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大有作为!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科研成果受瞩目

21-06-02 18:40 来源:新甘肃 编辑:程健

  原标题:大有作为!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科研成果受瞩目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在5月28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备受瞩目。其中,由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科研团队参与的“世界最强流深地核天体物理加速器”系统和“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系统,分别在战略高技术领域和民生科技领域取得重大成果。

  上述第一项科研成果,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团队参与了建设。该团队发挥在强流离子源技术方面的优势,根据深地实验的极低本底要求,研制成功深地实验强流离子源系统,并于2020年12月14日在锦屏深地实验室成功出束。该系统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加速器平台相结合,将使我国科研人员有条件实现天体物理关键反应的精确测量,有望使我国在实验核天体物理领域跻身国际领先行列。

  锦屏深地强流离子源安装就位。

  第二项科研成果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名称“碳离子治疗系统”,是由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及其控股公司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器械,融合了加速器、核探测、医学诊疗等相关技术,可用于癌症的放射治疗。自1993年以来,近代物理所通过先进加速器技术和核探测技术的研发、重离子束治疗相关生物学基础研究以及与相关医疗机构合作进行的临床前期研究积累,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重离子治疗技术人才队伍,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其研发的“碳离子治疗系统”突破了国外产品的专利壁垒,实现了国产医用重离子加速器零的突破,探索出了一条“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示范→产业化应用”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之路。

  中国碳离子治疗系统示意图。

  国内首台“碳离子治疗系统”已于2020年3月在武威正式投入临床应用,至2021年5月中旬完成309(含46例临床实验)例患者治疗。同时,位于兰州、莆田、武汉、杭州的4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正在建设之中。(文图素材由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启动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静:明察秋毫 破解“死亡密码”
2   好运buff加持!@甘肃考生 高考加油!
3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
4   大有作为!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科研成果受
5   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甘
6   新华视点|“露天博物馆”:从“护起来
7   【中央媒体看甘肃】加钢淬火!这场集训
8   【中央媒体看甘肃】壮观!甘肃祁连山国
9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
10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
11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
12   新华全媒+|世界自行车日,来看“两轮
13   新华全媒+|天空之眼瞰陇之南乡村振兴
14   甘肃张掖:藏野驴“组团出镜”
15   三农巡礼·甘肃篇丨从“苦甲天下”到陇
分享到