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山丹:乡村振兴开新篇 扬帆起航正当时

21-06-08 09:2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山丹 乡村振兴开新篇 扬帆起航正当时

  山丹县郇庄村杏花村生态休闲园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吕霞

  初夏时节,走在山丹县清泉镇郇庄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上,两旁的风景树在微风中轻轻摇动着枝叶,鸟儿叽叽喳喳地飞来飞去,蓝天白云下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一幅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

  生态宜居如诗如画

  “我们村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道路很窄,两边都是房屋,去年拆除了旧房子,重新拓宽了这条穿村而过的大马路。”郇庄村村民韩龙说,如今,村里种上了花草树木,环境优美了,生态也越来越好了,吸引了很多人来观光、散步、锻炼身体,作为郇庄村村民,大家都由衷地感到自豪。

  郇庄村党总支副书记马良栋告诉记者,近几年,郇庄村以绿色革命为主线,实施了森林村庄创建项目,对全村街道、巷道进行了全面绿化,栽植各类果树、风景树五千多棵,打造了园林式村庄。去年村里完成了310户农户三格式水冲厕所卫生改厕任务和329户土炕改造任务,改造使用率达100%,并对祁连西路沿线39户农户房屋及村委会办公楼进行了风貌改造。今年将对祁连西路沿线一、二社支线巷道内244户农户房屋进行风貌改造,对三、四、五社巷道进行整治,栽植松树,安装花池栅栏,铺设面包砖,镶嵌路牙石,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据了解,为了建设生态宜居家园,近年来,山丹县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行动,以村庄规划建设为先导,以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乡村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选择清泉镇创建省级示范乡镇,郇庄村、双桥村等10个村在全县率先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实现了“乡镇有示范村、村有示范社、社有示范户”的目标。

  人才回乡引领发展

  乡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今年我省以培育本土人才兴乡、服务在外人才返乡、动员社会人才下乡为重点,实施了“青春兴陇”人才培育行动,大力培育、选树、凝聚一批乡村振兴青年人才。而郇庄村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观光农业等村集体经济,已经吸引了不少外出人员回乡发展。

  “我们的特色是山丹手抓羊肉、爆炒鸡、金汤梭边鱼、香肘子蒸饼……”郇庄村“郇家院子”农家乐的老板郇超给顾客介绍着当地的特色美食。

  郇超告诉记者,以前他一直在新疆、山丹县城做着婚庆工作,这几年国家出台了很多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加上郇庄村又在打造乡村旅游,他们村所在的位置是山丹县的西大门,地处312国道,高速路西口,所有进出的车辆都得经过他们村,于是,他就和家人商量着回老家开了这个农家乐。

  “我的农家乐是今年4月28号试营业的,刚满一个月,试营业期间每天的收入是两千五左右,平均每天有五六桌,生意还不错。在开农家乐的过程中,村上给了我大力的支持,不管是从食品卫生、对外宣传,还是银行贷款都得到了村领导的帮助,同时还给我争取到了回乡补助,我打心里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啊!”郇超说,现在的农村不比以前的农村了,各方面都很完善,发展空间也比较大,与其在外面打拼,还不如回家创业。

  记者了解到,山丹县的下一步计划是充分发挥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经营优势,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村对农民的吸引力,让农村能留住人。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近年来,郇庄村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针的总要求,努力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路子。

  “为了让老百姓有事干,有钱赚,这几年村上大力发展花卉、中药材、蔬菜、林果、田园综合五大特色产业。依托生态植物园、精准扶贫产业园,新建杏花村生态观光园、垂钓园,蒙古风情园,打造采摘、旅游、休闲、观光、餐饮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马良栋说,下一步我们还打算建厂房做汽车维修,以租赁的形式租出去,反过来,村民又可以给对方打工来换取劳动报酬。不久的将来实现外出务工人员回家后都有一个工作的地方,有一个稳定的收入,让他们对生活有更多的希望和寄托。

  山丹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壮表示,为了进一步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山丹县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马铃薯、啤酒大麦、油料等主导产业和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扶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戈壁寒旱农业,鼓励和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高质量推进肉羊、马铃薯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着力培育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价值,强化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同时,挖掘传统村落、自然山水、文化遗产等旅游资源,加快发展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创新“农业+”“生态+”等乡村旅游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娱乐、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活动踪迹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活动踪迹
  •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 6月10日至13日 张掖“非遗”之美亮相兰州 6月10日至13日 张掖“非遗”之美亮相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
2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
3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4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
5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兰州
6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
7   【专题】2021网络中国节·端午
8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
9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
10   6月10日至13日 张掖“非遗”之美亮相兰
11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万斌:
12   【影像】祁连深处守哨人
13   【视频】非遗看甘肃——乡村擀毡人冯培
14   酒泉市肃州区:124名村干部圆了“大学
15   端午假期“玩”非遗 甘肃兰州推出非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