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天水:书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21-06-11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天水:书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果蔬飘香,阡陌交织;白墙灰瓦,屋舍俨然;忙碌作业,建设正酣……时下,行走在天水市城镇乡村,一幅幅充满希望和幸福的崭新画卷正徐徐铺开。

  村子越来越美

  在甘谷县新兴镇柏林沟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王海兵见证了家乡由“烂泥沟”变成“桃花源”的全过程。

  “小时候村子里都是茅草房,一遇上下雨天还会漏水。门前的道路也是泥土路,下雨下雪就别想出门了。”王海兵说,而今的柏林沟村,一年四季都是景。春天万物勃发,大地一片绿色;夏天花香浓郁,生机盎然;秋天落叶纷飞,随性中更添几分魅力;一到冬天,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煞是好看。

  初夏时节,站在宽敞平坦的散渡河桥面放眼望去,柏林沟村新建成的综合文化广场,景观石、花架长廊、健身休闲区一应俱全。与之相邻的是800多平方米的乡村公园,修建了荷花池、石雕喷泉、凉亭和绿化带,黄杨、月季和红叶李等苗木错落有致,随风飘动。

  村民们都说,这几年,柏林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架起了散渡河桥,新修了通村路,接上了自来水,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成了乡村文化舞台……

  “希望村子越来越美。”王海兵说,这是村民的共同愿望。

  近年来,天水市改造农村危房4.02万户,贫困户危房全部清零,农村住房全部达到B级以上标准;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32个,1.07万户5.26万人喜迁新居。与此同时,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积极组织市直、县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学习借鉴康县经验。

  此外,天水市启动实施了投资19.8亿元、覆盖全市农村的人居环境治理项目,目前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垃圾焚烧站52座,垃圾压缩站106座,建设污水处理站70座,污水管网铺设项目18个。建设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375处,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达100%。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7508公里,全市113个乡镇2491个建制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支部越建越强

  初夏时节的张家川县龙山镇马河村,青山披翠,绿水环绕,美不胜收。

  驱车前行,柏油马路笔直延伸,秀美庭院整齐排列,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荫环绕、鲜花丛生。

  “现在我们农村的生活很幸福,和城里人没有什么两样。”马河村村民马伟笑着说。

  从曾经交通不便、产业薄弱的深度贫困村到现在村美人富、产业遍布的美丽乡村,马河村到底因何而变?

  龙山镇党委副书记杨振坤给出了答案。他告诉记者,近年来,马河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与马河村的带头人密不可分,与坚强有力的村党支部密不可分,与村党支部始终以党建引领全村各项工作密不可分。

  “干好基层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马河村党支部书记马耀斌道出了强组织、兴产业、美乡村的“秘诀”。

  为改变贫困落后的现状,马河村党支部建立了“党建引航、班子引领、党员表率”的“党建+N”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破解在发展资金、产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住房等各方面的问题和难题。

  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近年来,天水市结合农村实际,大胆探索实践,通过村党组织书记和大学生村文书两个“专职化”建设,下大气力解决村干部能力偏弱、村级班子整体不强的问题。2018年至2019年,天水市通过内选、外引、下派等方式调整优化村党组织书记1086名,公开选聘大学生村文书2491名。2020年又选聘大学生村文书1399名,实现了村党支部“全覆盖”优化提升。

  村民越来越富

  “自从种植了乌龙头以后,我们这里的山更绿了,环境更好了,每亩少说还能增收1000多元,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张家川县窑儿村党支部书记马甲平望着漫山遍野的乌龙头树,笑容满面。

  窑儿村地处刘堡镇东梁山区,距县城约8公里,下辖6个自然村,242户1080人。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在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窑儿村走出了一条“餐饮业+乌龙头种植”的致富之路。

  随着这条致富路越走越宽,窑儿村的家底越来越厚实,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村村产业兴,户户能增收。在天水市,各乡镇村落因地制宜,开拓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气候温和、交通便利的秦州区齐寿镇依托国家AAA级景区齐寿山,不断探索农旅结合、文旅结合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径,打造了集住宿、娱乐、垂钓、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体验路线,为天水乡村旅游增添了新动能。清水县永清镇双场村以党建为引领,立足村情实际、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大棚香菇等特色优势产业,成功注册了“双场香菇”品牌,让“小香菇”发展成大产业,带来富民增收的“源头活水”。

  为了让产业更兴旺,天水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4+2”农业产业振兴行动,积极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十三五”末,全市果品、蔬菜、中药材基地面积分别达到350.3万亩、136.4万亩、50万亩,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已经成了当地村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

  如今,放眼天水这片充满希望的沃土,村子美了,村民富了,新的辉煌正在不断书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军区兰州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甘肃省军区兰州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
  • 喜讯!甘肃15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喜讯!甘肃15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 兰州:基层党建助力精细管理 建设幸福美好新城关 兰州:基层党建助力精细管理 建设幸福美好新城关
  • 兰州铁路局调整运能应对端午小长假运输 兰州铁路局调整运能应对端午小长假运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考学子 报考军校今年有两个变化
2   民乐:学党史 谋发展 现代农业发展实现
3   庆阳:扎根铸魂育新人
4   甘肃省军区兰州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举行
5   兰州市8部门联合主办“我为群众办实事
6   2021兰州中考6月16日-18日举行 城市四
7   《甘肃省省长金融奖评选管理办法》印发
8   甘肃省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7月1日
9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
10   这里,已成为濒危物种普氏野马的“乐园
11   【区县新闻】酒泉敦煌:干红枣首次出口
12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亮相浙江
13   张锦刚在定西市调研
14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文物局
15   用“乡音”讲“党音”——酒泉肃北县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