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通报白银景泰“5·22”山地越野赛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调查结果

21-06-11 21: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6月11日讯 6月1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白银景泰“5·22”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调查结果。调查认定,这是一起由于极限运动项目百公里越野赛在强度、难度最高赛段遭遇大风、降水、降温的高影响天气,赛事组织管理不规范、运营执行不专业,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

  通报称,5月22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百公里山地越野赛突发降温大风天气,导致21名参赛人员遇难,8人受伤。事件发生后,甘肃省应急、公安、体育、气象、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抽调负责同志及骨干力量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此事件展开调查。同时邀请中国气象局、国家体育总局和甘肃省气象、赛事组织、运动医学、预案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参与。

  联合调查组组长黄泽元说,联合调查组采取现场勘查、技术取证、谈话问询、查阅文件资料等方式,查明了赛事筹备、事发经过和现场救援情况,分析了事件原因,认定了事件性质,确定了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提出了处理建议,总结事件教训并提出防范措施建议。

  黄泽元说,调查认定,百公里越野赛参赛人员在强度、难度最高赛段,遭遇当日最大风力、降水、降温,导致部分参赛选手因急性失温死亡。白银市、景泰县相关部门赛事组织管理不规范、安全监管措施不落实、救援力量准备不到位、安全保障条件不充分。赛事举办机构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在赛前收到气象预警后,未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未按照高海拔赛事要求将防风保暖装备列入强制装备清单;百公里越野赛赛道补给点设置不合理;未采取加强和改善通讯条件的措施,导致最危险时刻通讯联络不畅;赛事承办单位和执行运营单位组织、管理、运营水平低,未按照规定标准制定针对赛事的专项应急预案和安全保障措施,应急救援力量准备严重不足;在收到请求救援、大范围退赛信息后,前期救援统筹不够、组织不力。

  黄泽元说,调查认定,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事件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小燕等5人已正式批准逮捕,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赛事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执行运营方16家单位及其27名相关人员对事件的发生负有责任,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截至6月4日,该事件21名遇难者遗体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已有20名遇难者家属签订了补偿协议,8名受伤人员中7名已于5月25日前出院,1名重伤人员继续在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记者 李杰、梁军、陈斌、郎兵兵 )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央媒看甘肃】甘肃庆阳:浓香识端午 香包藏祝福 【央媒看甘肃】甘肃庆阳:浓香识端午 香包藏祝福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十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十二)
  • 如意甘肃端午假期接待游客965.6万人次 揽金66.1亿元 如意甘肃端午假期接待游客965.6万人次 揽金66.1亿元
  • 端午假期张掖共接待游客87.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4亿元 端午假期张掖共接待游客87.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4亿元
  • 端午假期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端午假期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陇南 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多对熊猫母
2   【央媒看甘肃】甘肃庆阳:浓香识端午
3   【专题】红心向党·百佳文明校园、百所
4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白银
5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
6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天水
7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又是一年插
8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油菜花黄
9   甘肃省委新闻发布会开到南梁革命纪念馆
10   【策划】一省一课学党史 甘肃前来打卡
11   如意甘肃端午假期接待游客965.6万人次
12   甘肃定西香泉镇:家门口种好“脱贫薯”
13   甘肃华池“老豆腐+科技”衍生新产业 破
14   今日中国·甘肃丨脱贫攻坚后 来看他们的
1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