚守
4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事迹报
5   非遗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杜雨林《武山
6   甘博短视频《国之重宝——淳化阁帖》获
7   [今日中国]甘肃陇南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8   【短视频】今日中国 | 甘肃敦煌: 研学
9   【党史学习教育】好梯乡:民生无小事
10   我们的节日
11   《今日聚焦》——再造子午岭 绿满黄土
12   今日中国·甘肃丨“红色堡垒”筑起了绿
13   【网络中国节·端午】兰州榆中:端午有
14   【短视频】今日中国 | 甘肃张掖前进村
15   直播回看|央视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