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美丽乡村看卓尼

21-06-11 08: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美丽乡村看卓尼

  卓尼县纳浪镇西尼沟村 (图片由卓尼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2020年,我省有5项工作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并奖励支持,其中卓尼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获得中央财政农村综合改革2000万元激励奖励,主要用于“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建设。

  6月1日,为表扬先进、宣传典型,省政府对卓尼县予以通报表扬。卓尼县为什么能获得这些荣誉,日前,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挖掘其中“秘诀”。

  美丽乡村如画

  六月的卓尼,处处鸟语花香,山清水秀,蓝天白云。

  站在卓尼打造的一个个观景台上,放眼望去,就好像是欣赏一幅幅美丽的画。

  在东大门观景台,观赏洮河美景,眺望西尼沟新村,一眼尽收。小山村里的22户居民新建的11幢小别墅,格外醒目,村庄硬化路干净整洁,广场鲜花簇拥,七彩飞扬,绘出一幅现代文明美丽乡村画卷。这是2017年投资5600万元,打造的全省第一个彩色村庄——纳浪镇西尼沟村,成为卓尼乃至甘南州乡村旅游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博峪村位于卓尼县城东南部,博峪观景台是博峪村的游客分流点,每到旅游旺季,游客络绎不绝,人流如织。2019年木耳镇博峪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榜单。

  一条小溪,穿村而过,一排排小二楼装扮得格外新颖,村民在广场健身。村庄石板路直通住户,石板下铺设污水、雨水管网,户户用上了水冲式厕所,整个村庄规划井然有序。藏家乐指示牌比比皆是,村庄四周,郁郁葱葱,村在林中,花在村中,一派美丽小康村景象。

  村民杨贵平说:“过去村庄到处脏乱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卓尼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貌科说:“道路整洁、空气清新、河水清澈,这是近年来外地游客对卓尼县的第一印象。卓尼县之所以有如此高颜值,主要得益于甘南州从2015年开始实施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环境革命”靠什么

  卓尼县在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域无垃圾“环境革命”工作中清醒地认识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首先要让基础设施“强”起来。

  杜貌科介绍,卓尼县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先后发放0.2亿元补助资金,改造农村危房1619户,有效消除了视觉贫困和房屋危旧状况;优先在贫困村实施卫生厕所改造16699座,占全县总户数的86.8%,新建村级公厕99座,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建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356公里,实施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200公里,完成自然村组道路及主巷道硬化路362公里,全县所有行政村已通沥青(水泥)路……

  人居环境整治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相结合,让特色“显”出来,彻底整治了村庄“脏乱差”。 一场“六化七改三治两分离”(硬化、绿化、亮化、净化、文化、美化,改圈、改厕、改厨、改炕、改院、改房、改人,治乱建、治乱排、治乱弃,人畜分离、柴草分离)的活动,把人居环境整治推向高峰。眼下,全县新建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10座,使90%以上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设备覆盖率达到100%。

  在抓基础的同时,卓尼县先后投资23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89个,惠及全县15个乡镇。紧盯村里村外、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河塘沟渠、村道巷道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按照“城市乡村一个样、村内村外一个样、房前屋后一个样、室内室外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白天黑夜一个样”的要求,精准聚焦短板弱项,不断延伸整治触角,集中开展卫生大扫除、垃圾大清理、环境大整治行动,让环境“靓”起来。

  多措并举推进

  卓尼县15个乡镇,每一个村庄地域都有差异。但在具体整治过程中,采取多措并举的办法,推进人居环境改善。

  卓尼县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采取“县引导、乡督促、村实施”的办法,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清洁行动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实施,统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按照“一村一品”的设计标准,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厚重的民俗文化底蕴,在充分挖掘传统及乡村特色文化的基础上,对全县各村民房进行特色化风貌改造,凸显藏族历史、自然生态和本土民俗文化。

  坚持把村庄清洁行动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域无垃圾创建等有机融合,统筹谋划、压茬推进,全力打造美丽清洁村庄,补齐补全农村人居环境不足短板,村容村貌实现华丽蝶变。

  在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先后打造了“山水博峪村”“神秘江车村”“传奇尼巴村”“彩色西尼沟村”等一批生态体验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的生态文明小康村。把潜在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转化成促进农牧民增收的资产资本。网格化管理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面结合,清洁亮化村庄环境面貌。做到建一个成一个,成一个靓一个,实现了从先行先试到全面推开,从“点上开花”到“面上结果”。

  杜貌科说,按照“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村组),文明整个社会”的整治思路,积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一扫二保三行动”等一系列“小手拉大手,共创清洁家园”活动,推动家庭、带动村组、影响社会广泛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军区兰州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甘肃省军区兰州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
  • 喜讯!甘肃15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喜讯!甘肃15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 兰州:基层党建助力精细管理 建设幸福美好新城关 兰州:基层党建助力精细管理 建设幸福美好新城关
  • 兰州铁路局调整运能应对端午小长假运输 兰州铁路局调整运能应对端午小长假运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普通高校网上招生咨询指导大型公益
2   甘肃省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3   甘肃省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在庆阳启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风华百年路
5   兰州大学强基计划招生 学校考核7月3日
6   甘肃省确定高考招生来源计划编制
7   居家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甘肃建
8   甘肃省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9   全国总工会“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
10   石谋军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高标准高质量
11   严明换届纪律 保证风清气正
12   兰州理工大学今年在甘计划招生3114人
13   《甘肃省省长金融奖评选管理办法》印发
14   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支持力度 推
15   甘肃省出台《办法》加强重大项目前期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