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华亭安口老窑“80后”新生制瓷人

中国甘肃网

  华亭安口老窑,父辈用以补贴家用的砂器,成为“80后”新生制瓷人袁奕创新的落脚点。

  一件件砂器在他的精心打磨下,不再是粗劣笨拙的日常用品,而成为镌刻着精致,拥有着艺术细胞的工艺品。

  华亭市安口古镇,绵延千年的窑火烧灼着岁月的沧桑,在小镇出生的袁奕从小就见证了陶艺人家的辛苦与执着。

  安口古镇,陶瓷与砂器并存。相对陶瓷的阳春白雪,砂器则显得默默无闻。袁奕的爷爷袁希昌是安口窑的老工匠,在他们那个年代,陶瓷匠生活很艰苦,除了烧制陶瓷,其貌不扬的砂器制作简单,使用方便,可以用来补贴家用。

  随手一捏,一个熬茶小罐,一个熬药罐子就成型了,粗犷质朴却非常实用。

  时代变迁,曾经不起眼的粗黑小罐,以绿色健康的形象走进人们的生活。

  熬茶、煎药、炖肉,砂锅留住美味,锁定健康,也让年轻的袁奕看到了古镇未来的一片蓝海。

  袁奕说,安口砂器传承千年,烧制风格独特,整个制作工序完全采用古老的传统手工制法,保留器具原汁原味之美。

  而为了让安口砂器这门技艺更好地传承发扬,袁奕去江苏无锡学习砂器行业各种科学配方技术,提髙传承人的技术水平、审美档次和文化素养。

  完成学业后,袁奕回到安口,主攻适合现代人生活的环保工艺砂器产品开发,让更多的现代元素和审美注入到老窑之中。

  2016年3月,安口砂器烧制工艺被列入平凉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9年,袁奕在华亭市博物馆一侧办起了安口窑砂器工艺传习所,呈列展示研制的现代砂器,向社会普及安口砂器制作技术。

  短短两三年时间,袁奕的现代安口窑砂器工艺作品已销往兰州、西安、厦门等地,去年还有部分作品被经销商销往美国。

  未来,袁奕希望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模式,让精美的砂器走进更多家庭。

  本期陇人相:宋芳科 

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