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非遗看甘肃】李海明:传统与现代融合 展现非遗之美

21-06-11 1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这是一个播放古曲的音响,外形犹如一柄如意,其上运用掐丝珐琅技艺从左到右展示了天水麦积山、兰州金城关、中山铁桥、白塔山、武威出土的马踏飞燕、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城楼和敦煌月牙泉,在这样一件作品中集中展现了甘肃特有的美景,进而凸显‘如意甘肃’这一主题。在这件作品的右侧还有一个小孔,可以插香,当香被燃起,音响上图景似有云雾缭绕之感。”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中高级工艺美术大师李海明向观展者介绍着自己最新的作品。

  古朴雅致而又不失现代感创意,令观展人群不禁赞叹,古老的掐丝珐琅技艺原来还可以这般时尚。

  在这场被李海明视为非遗传承人饕餮盛宴的展示活动中,他还带来了一些自己做的文创产品,如:掐丝珐琅储物盒、壶、杯垫、墨匙等,其中都融入了敦煌元素。

  掐丝珐琅脱胎于古老的景泰蓝工艺,是将宫廷御用技法移植到画板上的特种绘画。主要有白描、掐丝、着色、上釉等十道工序,白描是掐丝珐琅的灵魂,掐丝是骨骼,着色是血肉每道工序都是纯手工完成。

  李海明八岁就随伯父学习景泰蓝的制作工艺,并开始系统地学习绘画和工笔画。

  三十多年来,李海明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创立了陇派珐琅技艺。他运用掐丝珐琅这门民间技艺制作了敦煌壁画及藻井,复制和再现了敦煌艺术魅力。他还攻克了珐琅壁画长期保存时釉料脱落的问题,经过长期研究及反复实验,使珐琅画达到了永不脱落的效果。          

  同时,李海明还将年轻时所学的刺绣、国画、漆画、雕刻葫芦等中华传统的线条之美和写意之美融汇贯通于珐琅艺术的创作中。在数十年的制作研究中,李海明将排丝、垒丝、螺旋丝、柱状丝等镶嵌技法运用到了掐丝珐琅艺术中,提升了陇派珐琅的艺术价值、欣赏价值及收藏价值。(本网记者 张慧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瑰宝亮相兰州 甘肃非遗再谱华章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盛大开幕 陇原瑰宝亮相兰州 甘肃非遗再谱华章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盛大开幕
  • “百年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美术作品展”在兰州开幕 “百年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美术作品展”在兰州开幕
  • 【网络中国节·端午】兰州市城关区:端午粽香飘 传承爱国情 【网络中国节·端午】兰州市城关区:端午粽香飘 传承爱国情
  • 网络中国节 文明过端午 兰州市委网信办祝您端午安康 网络中国节 文明过端午 兰州市委网信办祝您端午安康
  •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端午小长假 一大波旅游优惠政策
2   甘肃省税务局开门纳谏倾听纳税人呼声
3   甘肃静宁县:一果夯实群众致富路
4   在这所乡村小学中 每一个女孩儿都是足
5   陇原瑰宝亮相兰州 甘肃非遗再谱华章 —
6   甘肃庆阳: 老区面貌变化大 绿色发展底
7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
8   宕昌:学习党史砥砺初心 接续奋斗践行
9   【百年大党·阵地(29)】走进兰州战役
10   大熊猫国家公园白水江分局拍到多对大熊
11   秀美花桥村
12   庆阳:培根铸魂育新人
13   甘肃4县区上榜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
14   兰州新区1-5月经济社会发展增长再提速
15   “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宁可牺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