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非遗看甘肃】阮琳:新势力带来新方向

21-06-11 1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很高兴来到了甘肃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现场,此次活动可谓是非遗传承人的盛会,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没有见过的优秀作品,也让大家有了更多相互学习的机会。”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阮氏葫芦艺术家族第三代传承人阮琳表示,此次宣传展示活动给兰州人民带来了一道文化大餐,让大家可以接触到真正属于甘肃的文化。

  阮琳在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中带来了自己新创作的刻葫芦作品《黄河之滨也很美》,其上雕刻有黄河、水车、羊皮筏子、白塔山、五泉山等兰州元素。这件精美的艺术品让前来观展的游客爱不释手。

  阮琳自幼受家庭熏陶,八岁开始学画、学习古典文学,十二岁开始学刻葫芦,十五岁独立创作作品。

  从事传统工艺美术学习研究和创作活动三十多年来,阮琳不断求新,紧跟时代步伐,使传统工艺有所突破,展现出更加鲜活的生命力。

  在葫芦微雕艺术方面,阮琳做过较多的开发研究与创作实验工作。外文与汉字对照的微雕与诗人头像的水墨写意的结合,就使传统技艺有了时代精神,有了“与时俱进”的崭新色彩。

  为了丰富雕刻葫芦的表现手法,使这一传统技艺成为多种样式的文化载体,阮琳在吸收其它艺术门类的表现手法方面也作了大量的研究。向民间木刻学习、向传统国画学习并引进多种表现手法于刻葫芦艺术,使得这一工艺更加生动活泼。

  “不断学习、不断开拓,是新一代艺人必须具备的品质,新势力将带给我们新的方向。”阮琳觉得未来非遗传承任重而道远。在她看来,非遗传承不光是传承传统文化,更应该积极地走出去,将现代元素更好地融合在老手艺之中,这样才能走的更好,走的更远。(本网记者 张慧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 部队要采购,让你先垫资?千万别信! 部队要采购,让你先垫资?千万别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症状与手足口病和感冒类似
2   甘肃医卫丨注意!颈椎病的危害分10个等
3   甘肃医卫丨晚餐的6个误区看看你中招了
4   武威南至德国汉堡中欧班列开行
5   2021年甘肃省计划招聘“特岗计划”教师
6   兰州市教育局发出《致小学毕业生及家长
7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8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9   书写青藏之窗崭新篇章 绘就雪域羚城壮
10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
11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
12   携程《2021端午假期旅行大数据报告》
13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
14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人间
15   经开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为企业办实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