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兰州:坚守“三条线” 拼出“开门红”

21-06-15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头条专题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兰州:坚守“三条线” 拼出“开门红”

  编者按:

  作为省会城市的兰州市,其经济总量接近全省的三分之一。兰州市的龙头作用发挥得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全省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兰州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加压、苦干实干,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兰州市在全省重点工作评价和经济增长贡献排名中均列第一,实现了良好开局。

  鲜亮成绩的背后,蕴含着兰州市怎样的思路与考量?“十三五”时期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呈现出了哪些变化和特点?“十四五”时期兰州市又将如何重塑比较优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此,近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全媒体采访组走进兰州市进行了深入采访。本报今天推出相关专题报道,敬请关注。(详见5版至8版)

美丽的黄河之滨。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天明

  中国甘肃网6月1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光庆 王东 严存义 刘健 薛砚)今年以来,兰州全市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干劲,对标加压、苦干实干,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呈现“三次产业稳中向好、投资消费带动有力、物价水平总体平稳、社会民生保障有效”的特点,为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取得新突破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一季度,兰州市在全省重点工作评价和经济增长贡献排名中均列第一,荣获一季度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奖。成绩与荣誉的背后,是兰州市委市政府对市情的清醒认识和对发展思路的准确把握。

  作为省会城市,兰州市经济总量接近全省的三分之一。兰州市的发展,事关全省发展大局。为确保在全省的龙头带动作用,兰州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守“三线”的目标,即牢牢盯住“生产总值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西北省会城市中力争上游、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发挥压舱石作用”三条线,并以此作为参考线、坐标线,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守“三线”,兰州市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全市编制印发《兰州市项目建设管理手册》,以“三类型、三阶段、六管理、三保障”为核心内容,助力项目谋划、熟化、落地实施,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服务水平。同时,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对项目谋划、项目建设、资金争取、招商引资等内容进行全面比拼,查找不足,对症下药,切实排名晒单,拼出了高速度。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4%。截至4月底,兰州市确定的51个市级团队项目中,已有24个项目开工,开工率47%,高于去年同期27个百分点。

  抓项目是为了促发展。“十四五”开局之年,兰州市着力攻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聚焦调结构、转方式、增动能,积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着力重振“兰州制造”,推进现代服务业扩面升级,持续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特别是二产方面,兰州提出加快壮大先进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冶金等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八大支柱产业集群,构建“四梁八柱”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数据显示,一季度兰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8.69亿元,同比增长13.2%,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6.9%,两年平均增长3.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7.1%、29.5%和25.1%,为全市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 部队要采购,让你先垫资?千万别信! 部队要采购,让你先垫资?千万别信!
  • 去年甘肃省共采集血液66.76吨22万余人无偿献血 去年甘肃省共采集血液66.76吨22万余人无偿献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
2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
3   携程《2021端午假期旅行大数据报告》
4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
5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人间
6   经开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为企业办实事”
7   兰州市2021年夏季围棋升级、升段赛落幕
8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9   朱天舒在永登县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
10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11   未来几天 甘肃省有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
12   【聚焦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 考
13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14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各科目
15   隧道建设者的别样端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