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 创新展翼 绿色腾飞

21-06-08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

  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 创新展翼 绿色腾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6月7日,阳光明媚,晴空万里,“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团一行驱车来到位于兰州新区西北部的新区绿色化工园区。

  一栋栋标准化厂房车间鳞次栉比,一台台高精尖机械设备高效运行,“三纵九横”的36公里道路有序延伸……秦王川曾经的荒地丘陵,如今已崛起一座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处处跳动着工业经济飞速发展的强劲脉搏。

  2018年10月开工建设的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远离城区,地势平坦、空间开阔,全年处于主导风向的侧风向,扩散条件好,环保容量大,发展化工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是紧扣国家赋予新区‘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而建,规划建设面积约3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发展,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化工产业集群显现‘集聚效应’,呈现出了强劲发展势头。”承担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锦介绍说,目前,园区已引进产业项目150个、落地产品近400种,上市企业8家,康鹏、鑫隆泰、鼎达、莱安等25个企业投产运营。

  “我们在天津做化工行业已经十余年了,一直想在西北地区发展。经过我们多次调研,发现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十分完善,亲商扶持政策倾斜支持力度很强,有着优良的营商环境。我们公司在发展之初,人力资源有限,所有手续都由园区帮办,我们自己‘零跑腿’,还享受到用地、税收等多重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企业投资成本,让我们很快进入发展‘快车道’。”甘肃莱安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有彪告诉记者。

  “去年,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园区投建的康鹏威耳化工有限公司从洽谈入园到开工建设,整个过程不足两个月。我们从项目招商开始至设计、施工、生产以及各类手续办理等配备专业人员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促进项目快速落地。”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小刚说道。

  做强化工产业,安全绿色是底线。园区“绿”在哪里?“安”于何处?

  “虽然我们肩负着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任,但园区不引进发达地区重金属、重污染的企业,坚持严格的入园标准。建园以来,我们已筛选淘汰120余个不符合入园标准的项目。”姜锦坦言。

  与此同时,园区始终把建设绿色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理念,统一建设污水处理装置;高标准建设园区安全环保监控平台,同时配套建设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集中建设消防管网及消防站,既节省了企业投资,又能为企业提供安全、环保及消防保障;向企业提供基础配套功能齐全、安全环保设施可靠、应急救援体系完善、智能化监管领先的专用厂房。系列配套服务,为把园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绿色化工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伴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兰州新区这方发展热土正在创新、绿色双翼下蓄势腾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暖心!考生忘带证件,兰州交警火速协助取回 暖心!考生忘带证件,兰州交警火速协助取回
  • 【陇人相】华亭安口老窑“80后”新生制瓷人 【陇人相】华亭安口老窑“80后”新生制瓷人
  • 兰州:高三老师真走心 穿旗袍送考为学生加油鼓劲 兰州:高三老师真走心 穿旗袍送考为学生加油鼓劲
  • 海报| 博士宣讲团赵雨星:学史增信 做时代新人 海报| 博士宣讲团赵雨星:学史增信 做时代新人
  • 海报| 博士宣讲团刘文玉:立足本职学党史 汲取力量谋发展 海报| 博士宣讲团刘文玉:立足本职学党史 汲取力量谋发展
  • 海报| 博士宣讲团杨荣国:讲好百年故事 传递时代强音 海报| 博士宣讲团杨荣国:讲好百年故事 传递时代强音
  • 海报| 博士宣讲团温梦煜:学史增信 知史育人 海报| 博士宣讲团温梦煜:学史增信 知史育人
  • 海报| 博士宣讲团李晓莉:无论何时 也要不忘初心 牢记这世间美好的事情 海报| 博士宣讲团李晓莉:无论何时 也要不忘初心 牢记这世间美好的事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胡焯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全力打好查纠整
2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3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4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省教育整顿办召开工
5   尹弘任振鹤会见方威一行
6   尹弘在兰州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把牢
7   兰州高新分局定远派出所:打造群众满意
8   “全国党史知识竞赛”第二赛季赛况公布
9   现场报道|台湾青年的甘肃印象
10   相隔半个多世纪的“团圆”
11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春雨
12   “新甘肃云”获评“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
13   农村环境卫生巩固提升有规范了!卓尼在
14   “全国党史知识竞赛”第二赛季赛况公布
15   【央媒看甘肃】甘肃肃南:首次发现14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