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小茶叶做足大文章

21-06-03 09:1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小茶叶做足大文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5月29日,2021年陇南市茶文化艺术节暨陇南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论坛的举办,将陇南茶业再次推到乡村振兴的历史前台。

  地处秦岭南麓秦巴山区的陇南市,是我省唯一的茶叶产区。近年来,陇南市狠抓产业培育,强化科技支撑,大力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去年底,陇南市茶园面已达17.9万亩,全年茶产量1418吨,总产值达到27103万元。

  小茶叶成就大产业

  早在两宋及明清时期,陇南就是茶马交易的重要地区。北茶马古道是陇南的重要文化遗产,是陕甘川三省间的“茶马互市”经贸与文化廊道的重要口岸。

  近年来,陇南市将发展茶产业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样板产业来打造,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和经合组织、专业合作社,整合品牌,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达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

  文县、康县、武都区所产茶叶茶芽鲜嫩、条索紧细、色泽绿润、清香满口。2017年,陇南绿茶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称号,陇南红茶和茯砖茶也研制成功。同时,采用“科研单位+企业”的模式,试制成功陇南白茶,带动全市生产加工白茶70吨,产值达700万元,加工增值后产值在1400万元以上。

  不断的探索为陇南茶业的发展拓宽了一条成功之路。在茶业生产上,陇南市坚持以名优中高档茶为主。在茶文化建设上,该市则把茶叶产业和旅游产业相结合,在茶区形成茶园观光、休闲旅游、茶农生活体验相结合的旅游圈。

  创新机制 以茶富农

  近年来,陇南市政府与中国农科院中茶所签订了市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陇南茶产业在发展定位、规划编制、地方良种选育、标准化生产、新产品研究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同时,陇南市在适度发展茶园面积的同时优化品种结构,无性系良种茶园达到4万亩。大力发展标准化茶园,引导茶叶生产主体建设优质生态高效的标准茶园4万亩,改善茶叶生产基础设施,基本实现病虫害绿色防控,推行标准化生产和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

  “种茶虽是半路出家,但带上村民一起过上好日子才是我的目标。”从一名退伍军人,到100多亩茶园的创业者,文县碧口镇碧峰村村民郭文平坚定信念,积极带领乡亲们学习种植、管理、采摘、炒制茶叶技术,带动1000多户农户走上致富路。

  统计显示,陇南茶产业已覆盖全市三县区12个乡镇147个村、2.6万户7.3万人,茶农年人均涉茶收入达到2500元,2万多名贫困群众依靠发展茶叶告别了贫困,走上了“小康路”。

  叫响陇南特色产业新品牌

  一座茶城、一缕清香、一次盛会将茶之乡美、茶之源广、茶之韵浓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过去的近二十年里,陇南曾多次举办茶文化旅游节及茶叶产业相关论坛,以此推动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有效途径。

  陇南市常务副市长漆文忠说:“各类节会对全面展示陇南茶产业发展成果、引导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行业发展信心、宣传推介陇南独特文化旅游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提升陇南茶产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彰显陇南茶叶‘独一份、好中优、特别特’的品质优势和陇南文化旅游品牌形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启动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启动
  • 兰州公安交警20条举措护航高考 兰州公安交警20条举措护航高考
  • 兰州:公交智能中枢让三千余台公交车“活”起来 兰州:公交智能中枢让三千余台公交车“活”起来
  •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答记者问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答记者问
  • 任振鹤在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现场会上强调 奋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甘肃贡献 任振鹤在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现场会上强调 奋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甘肃贡献
  • 尹弘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 金一南作报告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尹弘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 金一南作报告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城讲堂》红色主题巡讲走进七里河
2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3   甘肃省在化肥领域开展“提质量、 保供
4   西北师范大学附小微机室设备更新项目公
5   你看你看 兰州黄河之滨天天在变美
6   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六一献礼
7   全国文博专业人员彩陶文物鉴定培训班在
8   新政推行首日 兰州驾考通过率提升6%
9   甘肃省博物馆金城揽胜图活态展示数字化
10   前四月甘肃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03.5亿
11   苏干湖湿地鸟类陆续进入孵化孵育期
12   中高考期间 兰州考生可免费乘公交车
13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进入第二轮评审 甘
14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麦积山石窟第135
15   高考各批次各类别录取分数线一次确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