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培根铸魂育新人

21-06-11 20:0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宋芳科

  少年强则国强。庆阳市高度重视青少年教育工作,深挖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养分,积极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6月10日上午,记者随“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团来到庆阳市第五中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身临其境感受这里的“红色教育”。

  庆阳红色资源富集,红色底蕴深厚。各级各学校充分依托这一优势,创新方式铸魂育人。爱国家从爱家乡开始。庆阳市第五中学通过开辟红色教育长廊,建成红色文化展馆,把学校建成红色精神教育基地和心灵栖息的精神家园;充分挖掘地方文化和乡土人文,研究本地红色历史,打造具有地域特点和红色文化的校本课程。

  “为了巩固和扩大南梁革命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带领当地人民开展土地革命、大生产运动等,进行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斗争。”庆阳市第五中学历史老师吴玲指着学校红色文化展馆墙上的图片给学生讲道。

  这样的场景在庆阳市第五中学每天都可以看到。庆阳市第五中学办公室主任张世猛介绍,学校扎根黄土大塬,赓续红色基因,坚持开好“红色南梁”和“周祖农耕”两门校本课程,推动红色文化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学生勤学善思、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意志品质。

  在庆阳市区南部,有一所占地470亩、建设风格独特、教育理念新颖的现代化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学校由北京师范大学和庆阳市政府合作建办,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为一体。

  沿着学校北校区西侧前行,来到南梁精神教育馆。馆内,以南梁精神的内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沙盘、《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示意图》等为依托进行布展,藏书1248册,是师生了解、学习南梁精神的重要场所。

  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示意图》前,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副校长杨贵新介绍,这个是由学校相关教研组策划、设计、创作完成的研究性学习成果,旨在向师生呈现不同时期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分布变化情况,让师生从空间上直观地了解陕甘边区地形地貌的复杂性,理解陕甘边革命斗争的艰难,感悟南梁精神的伟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美术作品展”在兰州开幕 “百年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美术作品展”在兰州开幕
  • 【网络中国节·端午】兰州市城关区:端午粽香飘 传承爱国情 【网络中国节·端午】兰州市城关区:端午粽香飘 传承爱国情
  • 网络中国节 文明过端午 兰州市委网信办祝您端午安康 网络中国节 文明过端午 兰州市委网信办祝您端午安康
  •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活动踪迹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活动踪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4县区上榜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
2   兰州新区1-5月经济社会发展增长再提速
3   “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宁可牺牲
4   聚焦15方面,甘肃严堵祁连山生态保护“
5   “百年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
6   【网络中国节·端午】兰州市城关区:端午
7   甘肃庆阳:红色文化暖冬日
8   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公布 兰州牛肉面
9   【网络中国节·端午】棕“说”
10   立足当地红色资源 抓实抓深学习教育 天
11   【非遗看甘肃】李海明:传统与现代融合
12   【非遗看甘肃】阮琳:新势力带来新方向
13   庄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南湖中队开展校车
14   【非遗看甘肃】马文华:用心守护 匠心
15   【网络中国节·端午】兰州:非遗进校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